扫盲!各大车厂核心黑科技知识普及篇

文章来源:谈车问驾 发布时间:2017-12-28
分享到
任何一个汽车品牌,为人熟知的大多是经典的车型,但这些经典的传承都离不开其核心技术的加持,因为这是一个汽车品牌的价值和精髓所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更大汽车品牌的核心黑科技,以后吹牛用得着的高冷范儿!

任何一个汽车品牌,为人熟知的大多是经典的车型,但这些经典的传承都离不开其核心技术的加持,因为这是一个汽车品牌的价值和精髓所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更大汽车品牌的核心黑科技,以后吹牛用得着的高冷范儿!

EARTH DREAM/i-MMD混动系统

EARTH DREAM,是本田发动机技术系统的统称,即在本田发动机原有VTEC(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电子控制系统)技术上,加入了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缸内直喷、降低缸内摩擦等一系列技术,实现发动机燃油经济性和性能的最佳平衡.

i-MMD混动系统,即本田的燃油混动技术。不同于丰田的THS混动系统,本田i-MMD混动系统是倾向于纯电动机驱动汽车的混动系统,发动机主要负责对电动机进行供电、电池板充电,不直接参与车轮驱动,而所搭载的电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8Kw,百公里加速8S以内,实现了燃油经济性与性能并重,那么一箱油跑2000km的雅阁,显然不会是噱头了。

TFSI

TFSI,大众的分层燃烧技术,即以混合喷射系统为基础的一套用于提升燃油利用率的全新技术。

TFSI技术会根据发动机工况精确控制燃油喷射量。即在低负荷工况下,进气歧管喷油嘴会在进气冲程喷入稀薄的油气混合体,再配合压缩行程时缸内直喷喷出的油雾,在火花塞点火后实现分层燃烧,最大限度提升燃烧效率。

TFSI,又称混合喷射,电喷和直喷技术配合作用,实现燃烧做工最大化,并有效减少了直喷发动机容易形成气门和缸体积碳的情况。目前国内,仅有奥迪车型上搭载了此技术。

VVT-i/THS混动系统

VVT-i,是丰田旗下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通过对当前发动机工况进行评估,由行车电脑对发动机转速、进气量、节气门位置和冷却水温度进行精准控制,以实现发动机最经济化工作。同时各传感器会反馈发动机执行工况,补偿系统误差,调整凸轮轴到最佳气门正时的位置,继而有效地提高汽车的功率与性能,尽量减少耗油量和废气排放。

THS混动系统,即丰田赫赫有名的燃油混动技术。THS混动系统属于强混合动力,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电动机的组合,低速时,采用电动机驱动汽车,动力响应更直接;而高速时,发动机介入,电动机辅助驱动。通过发动机、电动机的切换实现动力的线性、稳定输出,同时还兼顾优秀的燃油经济性。目前,丰田最新的第二代THS混动系统,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惊人的42%,是目前量产发动机中热效率最高。

DRIVE-E

DRIVE-E,沃尔沃的双增压技术,即机械增压+涡轮增压。即低转时,机械增压器会介入发动机工作,弥补发动机的低扭输出,并且不会有动力延迟;而高转时,涡轮压力已经建立,涡轮增压器就会介入发动机工作,机械增压器则会停止工作,而涡轮增压便不会有突兀的介入感。

目前,沃尔沃使用的DRIVE-E系列发动机,采用模块化设计,全都是2.0L排量,其中T4、T5是高、低功率涡轮增压引擎,T6则是双增压引擎。

SKYACTIV

SKYACTIV,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并非单一的发动机技术,而是对汽车平台模块化技术的概称,包括了底盘、车身、发动机、变速箱等。

而SKYACTIV的最大亮点便是通过对正时系统的控制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实现高燃烧率的米勒循环,同时让发动机实现可变压缩比,最大压缩比为14:1,让发动机始终在最佳经济工况工作。

同时,马自达的第二代创驰蓝天系列发动机,将加入均质压燃技术(即HCCI),并将最大压缩比提升到恐怖的18:1,而热效率将会达到奇迹般的5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