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材料越来越多地用于汽车内饰

作者:Ronny Eckert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2-29
分享到
为了能够在汽车中使用纤维材料,人们进行了相当多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纤维材料的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目前在汽车制造中使用的纤维已经越来越多了。

据Reutlingen大学纺织和数据专业的教授Ahmet Ünal先生介绍,汽车中利用纺织纤维材料制造的座套、脚垫和后窗台板等的质量平均在25~40 kg之间。仔细考察后会发现,汽车里大部分的纺织品都会像水面下90%的冰山一样是看不到的。

根据德国纱线、织物与技术纺织品工业协会IVGT的介绍,汽车中40多种纺织纤维所覆盖的面积达到了35 m2之多,其中包括了过滤器、软管、安全带、遮阳板、发光车顶、车门和侧板等,也包括了排气系统、制动钳、轮胎和安全气囊。

Lindauer Dornier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人Peter D. Dornier先生说:“全球2/3的安全气囊和3/4汽车轮胎都是利用Bodensee牌的编织机生产的。”而汽车的轻量化和电力驱动技术的发展也是将纺织纤维带入汽车领域的重要原因。德意志银行2011年一份有关纺织和服装行业的调查报告就指出:许多车辆的技术性能因纺织纤维的技术进步而得到了提高,例如在效率、重量、安全性和舒适性等方面得到了优化。据汽车行业的有关报道,汽车质量每减少100 kg则可以实现百公里节油0.3 L。

纺织纤维减轻了汽车的重量

图林根纺织和塑料材料研究所(TITK)的纺织和材料研究部领导人Renate Lützkendorf博士说道:“汽车中利用纺织材料制造的零部件越多,汽车的重量就越轻,车主支付的燃油费用就越少,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也就越远。” 目前,在该研究所里有一个43人组成的、专门从事汽车轻量化纺织品研究的研发团队。

TITK研究所开发的纤维材料在宝马轿车中得到了应用。宝马公司于2013年按照大批量生产方式推出了i3型轿车的碳纤维驾驶室,据宝马公司介绍,这是目前全球销量第三的电动汽车。
德国IVGT协会的报告指出,2024年时,全球汽车供应商企业使用的车用纺织品的销售额将会提高到320亿美元。而德国IVGT协会公布的2015年数据显示,德国纺织工业全年的销售收入共计只有105亿欧元。

纺织技术专家Lützkendorf博士与她领导的团队加强了在汽车领域中使用天然纤维的研究,例如大麻、亚麻和棉花织物应用的研究。由于TITK研究所在天然和再生纤维轻量化纺织品研究中做出的贡献已获得2016年度“可持续发展”类宝马供应商创新奖的提名。

图1 新型梅赛德斯—奔驰E 级轿车中共有90 余种零部件是利用可再生原材料来制造的,例如亚麻和大麻

如图1所示,在梅赛德斯—奔驰的E级轿车中也证明使用了可再生的原材料,E级轿车中共有90余种零部件使用了总质量约33 kg的纤维材料,其中不少是天然纤维材料。在类似中控台纺织物开关和具有传感性能的安全带等零部件中,纤维织物的用量的增加的同时,纺织物用量大的汽车零部件中也应更多的使用可再生纤维材料。除了在汽车零部件中使用可再生原材料之外,汽车中发光、导电的纺织纤维也越来越多了,但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例如发光车顶所表现的那样,多年来,所有的大型OEM生产厂家都想第一个把“星光车顶”纳入自己的汽车产品中。早在2012年的巴黎车展中,欧宝公司就在其Adam轿车中展示了由江森自控汽车座椅部门(今天的安道拓公司)研发生产的无线LED发光照明带。但这种发光照明带的固定却非常费事,至今无法实现这种LED照明带的自动化装配。

自发光表面

奥地利Hohenems市V-trion纺织技术研究所正在研究磷化颜料的被动发光技术。车辆内饰件不必再配置成逐点发光的点光源了,这一技术有助于节约电力。

图2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ITA纺织技术研究所正在研究自发光的纺织物面料(图中为放大后的照片),将来的车顶将会利用这种纺织材料来照明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ITA纺织技术研究所也在进行类似的研究。在发光照明功能纺织物研发项目的框架内,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自发光的纺织物面料,以便将来全面取代点光源的车顶内饰。这种自发光面料可弯曲,非常柔软,适合于在敞篷车车篷中使用。ITA研究所在已经举办过的Techtextil纺织技术博览会中展示了这种能够降低发光面料生产成本的最新设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