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组建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分享到
日前,我国客车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专业研发平台—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郑州市科技局批准组建,为燃料电池客车发展注入新动力。

日前,我国客车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专业研发平台—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郑州市科技局批准组建,为燃料电池客车发展注入新动力。

“郑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郑州市为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地位而设立的专业研发平台。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依托宇通新能源技术优势,瞄准国内外前沿燃料电池与氢能技术,整合各方资源,着力开发高可靠性、高稳定性及高环境适应性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同步开发高安全性、高储氢密度氢系统集成与快速加氢技术,建立健全燃料电池测试评价体系,突破燃料电池瓶颈技术,打通燃料电池与氢能全产业链,加速推进燃料电池产业化进程。

一、技术先行 发力破解燃料电池客车行业发展难题

宇通近几年不断地加大对燃料电池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在人员、设备、经费配置方面给予一定程度的倾斜,燃料电池客车研发也取得可喜的进展。

研发历程

宇通2009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客车;2012年组建了燃料电池与氢能技术研发团队,专业从事燃料电池与氢能技术开发;2014年通过了国内首个燃料电池客车生产资质认证;2015年取得了国内首款燃料电池客车公告,2017年获得车载氢系统安装资质。


 

研发实力

历经8年的持续投入与积累,宇通燃料电池研发队伍逐步发展壮大,结构更加合理。截止2017年已形成以6名博士、26名硕士为核心的45人研发团队,专注于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车载氢系统集成与快速加氢技术及燃料电池测试评价技术方向的研究,同时聘任国内燃料电池领域院士作为专业顾问指导燃料电池客车开发工作。

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

试验能力建设

宇通大力度投入购置试验设备,搭建燃料电池评价平台,目前该中心已初步建成了具有燃料电池系统测试台、电堆测试台、电解水制氢装置、氢阀综合测试等燃料电池测试平台。正在建设中的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规划建筑总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建设燃料电池整车、系统、电堆、车载氢系统等多项关键零部件的测试与验证能力,为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攻关打下打下坚实基础。

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效果图

研发成果

目前宇通已成功开发出三代燃料电池客车,正在开发第四代燃料电池客车,涵盖公交、公路等细分市场。

此外,宇通燃料电池团队还承担燃料电池相关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多个项目,全面掌握了整车动力系统匹配与优化、燃料电池系统氢-电-结构耦合安全、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控制、快速加氢等关键技术,形成了燃料电池系统、车载氢系统、整车设计开发及验证能力、一致性保证能力、零部件采购与管理能力等。

宇通燃料电池客车

二、加速市场化进程 推动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发展

氢能被认为是解决人类能源短缺问题的终极方案,氢燃料电池客车作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代表着行业的未来。组建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仅能够大大提升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技术研发实力,推动新能源客车行业技术进步,还能通过整合全产业链技术,提升燃料电池客车技术的应用水平,为其走入市场实际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

可靠性路试

针对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及市场推广,宇通客车早已进行规划布局。截至目前,正在进行实际道路测试的宇通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已在综合路况下运行了3.5万多公里,系统稳定运行已超过1000h,磨合期后电堆的性能与寿命特征较为稳定。

路试车辆正在加氢

批量示范运营

2017年9月,宇通燃料电池客车成功中标联合国第三期项目,所中标车型将在郑州市开展示范运营,探索燃料电池客车的商业化运行模式。

据预测,2018—2019年,郑州将达到百辆级燃料电池客车的示范运行规模,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将为郑州大规模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行提供支撑,为我国燃料电池客车真正实现市场化奠定基础。

加氢站建设

宇通客车还在郑州市布局了加氢基础设施。2015年已建设完成一座日加氢能力200公斤以上的加氢站,并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该加氢站扩建,满足郑州市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行加氢需求。

宇通加氢站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强调,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推动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材料和系统关键部件研发;推动车载储氢系统以及氢制备、储运和加注技术发展,推进加氢站建设,并明确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

作为先行者,宇通客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加大在燃料电池客车等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提升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水平。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将使我国燃料电池客车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突破燃料电池技术瓶颈,打通燃料电池与氢能产业链,加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进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