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2018要打“翻身仗”,关键词是“三个聚焦”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8-01-04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吉利、长安、长城等品牌在销量和品牌影响力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提升。其中吉利和长安在2017年更是达成了百万销量的成绩,此外还涌现出了上汽荣威和广汽传祺这样的后起之秀。而在这一片红火中,又有谁还记得10年前扛起自主品牌第一杆大旗的奇瑞?

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吉利、长安、长城等品牌在销量和品牌影响力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提升。其中吉利和长安在2017年更是达成了百万销量的成绩,此外还涌现出了上汽荣威和广汽传祺这样的后起之秀。而在这一片红火中,又有谁还记得10年前扛起自主品牌第一杆大旗的奇瑞?

从数年前宣布战略转型到现在,奇瑞一直卧薪尝胆,2017年奇瑞整体销量虽未见大幅增长,但各项改革和调整已经陆续到位。

2016年,奇瑞品牌在国内以36.3万辆的销售成绩收官,实现了16.5%的同比增长,到了2017年,奇瑞所期待的销量腾飞似乎仍旧没能到来。截止到2017年11月,奇瑞国内市场的新车总销量为35.3万辆,与吉利、长安和长城这三位领头羊百万左右的成绩相比却难称亮点。这样的奇瑞还有重新扛旗的雄心吗?

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奇瑞在京举办了一场小规模的年终媒体沟通会,沟通会上,奇瑞营销平台负责人、副总经理何晓庆,奇瑞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以及总经理助理、企业公关和产品公关执行总监、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赵焕,向媒体描绘了奇瑞在2018年的发展蓝图。

2018是奇瑞的产品大年

“2018将是奇瑞的产品大年,我们做好了打一个翻身仗的准备。”刚刚加盟奇瑞不久的贾亚权一上来就为沟通会定下了奇瑞要在今年打赢“翻身仗”的主题。

虽然“产品大年”这样的描绘几乎是所有企业在进行规划时都会用到的词语,但相比只有瑞虎3x、瑞虎5x两款新车型推出的2017年,奇瑞在2018年的确将做出更大的、更有力度的动作。

从目前所公布的产品规划来看,代号为T18全新中型SUV、代号T19的全新紧凑级SUV、代号 M1D的A级紧凑型轿车以及奇瑞高端战略的重要车型EXEED TX都将是2018年的重磅产品。此外,艾瑞泽7和瑞虎7的插电混动车型也会助奇瑞在新能源车型领域更进一步。

对于今天的中国市场和对欧洲市场的开拓,奇瑞副总经理何晓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今天的中国市场已经升级,未来中国市场需要EXEED这样的产品,对于海外市场,奇瑞将通过EXEED系列的产品进入欧洲。”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何晓庆

近年来在海外市场所取得的成功给了奇瑞“出口转内销”的灵感。作为奇瑞全新的高端系列,EXEED车型将首秀放在了法兰克福车展,而在上市之后,奇瑞也将通过EXEED车型全面打开欧洲市场,用欧洲市场的认可来征服国内市场,奇瑞正在利用自身优势开辟着一条高端化的新道路。

“三个聚焦”道出营销核心 

对于2017年,贾亚权认为虽然奇瑞整体销量不够冲前,但在年底,市场情况已经在大幅好转,特别是全新产品瑞虎5x上市正好3个月,市场表现良好,12月份破万没问题。这也是今年奇瑞销量的一抹亮色。

贾亚权在加盟奇瑞后,跑遍了全国东南西北的三、四线市场,他发现奇瑞的经销商体系和渠道体系都是非常健全的,而且经销商对奇瑞也有着非常足的信心,他认为奇瑞从渠道的建设,到投资人信心、经销商团队和经销商体系都是可以打一场赢仗的。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

对于奇瑞未来的国内营销策略,贾亚权提出了“三个聚焦”的核心:聚焦品牌向上、聚焦渠道突破和聚焦体系完善。

随着自主品牌近年来品牌力和产品力的快速提升,品牌向上几乎是每一个品牌在寻求更大发展时所提出的策略。而贾亚权认为扎实的海外基础、与捷豹路虎成功的合作和领先的智能化水平是目前奇瑞的优势所在。

而在渠道方面,不仅要保持住现有高质量的传统经销商网络,还要通过与一些平台的合作让渠道更加丰富。

关于体系完善,符合当下潮流的、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营销体系将是未来奇瑞需要特别加强和突破的。

要让大家看到奇瑞的“内秀”

“奇瑞有过辉煌,辉煌的背后意味着压力,奇瑞是第一个达到自主老大位置的车企、第一个进行反思和战略转型的车企,自然也是第一个开始承受转型之痛和压力的车企。未来,我们希望它也是第一个重新回到第一位置的车企。”刚刚上任不久的奇瑞公关执行总监赵焕道出了奇瑞未来的决心。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赵焕

在赵焕眼中,奇瑞的拟人化形象是一名“耿直的工程师”,她最欣赏的是奇瑞有很多“内秀”的东西,而如何把这些“内秀”的、“看不见”的实力展现出来,将是赵焕及整个奇瑞公关团队所面临的挑战。要把很内秀的东西转化成消费者快速感知的标签化的语言,不仅要努力提供超出消费者预期的产品和体验,还要用消费者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产品,想尽办法让奇瑞的声音传递到消费者那里。

从2007到2017,奇瑞走得就像它们的销量曲线,频繁的人事变动和多元化道路的屡屡受阻让奇瑞这十年过程起伏不定、结果原地踏步。2018年,又要重新上路的奇瑞已为自己规划好了下一步该走向何方,这一步虽然艰难,但也要扎实地走下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