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新车占比50%”意义何在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9
分享到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50%”。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50%”。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有人认为,这一目标是在“画大饼”,短期内很难实现;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汽车业“弯道超车”的难得机会,50%的占比有些保守,发展的步子还应该再快一些。

上述观点出于不同的考量,应该说都有一定道理。近年来,伴随着汽车普及程度不断提高,我国已快速进入了汽车社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形势下,智能汽车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已成为业界共识。那么,什么样的汽车才能称得上是智能汽车呢?

我们注意到,这份征求意见稿的附件部分明确指出,所谓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运用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部分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由单纯交通运输工具逐步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变的新一代汽车。据此,当前流行的智能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均属于智能汽车的范畴。

从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至今,汽车产品的功能和使用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让汽车由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转变为智能移动空间,兼有移动办公、娱乐休闲、数字消费、公共服务等功能,车联网数据服务、共享出行等新模式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事实上,只有对智能汽车作出清晰的界定后,“50%”这个数字才具有对应的意义。目前,除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按照智能化程度将智能汽车划分为辅助驾驶、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五个等级外,国际社会尚未形成统一的智能汽车登记划分标准。如果对照美国“辅助驾驶”这一初级标准看,国内很多汽车厂商早已达到“驾驶系统只能实现车道保持或加减速操作,其他驾驶操作仍由人完成”的要求,未来主流的高度自动驾驶及完全自动驾驶才是智能汽车竞争的核心所在。

从技术层面看,汽车始终是新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汽车领域应用是必然趋势,由人工操控的机械产品加速向智能化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转变,将是新一代汽车的新定位。所幸的是,在内燃机时代处于劣势的中国汽车业,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智能汽车时代掌握市场的话语权。

这样的判断是有依据的。从需求端看,目前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规模全球领先,超过2亿辆的汽车保有量,接近3000万辆的新车年销售量,未来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为智能汽车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从供给端看,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自主品牌份额逐步提高,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以电池、电机、电控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再加上我国在移动通信、互联网运营等领域的强大支撑,智能汽车发展已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新生事物,智能汽车产业形态新、行业跨度大、社会影响广,且在全球范围内无成熟经验可循、无成功模式可鉴,因而更需要各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真正推动实现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