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传承,并驾齐驱——解析雷克萨斯多级全混动技术

文章来源:爱卡汽车 发布时间:2018-01-11
分享到
长久以来,汽缸数和排量一直是定义豪华车的重要参数。但是一味追求多气缸和大排量,也带来了高油耗、高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混动科技迎着时代浪潮悄然而生。

长久以来,汽缸数和排量一直是定义豪华车的重要参数。但是一味追求多气缸和大排量,也带来了高油耗、高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混动科技迎着时代浪潮悄然而生。

1 全新雷克萨斯LS 500h

在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年轻富裕阶层的崛起,今天的豪华车市场已经出现了很多变化,科技元素和环保理念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毋容置疑的是,庞大的车身、奢华的内饰、丰富的配置、强劲的性能依然是豪华车的必备元素。如何将这些会增加油耗和排放的元素与节能环保结合在一起,是所有豪华品牌面临的一大难题。

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佳途径毫无疑问便是混合动力,而说起混合动力就不能不提雷克萨斯。在全新雷克萨斯LS 500h上,多级全混动科技把混合动力技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全新LS 500h是雷克萨斯的智·混动车型。在2017广州车展上,官方宣布它的预售价格为97-130万元。

 

在全新雷克萨斯LS 500h富有动感的外观和彰显美学的内饰之下,是一套超越想象的多级全混动科技系统。

 

多级全混动科技(Lexus Multi Stage Hybrid System)为了刷新人们对混合动力“环保、生态”的固有印象孕育而生。它同时也是全新雷克萨斯LC 500h的动力之源。

 

全新LS 500h采用一台V6发动机,排量为3.5L。虽然在豪华车阵营中,它的排量和气缸数并不突出。但是在多级全混动科技的支持下,全新LS 500h的动力表现已经超越了采用V8发动机的车型。

 

全新LS 500h的发动机和电动机一共可以输出264kW(359Ps)的最大功率。得益于多级全混动科技,这些动力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爆发出来。

 

全新LS 500h可以在更广的转速范围内充分发挥发动机的潜能。在时速50km时,发动机就可以输出峰值功率,因此加速性能非常强劲,实现0-60mile/h的迅猛加速仅需5.1s。

 

全新LS 500h还可以实现低转速下的高速巡航,大幅提升了车厢的静谧性。另外,全新LS 500h在纯电动模式下最高速度也得到了提升,可达140km/h。

2 多级全混动

全新雷克萨斯LS 500h在性能上有着全面的提升,幕后的功臣就是雷克萨斯多级全混动科技。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这项最新的顶级混合动力技术。

 

为了顺应豪华车上发动机纵置的布局,雷克萨斯全混动科技的结构与我们常见的混动系统差异很大。它由两个部分组成: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和多级全混动变速箱。

 

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对于关注混动技术的人来说并不陌生。与雷克萨斯横置平台的智·混动车型上的ECVT相比,多级全混动科技系统中的ECVT结构有所不同,但是原理还是一样的。

 

雷克萨斯多级全混动科技属于强混系统。与其他豪华品牌的强混系统相比,它的优点是采用了2台电动机,形成了混联结构,有更多的工作模式,可以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更强的性能。

 

对比MG1和MG1可以看到,它们的绕组有着明显的不同。在雷克萨斯多级全混动科技中,两台电动机都能够发电和驱动,但还是有所分工的,MG1的功能偏向于发电,MG2的功能偏向于驱动。

 

在复杂的混联结构中,最关键的是将发动机和2台电动机这三股动力结合在一起的装置。在雷克萨斯多级全混动科技中,扮演这一重要角色的是动力分割装置,它主要由一组行星齿轮构成。

 

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汇集起来,通过多级全混动变速箱进行放大之后,传递到车轮。这种结构是雷克萨斯最新的研究成果,在上一代的纵置混动系统中,只有一台2挡减速器。

在上一代的纵置混动系统中,只有一台2级减速器。主要应用于加速和巡航的工况,而如今的多级全混动科技覆盖的工况范围更加全面,发动机可以提供更加积极的动力输出。

 

多级全混动变速箱实际上是一台4挡自动变速箱,它与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结合,最终模拟出了10个挡位。

 

与雷克萨斯的上一代纵置混动系统相比,多级全混动科技带来了24%的扭矩提升,成功在节能环保的同时提升了运动性。

 

动力控制单元(Power Control Unit)是雷克萨斯多级混动系统的大脑,它负责指挥发动机与2台电动机协同工作。

 

在雷克萨斯多级全混动系统中,电池组采用了能量密度较高的锂离子电池组,由84个电池单体组成。与上一代产品相比,电池组的体积缩小了20%。

 

雷克萨斯多级全混动科技将是目前把节能环保与强劲性能结合得最好的混合动力系统。它将一改人们“混合动力=环保、生态”的传统线性思维,为全新LS和全新LC带来超乎想象的强大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