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上交2018“军令状”,自动驾驶车年底投放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8-01-15
分享到
1月9日,在北汽新能源全球业绩发布会结束后,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接受了媒体采访,透露了北汽新能源未来的战略打法。

在岁末年初的拐角点,刚刚收获了产销双双破十万的北汽新能源,又开启了对2018年的发展展望。

1月9日,在北汽新能源全球业绩发布会结束后,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接受了媒体采访,透露了北汽新能源未来的战略打法。

采访刚开始,郑刚便对外回应了此前业内流传已久的职位变更情况。他表示:“我本人愿意在北汽新能源公司干到退休,跟同事们一起,把这个事业做大做强。”

在表明了本人的职业规划后,郑刚还透露了北汽集团2018年对于北汽新能源的高层布局,他表示:“2018年,我们既要面临可能的补贴退坡和大量的市场竞争压力,也有可能面临着企业上市的问题。在这些重大事件面前,北汽集团不会临阵换将。”

正如郑刚所言,在如今风云变幻的新能源市场,集团在包括高管任命上的一点变动都会对最后的战绩造成影响。

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在补贴退坡、双积分政策颁布、禁售燃油车信号发出等一系列政策因素的影响下,引来了外资企业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纷纷“驻足”,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企业量产提速,造车进展你追我赶。

 

转瞬而来的2018年新能源市场,合资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企业都将作为新晋者参与市场竞争,面临补贴退坡,双积分政策实施前夜,自主品牌的新能源发展将是另外一番天地。

那么,北汽新能源作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代表企业,将以怎样的战略打法应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和弱肉强食的市场竞争呢?

为何不是世界第一?

郑刚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的优势,不能一提国有企业,总是体制机制的束缚,我们天然地还有着优势所在。”

北汽新能源的背后依托北汽集团,作为北汽集团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尖刀”,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引领2025”战略中,给北汽新能源定下的发展目标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

在这一战略指导下,李一秀透露了“引领2025”战略的开年2018年,北汽新能源的具体战略打法。

“总的来说,就是‘2018策略’。‘2’代表着私人用户市场和对公市场,‘0’代表着归零心态,‘1’代表着争取第一,‘8’代表着八大工程,包括渠道、生态、资源整合、战略抢先、品牌等”,李一秀表示。

基于‘2018策略’,李一秀对北汽新能源2018年的发展显得信心满满。他表示:“北汽新能源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可能性,2018年会有更好的成绩,我在这里立下一个军令状。”

不过,机遇与挑战显然是并存的。未来的新能源市场注定不会是风平浪静的,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而言,还面临着巨大压力。

郑刚在采访时坦言:“(国外车企有着)130、140年的积累,汽车行业的壁垒非常高,全球化的特征非常明显,想短期内由中国第一进入全球领跑,我们认为还是要谨慎看待,应该有自知之明。”

郑刚认为,对于北汽新能源而言,当初所指定的2015年进入全球前三的战略目标如果实现,“已经是突破性的进步”。

一步一个脚印

而后续,北汽新能源能还得稳扎稳打地做好多方面工作。连庆锋表示:“老百姓对出行的需求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下一步,我们的核心点是让这个网络继续下沉,不仅是服务整个二三线城市,更重要的是村一级、镇一级。这将在全国进行推广和铺开。”

另外,在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智能网联领域,北汽新能源也与时俱进地做了战略部署。

郑刚表示:“第一,我们通过海外包括硅谷在内的研发中心,来实现软件与海外技术的嫁接。第二,我们通过资源的外部化合作,来实现资源的共享。第三,我们与行业内优势的互联网公司和车联网的公司正在成立专门的智能网联合资公司,很快将水落石出。而我们全新的智能网联技术,也将在今年上市的三款车上全部应用。”

基于智能网联技术的无人驾驶领域,郑刚在采访时强调:“在量产车上,我们已经开始了尝试,并将在国内第一个实现L2和L2.5的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很快我们将有这样的车型提供给用户。另外,我们已经跟百度签订了一个集团总对总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与百度进行了全面的战略协同。”

而郑刚还透露了北汽新能源在无人驾驶汽车研发上的一项重要进展。他表示:“2018年接下来不久的几个月内,我们的无人驾驶车样车将在亦庄蓝谷为中心的北京无人驾驶示范区开始上路测试。在今年年底,我们的准商品车将开始投放,2019年可以成为用户的选配车型向市场销售,各位可以通过选装的方式来实现有关的无人驾驶技术应用。”

郑刚等人的发言中,可以明显感觉到的是,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敏锐地捕捉到了未来市场的发展变化和企业自身的竞争地位,并在战略部署中做出了跟进。2018年,北汽新能源还将继续领跑中国新能源市场吗?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