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或达百亿 吉利汽车“图谋”全球化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发布时间:2018-01-15
分享到
2017年,中国车市波诡云谲、异象繁生。在整体增长放缓的大势下,SUV红利渐退,品牌上探的策略为国内具备竞争力车企的首选,另外它们也在加码布局新能源。在这一轮激烈的博弈中,吉利汽车以强劲的业绩表现成为市场宠儿。

2017年,中国车市波诡云谲、异象繁生。在整体增长放缓的大势下,SUV红利渐退,品牌上探的策略为国内具备竞争力车企的首选,另外它们也在加码布局新能源。在这一轮激烈的博弈中,吉利汽车以强劲的业绩表现成为市场宠儿。

2018年1月1日,吉利汽车(00175.HK)乘胜追击,新年伊始发布新车——2018款帝豪GL。新帝豪GL是一款智能网联汽车,也是吉利汽车面向“新四化”、完善产品线的最新产品。2017年吉利汽车可谓高歌猛进,除了不俗的业绩,还有颇为惹眼的海外并购。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在日前北大举行的一次博士论坛上坦言,不管是当年选择吉利的沃尔沃,还是当今蜂拥而至的外资品牌,看重的都是中国这块广阔的市场,水大终究鱼大,市场大就有机会出大企业。

业绩高企

1月8日,吉利汽车公布年度产销数据,2017年吉利集团的汽车销量为124.71万辆,同比增长6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其中贡献最高的是博越,为28.69万辆。吉利集团同时宣布2018年的年度销量目标为158万辆。1月9日,吉利汽车发布业绩正面盈利预告,预计该集团2017年的年度净利将比2016年度的51.1亿元增加100%,或实现百亿元盈利。

吉利集团总裁、CEO安聪慧此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汽车在2014年提出了“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品牌使命,陆续推出了博瑞、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3.0时代精品车型,不断完善的产品矩阵能够覆盖更广的消费群体。从“老百姓买得起”到“精品车”,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同时也在提升品牌力。“吉利的良好业绩和紧密的新产品推出密切相关,这也是富有中国特色的增长方式。”汽车行业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

以目前的市场表现看,吉利汽车的竞争对手长安汽车(000625.SZ)和长城汽车(02333.HK) 2017年全年的新车销量分别是287.25万辆和107.02万辆,销量下滑幅度分别是6.23%和0.40%。其中,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销量为121.54万辆,吉利汽车略超后两者。

在二级市场上,吉利汽车也是一路走高,被资本市场看好。除了股价从2017年年初10港元左右上涨到25港元/股左右,随着最新的业绩公告发布,多家金融机构上调了对吉利汽车的评级。

志在全球化

2017年以来,除了屡屡突破该公司管理层预期的高涨业绩,吉利汽车另一个颇为惹人注目的就是频繁的并购。2010年吉利集团收购了沃尔沃,2013年收购了英国锰铜,在并购上,吉利一直走的颇为稳健。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这一态势得到延续。

2017年5月,吉利汽车收购了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持股49%,打包并购的还有宝腾汽车旗下的路特斯汽车(又称:莲花汽车),持股超过50%,掌握控股权;11月,吉利汽车收购了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该交易已经获得美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按照吉利汽车的规划,Terrafugia将于2019年量产一款飞行汽车;12月27日,吉利集团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合作,将收购后者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未来交割后,吉利集团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除了加速并购扩张,在产品线上,为了弥补高端品牌的短板,吉利汽车在2017年11月推出了中高档产品领克(LYNK & CO)01,售价区间在15.88万~20.28万元,以及一款定价为22.08万元的领克01时间限量版。目前,吉利集团已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等品牌。

和市场同部拓展的,还有研发中心。截至2017年年底,吉利汽车拥有杭州、杭州湾、哥德堡、考文垂组成吉利四大研发中心,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四大造型中心,共同组成吉利汽车的研发体系。中外研发人员超过万人。

不过,在新车和并购持续发力的背后,是自2013年之后,吉利汽车的海外出口量连续下滑。至2017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出口销量为3848辆,同比下滑64%。2017年9~11月,传统汽车销售旺季,吉利汽车的出口量依然下滑,成为吉利集团整体业绩短板。

吉利汽车方面认为,出口的不理想主要是因为出口区域持续不利的政治经济环境所致。“出口问题不是吉利汽车一家,整个自主品牌出口情况都不好。”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说。“没有哪一家企业能稳坐销售冠军的宝座,一时销量冲冠很容易,长久保持下去才最能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曹鹤说。吉利汽车的考验,和这家企业的成长一样,还在路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