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门”愈演愈烈,中国市场成大众“救星”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8-01-16
分享到
近日据外媒报道,日前汽车零件制造商博世再次受到德国检察机构调查,原因是涉嫌协助奥迪品牌柴油汽车尾气造假;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官方表示,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旗下两大子品牌(大众和奥迪)将有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

近日据外媒报道,日前汽车零件制造商博世再次受到德国检察机构调查,原因是涉嫌协助奥迪品牌柴油汽车尾气造假;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官方表示,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旗下两大子品牌(大众和奥迪)将有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

德国三大汽车巨头大众、宝马、戴姆勒在去年被曝出震惊世界的“垄断门”。其中,被披露的一个关键项目便是合谋控制车用尿素罐的尺寸大小。柴油车工作时会释放氮氧化物,需要车用尿素溶液进行处理。尿素罐越大,对尾气处理效果就越好,但成本也越高,要想将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完全中和,尿素罐的容量至少得达到19升。

然而,为了避免他们之间不必要的竞争,五大车企在2008年约定共同采用8升的尿素罐,以此在每辆车上省下80欧元的成本。对于大众这种每年的全球销量现在1000万台左右的企业来说,省下来的可谓是一笔巨款。那么在减少尿素罐容量的同时,想要满足严格的排放标准,就只有在排放测试中做手脚了,而博世则参与研发了这种尾气控制设备及软件。

大众品牌2017年全球销量达到623万辆,同比增长4.2%,再创历史新高。虽然大本营欧洲市场出现了下滑,但美洲和中国市场的增长抵消了欧洲市场的下滑。其中,在中国市场大众品牌2017年销量同比增长5.9%,至318万辆。随着排放门事件愈演愈烈,大众今年在全球的销量表现或许会受到影响,因为柴油车在海外市场的需求量很大。

但在中国市场,今年大众将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并对部分车型完成换代,而且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双积分”政策,此前在新能源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的大众也将从今年开始,逐渐完成对这一市场的布局。此外,大众集团还在去年与江淮集团成立了大众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公司,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商用车与新能源。

由于其在燃油车领域的巨大优势,大众品牌目前在国内的新能源产品布局上几乎是一片空白。而其他合资品牌,例如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合资品牌均在自己的主力车型上投放了新能源产品。不过,随着“双积分”政策的临近,大众也不得不抓紧发力新能源市场。

新能源方面,根据此前消息,纯电动版宝来有望在年内率先国产上市,并在外观上沿用全新宝来汽油版车型的设计(国产宝来将在今年完成换代)。此外,包括迈腾PHEV以及国产版e-Golf等车型也有望在今年推出。

目前,江淮与大众成立的合资公司已经获得营业执照,并将启用一款拥有全新LOGO的合资品牌,其LOGO与大众旗下的西雅特神似。江淮大众计划从2018年开始到2023年推出五款BEV纯电动车型,首款车型有可能是基于西雅特Mii(大众up!兄弟车型)改造的纯电版本,将于今年第一季度上市。

此后可能在2019年推出一款售价在20万元以内的SUV车型。从此前曝光的谍照来看,该车很有可能基于上汽大众的老款途观打造。不过,目前我们看到的仅仅是测试骡车,也就是说只是临时借用了老款途观的外观、内饰,一方面是因为现阶段主要是对底盘平台和动力系统匹配进行测试,外壳和内饰都还没有到定型阶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的起到保密作用。不过既然选用途观做骡车外壳,也就说明这款车最终在车身尺寸方面会与老款途观相仿。

虽然大众与江淮的主要合作方向是新能源,但在2017年底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计划共同研发、销售多用途汽车(包括但不限于皮卡、MPV、电动商用车等)车型。也就是说,大众与江淮的合作已经扩展到了燃油车领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