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钟志华:强身健体,全面发力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1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发表了《强身健体,全面发力》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发表了《强身健体,全面发力》的主题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钟志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的题目是“强身健体,全面发力”.刚才赵部长讲到了“硬技术”,我想我的题目应该是很吻合的,因为现在智能化、网联化讲的越来越多,强身健体就是指原来认为比较传统的板块和平台,和占据中高端也是非常吻合的。

    作为同济大学的校长,我全职在同济大学工作,但这个项目起源于2008年,稍后也会讲到新材料应用。最早是从湖南大学开始,现在还有一个核心团队在湖南大学,后来又在重庆继续做研发。到了工程院以后,周济院长非常看重电动汽车,因为他在湖北省当常委和常务厅长的时候也对此非常关注,所以把它作为院里的一个任务交给了我。我是这个项目的总设计师,另外还有一个副总设计师现在是在重庆,后来因为工程院的工作关系,我在清华是双聘,也是清华和中国战略技术工程研究院,算是组织批准的兼职。我去同济之前是清华的一个团队来做这个项目,就是大轿车平台。应该说这个项目从技术研发开始是三个单位,现在是同济牵头在做产业化,这个项目是在晋江落地,前不久在网上还有一个小小的炒作,华大公司在做产业化的依托,因为涉及到上市公司的公告还有一点小小的误会。我们对这个项目也非常期待,希望年底能够让产品上市。

    昨天在闭门会的时候大家进行了讨论,现在“互联网+”,包括智能化和信息化对汽车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是几个专家座谈讲到,国内主要的企业从基础开始正向开发的平台还很少,或者是不多,或者大多数企业都是沿用了燃油车的平台。这样不能最大限度地节能,可能局部是最优化的,但是系统不是最优化的。解决的办法肯定就是要平台化、模块化、系列化、轻量化,基于这样的认识,实际上在电动汽车起步阶段,最早是2002年,或者是更早一点,我就对科技部提了一个建议,要在做电动汽车的时候关注轻量化,现在来看那个时候关注是太早了。大家知道我是搞车身结构和安全的,当初电池的重量也是比现在更大,所以我当初就提出了轻量化,但当初轻量化实际上还提不到日程上面,因为三电系统远远没有解决。万部长曾经问我是不是也关注电动汽车,其实我早就从别的方向关注,现在应该说已经到了一个核心的阶段。

    我们关注的系统解决方案可以说包含“七新”,就是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功能、新装备、新能源和新模式。

    新材料主要是轻量化,高强度铝合金和碳纤维的综合运用。现在还有很多企业正在讲全铝合金的车身。当然,全铝车身是一个引领概念,但是要真正做产业化的话还是要混合的新材料,性价比会比较高。实际上我们三大类材料都必须要用,那就必须要新结构。如果很多企业简单地把现有的汽车结构应用新材料替代,效果是很有限的,实际上很多是不成功的。比如原来的结构是把一块厚钢板换成一块薄钢板,但和周边没法连接,虽然可以做一些探索但是大批量生产是很难的。加上高强度钢可能需要热成形,或者冷成形的时候回弹很大,必须要有新结构适应新材料,铝合金、碳纤维也是同样。

    然后是新工艺和新装备。我们一直在探索整体压铸的模式,也做了大量的实验,现在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就是热胀冷缩。我们希望有一种模壳模式使铝合金实现整体压铸,里面还可以嵌高强度钢。未来我们想让电动汽车一次全部压铸出来,模具是封块的,当然还有遇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新能源大家都很清楚,新功能就是互联网+智能化,新模式包括研发模式和商业模式,现在是分布式的,真正协同创新的模式。同济正好有一个优势,原来余卓平教授搞了国内的协同创新中心,现在更大范围地在协同,商业模式方面也有一些创新。

    我们瞄准的是2020年以后政府的补贴取消,当然,政府还有别的政策,但是对这个项目本身会有很大的支撑作用。平台围绕的是6-8米的新能源商用车进行开发,包括平台化、模块化和系列化。未来这个车的平台70%-75%可能是一样的,但是可以演变出很多种车型。比如对于商用车来讲有的品种可能1万台就算多的,有的是5万台,但我们的平台可能是10万台以上甚至更多,而且这个平台可以是不变的,也许一二十年都不变。因为滴滴把安全性这些都考虑进去了。现在极端的材料是1500兆帕,铝合金和碳纤维材料也是在不同的结构能够反映。

    一般的商用车都是有桥的,这样会带来两个问题:一个是舒适性不好,另一个是地板没法降低。我们是用一个新的模块来取代,叫做前后轴模块。这种不是常规电机,而是电机+变速箱,可以前后独立旋降。模块是通用的,也可以和不同的车身匹配。因为车身可装配,所以可能是铝合金、高强度钢,当然也可以是其它材料,这样的话就会带来很大的便利性。我们对这种可靠性特别重视,也会集中在前后车模块,因为整个车身的制造会比较简单。我们面向的是高端的、顶级的商务车市场,包括顶级房车市场。滴滴版的面积也是非常宽的,而且车门有1.2米宽,轻量化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这种车的骨架是高强度钢成形的,也是一个标准的适用模板,但不是产品的样车。这种车前不久已经做了第七轮样车,包括一些底盘的可靠性实验。现在大家可以理解为什么叫做大轿车,所有的都是和轿车一样的,包括各种特征,只不过是大,更加符合我们中国的文化,是一种商务的、高端的,都是按照轿车的标准生产的。第一阶段是7.5米左右,后面的还有一个缩小版,这样就会很容易地变成了6米以下的商务车,所以可以实现大批量、高品质的生产。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