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赵桂志:松下电器动力电池的中国战略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1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松下电器能源技术开发中心CTO的代表赵桂志发表了《松下电器动力电池的中国战略》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松下电器能源技术开发中心CTO的代表赵桂志发表了《松下电器动力电池的中国战略》的主题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生驹宗久

松下电器能源技术开发中心CTO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刚刚我们CTO说,因为今天在座的大多数都是讲中文的,所以我来做报告。首先我非常紧张。我代表生驹宗久先生做这个报告,确实非常惶恐,也非常荣幸,因为很多业内专家都知道,生驹CTO在上世纪90年代初,是我们与丰田合作的镍氢电池项目第一任技术部部长,那个时候开始生驹先生就带领我们工程师,经过长达十几年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将我们的电池用在全球包括普锐斯在内的上千万台混合动力车上,他是绝对的见证者和亲身经历过的领导者之一。当然这次报告本身,生驹CTO也是深度介入,每一页、每个字都是经过他的审批和指导,所以我是代表他来做这个报告。

    在中国做这个报告,更多的是关注中国市场的情况和我们的战略及今后的规划。

    就整个市场而言,很多专家都做了报告,我想我们能说点什么不一样的呢?我们都知道,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方面,中国早就是世界第一了,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差距会越来越大。其实作为电池制造商,只要是用我们电池的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也关注到另外一个市场空间,那就是混合动力。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混合动力市场还比较小,但是我们预计,因为“双积分”政策的实施,从2019年开始,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等环保车,从车的数量来讲,中国就是第一名,而且预计到2025年会占全世界的50%及以上的市场,确实增长率是鹤立鸡群。

    把环保车分成三个种类,从纯电动、插电以及混合动力来看,在中国、美国、日本、欧洲和其他区域市场,毫无疑问纯电动领域现在中国已经是最大了,往前看,到2025年中国还是最大,而且占一半及以上的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差不多还是这个状态,混合动力HEV当然现在规模还比较小,但我们觉得2025年的时候中国在这方面的量也非常大。当然也有很多公司认为,混合动力没有补贴,所以不一定很重要,但从我们电池制造商的角度上看,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也相信量大的混合动力市场对电池供应商来讲很重要。

    俗语说,一万条蚊子腿我们也可以炒一盘好菜。很多专家和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新车年销量会到4000万辆,就这个目标而言,在NEV的积分政策下是极有可能实现的。NEV,中国叫做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有2000万辆,混合动力车大约有950万辆,还有1000万辆是纯烧油的,从碳排放或者污染角度上看还是有一定的挑战。不管对于产业而言还是从环保考虑,其实都是这样一个问题。

    我们讨论一下松下在动力电池战略方面的考虑。一提起电池,安全永远是最最重要的,这个安全性,可能在这样一个大的论坛上不是特别好描述,说我们如何重视安全。我想说的是,到目前为止,装载我们电池的车辆,在实际路上所跑的里程数是属于世界前列的,所有实际运营当中出现的问题,以及为了解决问题付出的研发和工程上的努力,这样的经验对我们是最最重要的。当然为了达到高安全性、高容量和低成本,还有其他几个方面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个就是功率,一个是快速充电,还有耐久性,这方面没有什么特殊的观点,跟大家意见是一致的。

    从我们产品系列的角度来看,我们不仅有这种方形的电池,也有圆柱的。当然圆柱的各位都知道,我们最主要的客户就是特斯拉,能量密度越来越高的电池,主要用于纯电动和插电,高功率电池则主要用于混合动力,所以我们保持了不同形式的电芯以及不同的技术路线,我们既有NCA也有NCM,所以各位车厂或者其他用户,储能有各种各样的要求,除了磷酸铁锂我们都可以满足您的要求。

    其实在我们看来,电动汽车不仅仅是用电池替代发动机,并不是简单的器件替换。未来随着智能网联、共享化,与传统的燃油机时代相比,电动汽车在交通方面、出行方面的角色会有很大不同。从这个角度来看,法规的要求、一些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以及对电动车的认知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因此,我们要考虑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当然我们今天来的同事基本上都是电池部门的,松下集团内部还有松下汽车系统的公司,除了电池以外,当然我们也做非常大规模的充电器的变频器、继电器等与电动车相关的业务。智能网联方面,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可提供综合性的汽车解决方案。在电动车浪潮中,我们希望能够和更多的OEM,除了电池以外有更全面的合作。

    在中国,销售方面我们有8个办公室,位于上海、长春、北京、广州、长沙、重庆等地。生产方面,过去一年变化很大,我们在大连的方形电池的工厂已经投产;在苏州和无锡,过去十五、六年间一直生产消费型电池的工厂,现在也转向动力电池。

    围绕今后的规划,各位可能也看到,我们跟中国很多同行还是不太一样,我们非常非常专注于电信的设计、生产与开发,在模组方面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在电池包方面,我们更多的还是跟OEM合作。我们更希望,在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大家各做各的事情,我们做我们擅长的环节,把它做深、做透。

    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我们都知道,能量密度要更高,功率要更大,我们针对PHEV的电池和针对BEV的电池,有着明确的不同阶段的能量密度的计划。当然我们都知道,我们需要从材料、设计以及工艺方面进行综合创新和努力,才能达到想要的结果。

    从工艺来讲,它的重要性其实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我们在这方面也有超过20年的经验。即使如此我们还是有明确的计划,在极板工程方面、自动化方面,会做非常大的投入和开发。中国毫无疑问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电动汽车市场,我们会启动全方位的本地化。

    回收利用大家都知道,毫无疑问中国政府已经颁布了政策,我们在开发阶段就要考虑回收利用的方便性和简易性,因为我们预想,在5年、8年或者10年后,不仅是资源受限,更多的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

    对于下一代,日本跟中国有点类似,有国家项目。当然,在日本的国家项目中,我们是主要参与方,走的技术路线也是基本上跟中国差不多,从锂离子电池到全固态以及到后锂时代都有各种各样的尝试,我们跟很多机构、大学都有大量合作。

    当然,松下在中国如何发展,我们也有一点想法跟各位分享。我们不仅在标准、法规方面做很多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把国外积累的一些经验和一些好的想法贡献出来,来共同的为中国的电动汽车做贡献。在行业的一些峰会上,像百人会或者其他的峰会我们会更多更积极的参与,而且在整个中国也会是全方位的,包括我们在上海的销售公司,在几个地方的生产制造,以及在北京的松下(中国)的总部,我们都会很积极的合起来拧成一股绳做事情。

    站在这样的时间点我们回顾2017年,感觉整个行业趋势非常好,不仅是行业的集中度有大幅度的提高,而且政府也把一些突出的问题做了相当程度的整治。看现在在座的各位基本上都是这个行业的,信心也都满满,粮草也充足,我们非常有信心2018年会超过百万台,我们希望在过程当中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