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彭波:共享汽车未来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1-21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发表了《共享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发表了《共享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以下为主要内容:

彭波

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

  尊敬的汪部长,尊敬的各位院士还有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代表我们公司跟大家分享关于未来共享出行将发生怎样的转变。

    我们看到荣总、曹总把他们的干货拿出来,运营三年共享出行,实际运营中对整个交通带来的变化、对整个社会带来的价值,它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未来会怎样发展呢?首先我们提了一个概念,强承载力,这样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概念呢?它承载着什么呢?简单利用10到15分钟时间给大家做分享。

    首先,共享出行的整个业务承载能力很强,目前大家看到的是一个很简单的商业模式,人过去,找到车,然后开走。在这个典型的O2O模式里面,需要很强的线下运营能力,在这样一个商业模式下面,它可扩展的空间就非常大。我们知道,共享出行牵涉到车辆的运营、基础设施的运营、整个系统的运营。所以我们可以设想,现有的共享出行业务,未来会从简单的用车往哪个方向发展呢?设备,会有更多智能设备出现。

    从车的运营方面,未来可以看到EVCARD可能会做融资租赁、可能会做二手车,还可能做更多的汽车保险,甚至更多业务会围绕汽车展开。当然还有更多在技术这块。我相信未来无人驾驶技术也许会在EVCARD这边被派上用场,他们可能在这方面会投入更多的资源。

    首先,一个承载是指他们作为多元化业务的承载能力会非常强,所以它的生命力会比较强。

    第二个重承载、强承载在哪里?共享汽车会为新兴的技术提供最快的应用场景,也就是说,比如未来我们会有车载的人机交互,刚刚听到一定要对身份进行识别,以后身份证还不够,识别真假身份,可以进行人脸识别,恐怖分子一刷脸,进去之后车门一锁就再也打不开了。车载人机技术可以识别喝醉酒的人,识别技术会让他上不了车等等。

    还有自动泊车系统,现在新创业公司在自动泊车分时租赁开始派上用场,找车位本身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未来自动泊车、自动停车等技术会最先派上用场。当然还有车联网的技术。

    最后有汽车电子支付。刚刚郭院士提到电子车票,和这个概念差不多。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支付,现在基本上开始做小规模应用了,所以在不远的将来,作为应用场景非常丰富的共享汽车,未来很可能最先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支付派上用场。

    我们可以看到,共享汽车作为最新技术,应用场景可以提供最快的推动速度,本身它的价值又在另外一方面体现出来。

    未来无人驾驶和电动车对共享汽车会有很大的影响,这是我们公司对全球做的预判。上面数据是美国、欧洲和中国的销售数据。我们的判断时间是基于10年以后的周期,我们判断,从自动驾驶的角度,预计L4、L5应该要到2027年、2028年才能大规模在市场上应用,到2030年左右,全球将有120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主要在欧洲、美国和中国。

    对于电动汽车以后的发展,各家有各家观点。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发展到2020年、2023年以后,成本优势才能体现出来,现在具有性能优势,成本优势要到2023年左右。我们判断到2025年,整个全球或者三大区域电动汽车销量大概会在1400万辆左右。到2030年大概是4400万辆,将超过PHEV,从长远来看还是纯电动汽车是市场主力。

    共享汽车作为未来在电动汽车应用的重要场景,以及自动驾驶重要的应用场景,会有一个巨大的转变。这个观点刚刚前面有几位领导也都提到了,未来终极的模式会在自动驾驶开始广泛应用之后。现在我们看到所有模式,拼车、经营型租赁、网约车、分时租赁等等,它们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将全部统一到分时租赁+无人驾驶这么一个应用场景上,或这样一种商业模式上。

    今天我们看到的共享汽车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因为现在是整个商业模式摸索的阶段。从逻辑上推导,未来所有的共享汽车的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都会往分时租赁和无人驾驶方向发展,中间这些数字是各个市场的市场规模。

    基于这样一个发展预期,未来整个市场格局会怎样呢?刚刚大家也看到了,不同家有不同预测,我们的预测是这样的。首先我们同意,未来全球总的行驶里程是在增加的,因为大家出行更加便捷,更加便宜,所以未来整个出行里程会增加。在增加的情况下,这些里程由谁来完成?我们的判断是,欧洲、美国、中国是不一样的,在中国共享无人驾驶将占整个出行里程的37%,也就是40%左右。私人的无人驾驶也还是有的,真正需要司机的出行里程那时只有10%左右。

    所以,无人驾驶未来需要在中国完成将近40%的出行里程,这个商业模式本身还是承载着未来的。

    最后,我们来看一看,它作为运营的模式还可以怎么样发展?把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总结一下。

    第一,现在共享汽车是人共享,以后它可以用来载物,载物也可以共享,共享物流车也可以出现。开车的人顺便送个外卖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第二,共享汽车现在叫共享,未来可以车共享,但是内容可以个性化。也就是说进去开车,私家车、家里看的电影或听的歌,在这共享汽车上全部可以实现个性化。硬件是共享的,但软件是个性化的,这个是未来共享发展的一个趋势。

    第三,刚刚郭院士提到,共享出行将会成为整个城市智慧交通中关键的融合。未来共享汽车传感器将会和整个城市指挥相联系。如果回答郭院刚刚的问题,要解决您提给北京市规划的问题,除了要把他们所有日历统一管理以外,还要将技术和共享汽车直接挂钩才能解决。

    技术上荣总、曹总都提到过,现在人寻车,未来车寻人这个方向。共享出行承载的作用,未来会越来越多,大家不要担心,整个汽车市场销量还是会上升的。

这是我们对共享汽车的一点分享。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