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王强:智能网联对于未来汽车产业和出行的变革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2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飞驰镁物(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强发表了《智能网联对于未来汽车产业和出行的变革》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飞驰镁物(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强发表了《智能网联对于未来汽车产业和出行的变革》的主题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王强

飞驰镁物(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谢谢大家还能够坚持到最后,看来大家对智能汽车整个话题还是非常感兴趣的。今天我主要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智能网联对于未来汽车产业和出行的变革,飞驰镁物对这方面的一些看法和理解。

昨天在大会上最后的总结演讲,陈清泰理事长提到了汽车行业面临了一场革命,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百年的传统产业链,也将迎来这么一场重大的变革。在这个变革里面,影响和加速这个变革到来的,来自于五个方面,分别是新能源电动化,除此之外就是轻量化材料的普及和应用,还有是车联网的迅速发展,包括整个出行方式的转变,新一代的消费者,尤其像90后的消费者,跟传统70后,80后不太一样,对于拥有自驾车的兴趣逐渐在降低,也不是说不买私家车了,只是说这个趋势在朝着削弱的方向在转变。最后是无人驾驶的兴起,这几个方面加速了未来汽车产业的变革。

    这是我从美国的报告里摘录的,他们把整个汽车产业,不是聚焦在一个产业,而是把相关所有产业画出了一张整个的地图,包括汽车产业给其他行业带来的收益和经济收入的形式。汽车产业不是孤立存在的,在传统的行业里面,就已经跟周边方方面面不同的产业发生着关系,现在随着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这个关系还将越来越复杂,而且相关的涉足到这个领域的企业和行业会越来越多。

    这是这一年来在汽车行业谈论最多的,就是整个智能汽车,或者是自动驾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大家怎么去看待这件事情。来源于传统的汽车行业,包括新的进入者,他们有截然不同的观点,往极端去靠,一个是传统的汽车行业,我们都在谈汽车行业要进行转型,进行变革,但是这个变革不是跳跃式的,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变成那样了,这绝对是不可能的。我们通常把它称为渐进式变革,我们认为对于传统的汽车行业,真正可行的方式就是渐进式的变革。还有一类是以互联网IT巨头为主导的,像谷歌,他们强调颠覆性的,就像苹果、安卓去颠覆诺基亚那样,所以看到了蜂拥而至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其实我们认为这两种方式并不是完全对立,我们分析一下个人出行在未来发展的一个走势,就不难发现,虽然这两波不同的参与者,他们自己的理想是这样的,希望最终是达到这样一个效果,其实这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在漫长的过程中,消费者的选择是多样的,上面给大家列的4种,至少是在20年之内,真正的消费者会选择4种不同的出行方式。一种是购买私家车,只是这个车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第二是完全使用共享汽车;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无人驾驶的技术也会用在公共的交通工具上;最后就是全自动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这四个不同的情况,我们认为会同时并存,不会跳跃式的,不是其中某一个会变成主流,这是一个现实的情况。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从出行成本的角度看,刚才提到的4种,对于个人出行成本的实际表现其实是不太一样的,从成本来讲,还是拥有车最高,随着共享化程度的提升,包括自动驾驶的深入,成本肯定越来越低。这样的一个情况,也不意味着这个行业就会是跳跃式的发展。

    刚才提到汽车产业和未来的出行服务也会高度融合在一起,整个产业融合以后,全新的智能网联的汽车产业链的价值链体系就会变成这样,这个方块比刚才多了很多,这在传统的汽车时代,很多参与者还没有进来,尤其是互联网企业,还有是电信企业,很多嘉宾也在谈自己的企业,尤其是之前在电信领域的涉猎。还有是信息技术,IT企业,广泛的IT公司也都进入了智能驾驶和智能汽车的领域,这是整个汽车产业的价值链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这个变化里,我们作为一个初创公司要有针对性,我们不是巨无霸的巨头,一定要看准自己针对的客户群体,或者是我们的客户到底是谁。我们选择的还是传统的汽车企业,在这里面他们面临着这么一个改变的大潮,他们需要做的事情,就像陈清泰理事长总结的,需要转型。因此,我们判断对于在这个大潮里面,传统的主机厂他们的转型重点,就是数字化,还有共享出行的尝试,这是传统汽车领域的两个最大的痛点,也是急需进行尝试的领域。今天的主题是智能汽车,坦率的讲,汽车的数字化还处于非常低的程度,在这个非常低的前提下去谈很多事情,还是比较虚无缥渺的阶段,因此数字化是整个智能汽车实现的前提,我们更多的要帮助车厂去进行数字化和共享出行的转型。在转型过程中,不是我们臆想的,传统汽车有固定的产业价值链,我们不用去颠覆它,只是对号入座,把符合的角色放到体系里面,就可以通过我们的能力帮助车厂去做相应的转型。大家看这张图,这是现阶段的,智能网联时代,前装市场的一个主机厂相关联的汽车产业的价值链体系,还是分为A、B、C不同的角色,包括零部件供应商、主机厂、互联网科技公司。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在不同的领域,分别有自己的一些能力可以提供。对于零部件供应商,我们提供三个部分,一个是人机交互界面,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还有基于云端的服务平台,都是一些偏软件的东西,它就是汽车的标准零部件,这个概念可能之前没有。之前都是传统的硬件物理零部件,发动机,变速箱,现在不一样了,到了智能网联时代,之前欠缺的东西一定要补上,这才是真正实现转型的产品。对于主机厂来讲,我们会帮他们定制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和服务,汽车这个产品跟我们现在用的智能手机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从诞生那天,汽车这个产品就是追求高度差异化的产品。到今天为止,有多少汽车品牌?再小众的品牌都有消费者去购买,这就说明消费者有多样选择的诉求,才可能去产生这么多的汽车品牌。因此,我们认为不同的汽车品牌在实现数字化,尤其智能化的时候,会有一定的差异化,来提高自己的竞争门槛,这部分的东西我们不认为会是通用的,或者是标准化的东西,需要根据不同厂商的产品具体的特点,去进行相关的定制,这就是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基于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技术,完全可以应用到共享汽车领域。从某一个视角觉得共享汽车跟智能网联没有什么关系,其实共享汽车仅仅是应用场景,应用模式的变化,基础的支撑技术和产品就是智能网联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所以说在C的部分,我们也在帮助主机厂去尝试智能的出行服务,尤其是涉及到共享出行的内容,我们也在帮助传统的主机厂进行相关的尝试。

    这是智能网联技术的相关发展趋势,这些都是后来新的涌入的新技术,这些技术都会应用在汽车里面,去推动整个汽车的发展。

    对于整个共享出行,我们认为它跟汽车的智能化,或者智能汽车,不是割裂的,在现在市场上做的共享出行更多的是一种模式的尝试,我并不认为用一个传统的汽车去做共享就是共享汽车了。未来共享汽车跟智能汽车是高度融合的关系,实现汽车共享化和个性化。

    最后,整个发展趋势会体现三种不同的结果。这三种结果最终用服务的形式对智能网联里面产生数据的理解,这是我们认为未来跟出行高度融合以后的最终的三个状态。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飞驰镁物,我们是今天这场峰会唯一的初创公司,当前传统主机厂面临的挑战就是数字化和工薪出行的转型,我们把自己定义成汽车数字化和出行服务的提供商,帮助主机厂实现转型。公司涉及到端到端的产品,硬件,软件,到运营服务,我们提供四个不同维度的业务,帮助主机厂去进行相关的配套服务。公司成立到现在才2年半,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合作了大概20个汽车品牌,一直到2020年的166个车型,对它们进行全面的服务。

    这是我们整个飞驰镁物的核心团队,这是跨界的组合。刚才提到的汽车的参与方,从IT公司,到传统主机厂,再到互联网公司,高度融合的团队,去做这么一个事情,我们是具备车企基因的科技公司,更能够理解整个传统汽车行业需要什么来进行转型,这是我们公司最大的特点。

    这是我们提供的产品,红色部分是我们的软件产品,从汽车的云控平台到整个汽车远程升级,就是现在的OTA,这些都是基于云端的软件平台。下面是我们提供的前装的智能的网联终端,就是CTU的产品,包括我们有四大系列,低速电动车,CE200,还有新能源汽车用的CE300,还提供多媒体服务的CE400,我们是全方位的支持,这就是我们帮助主机厂去提供的相关技术和产品。对于我们来讲,智能汽车发展的大浪潮,给了我们初创企业非常好的机会,一定把握住这么好的市场机会,真正能够做到务实落地,脚踏实地的去做一些靠谱的产品,从我们的角度来帮助整个行业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