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绿色共享在城市交通中如何定位与发展?(开放讨论)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2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技信息处处长叶兴、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客管处处长苏奎、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科技处马鹏程、四川能投智慧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明杰、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涛以《绿色共享在城市交通中如何定位与发展?》为主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技信息处处长叶兴、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客管处处长苏奎、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科技处马鹏程、四川能投智慧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明杰、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涛以《绿色共享在城市交通中如何定位与发展?》为主题展开了讨论,以下为精彩的现场讨论内容:

我们请的嘉宾是分时租赁和绿色出行的政府管理部门,以及规划设计咨询部门,我们用20分钟的时间交换一下意见。

刚刚前面有四位嘉宾,介绍了在城市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发展的进展,包括国内法律法规的基本条件和环境,郭继孚院长也讲了对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展望。请几位针对我们讨论获得的信息和数据够谈一些自己的看法。其实目前上海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拥有汽车总量最大的城市,应该讲在分时租赁上各方面是做的还不错的,对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整个新一轮的2035的总规也是以绿色交通作为发展目标的,对这一类新兴的共享交通,在上海的交通体系里是如何定位的。

叶兴: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盛会,在座都是这方面的专家,陈老师提出的问题非常好。我在下面听的时候也深有感触,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在上海发展还是比较早,早在2013年上海市政府就出台了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当中积极提倡在上海先行先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在各方面上积极推进,主要有几点:

第一,当时主要是在车辆的额度,因为上海机动车还是额度控制,我们在额度上给予分时租赁非常大的支持。

第二,对于分时租赁发展过程当中需要配套的充电设施建设以及服务平台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也给予了相当大部分的补贴。

第三,我们在这几年当中结合相关政策的推进,像供给侧改革,也结合政府机关场地的建设,包括大型娱乐设施的建设,以及和交通发展过程当中的措施有效结合起来,提供服务网点的建设。

陈老师还提到总体的考虑,远期2035的规划,包括近期上海在交通绿色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制定了“十三五”绿色发展交通规划,整个规划中对上海的综合交通做了非常清晰的定位,有这样两条:第一就是提倡公共交通,第二就是新能源的零排放,在这两个大前提下我们把分时租赁做了明确定位,就是综合交通当中的一种出行方式,是一种补充,满足市民多用途的出行方式。

陈小鸿:谢谢叶处长分享了在上海这样特大型城市如何对待共享交通,尤其是如何鼓励新能源分时租赁的发展,有度、有节奏地发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接下来的问题,请周院长。重庆的交通也比较特殊,在重庆这样的大城市又是西部的城市,如何在城市发展,城市交通策略制定当中,您怎么看绿色共享交通分时租赁,在整个交通系统中的定位,有哪些方面可以改善?

周涛:谢谢,前面几位专家谈到了,重庆在分时租赁走的相对比较早,在2015年就引入分时租赁,目前有6家共6000多辆的分时租赁汽车,最早有力帆的盼达出行和car2go。我认为没有发挥很好的作用,car2go是燃油的,盼达用车是纯电动的,目前最好的是car2go,因为它和政府有协议,在公共路边的合法停车位都可以随时停放,随时取用,其他企业主要是靠自己建设的固定停车点,它的使用方便程度差异是比较大的。但是对交通系统发展还是有比较好的意义,从城市的交通拥堵来看,重庆这几年排名一直比较靠前,对交通拥堵的缓解,靠分时租赁很难实现比较好的目标,但是我们认为对城市的交通系统有比较好的发展方向,比如推动绿色能源汽车的发展,这是比较好的模式。第二个,可以减少中心区停车位的需求,目前重庆道路资源的占用,特别是次支道路的停车资源基本上都被固定车位占用了,这对城市交通影响比较大。所以通过分时租赁的方式可以减少停车位的需求,这对交通运行还是有好处的。另外,我个人认为对非高峰期的出行体验的提升意义也非常大。前面也有专家提到,非高峰期,包括外围区域,对个体的机动化出行体验提升,分时租赁也是有比较好的意义,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从目前的问题来看,重庆有这样的问题。首先,是可达性和方便性,这是影响分时租赁非常大的问题。刚才张教授提到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对公共停车资源,如果能像分时租赁这种企业或者这种方式开放的话,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意义非常大,从规划开始到建设到最后的运营管理,这是非常大的方面。第二就是信用体系的建设,从目前的分时租赁来看,个人信用体系的不完善,有些人素质不太高,造成很多违章事故处理,包括汽车安全事故,小的擦碰,包括车辆环境卫生等等,这给我们很多企业带来运营成本的提高,这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需要信用体系的完善和建立。另外就是技术的提升,我知道力帆的盼达用车换电之后行驶里程不到200公里,对运营效率和成本还是有影响的,如果以后运营效率提高,包括相关的充换电设备的提供,最近重庆在所有高速公路都做了标准的充换电设备,这个做好的话,对今后的交通发展还是会有一些意义。但是最关键一点,刚才我说到的,对公共的停车位,特别是政府掌握的停车位资源可以对分时租赁汽车开放或者优先使用。我个人认为是分时租赁汽车有很好的前景,我们很快也能看到基于无人驾驶的分时租赁,这是我们的愿望。

陈小鸿:周院长不仅介绍了重庆的情况,也给如何促进它更好的发展提了一些想法。接下来我问一下郭董事长,您认为对于智慧城市和绿色共享交通它有什么样的相互作用,你们公司又在绿色共享出行方面有什么经验和大家分享?

郭明杰:谢谢主持人,也谢谢主办方给我们机会。尊敬的各位领导,我把四川能投和绿色出行方面的想法和大家汇报一下,四川能投是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是四川省政府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它是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为宗旨,推进四川省能源基础建设的重要主体。

在绿色共享出行这方面,我们现在做了几件事情。一,我们和环球车享开展合作,计划在四川大力推广和发展分时租赁业务。但之前我们和力帆很早也在合作,所以我们关注比较多。二,刚才提到了电动汽车里程制约的问题,我们和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合作,现在国家动力电池研究创新中心在四川青白江生产基地已经动工了,今年要进行量产。三,我们也在探索,将绿色共享出行和能投集团内部发电、售电、配电,包括充电桩和融资租赁,这些内部的业务进行尝试,能有更多的合作。

另外就是和智慧城市的联系,刚才几位领导也提到了,本身共享绿色出行是智慧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特别是电动汽车的这些数据是可以融入到城市的交通数据里,对于智慧城市里的智慧交通是可以提供一些基础数据和解决方案,这是第一。第二,我们非常赞同,将来发展的方向一定是分时租赁+无人驾驶,作为无人驾驶的汽车,将成为移动的服务平台,这一定是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应用场景。第三,我们通过绿色共享出行,让出行更健康,更环保,这也是智慧城市所追求的目标。以上是我的肤浅想法,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陈小鸿:武汉的马处长,分时租赁作为这样一种新的交通系统方式出现,政府部门有没有一些担忧它的发展瓶颈?

马鹏程:谢谢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做交流,就主持人提出的问题,我想谈谈我个人的体会。

一,在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的条件下,特别是电池的各种技术指标逐年提高,包括能量和安全性,以及充电倍率等等,这些指标提升以后,对我们现有的车辆,满足分时租赁,特别是城市短距离的分时租赁形式,应该说从技术上是可以满足汽车共享的,也可以满足分时租赁的,这是一个观点。

二,目前武汉市的现状我想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武汉市现在有6家企业正在运行或者即将试运行,规模在2000辆左右。目前来讲,无论是租还点还是它的规模,对武汉应该说是刚刚起步,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三,目前的汽车租赁存在一个巨大的矛盾,就是城市非常有限的停车位资源,与共享汽车要求均衡分布,而且要求有相当大的规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矛盾。如何解决,我个人认为要采取一张网的解决方式,我个人理解,不能像现在的共享单车的发展模式,各家一哄而上,你搞你的,我搞我的。两条路可以走,要么一个城市极少或者只有一家运行共享汽车,理由就是,你一家企业建一套系统,租还点是有限的,如果几家把整个停车资源全部分散了,对大家的租还是很不利的,所以我建议在一个城市里,尽可能少的有运营商,这是一种方案。另外一种方案,也可以很多家去做,但是必须有一个联盟,必须要做到三个共享。我们做到汽车共享,但是充电也一定要共享,停车位也一定做到共享,如果租车之间不共享,充电不共享,停车位不共享,还是共享不起来,这是我个人粗浅的看法,谢谢主持人。

陈小鸿:马处讲了,新的交通模式在城市里的发展必然出现新问题,包括准入和规范等等。最后请苏处发言,此前我们一起共事,做过网约车的政策研究,我知道他对城市,对新服务、新模式、新技术的出现以后政府的机制体制如何能够有相应的调整有着比较深的思考,我们这一场的讨论,最后的话题给你,也就是说针对这样新的服务模式出现,以广州这样一个非常开放的城市,你如何看待政府在机制体制方面和我们市场的行为,和技术的发展,相互之间应该是什么样的互动关系?

苏奎:谢谢陈老师。首先,我们国家一直倡导公交优先,我们就要问,公交优先,含义是什么,我个人理解是效率优先,这个效率是什么呢,是什么效率呢,我认为在交通运营当中有三个效率。一个是道路的利用效率;一个是车辆的利用效率;一个是停车位的利用效率。只有这三个效率综合起来,或者它在不同的场景下,哪个最高就应该支持谁,从这个角度来讲,在有些场景下公交效率最高,我们应该支持公交,但是有些场景下可能是别的方式最高。

我们再回到分时租赁这里面来,在私人交通里有出租车、私家车、网约车、常规的租赁车,在这几个里面,这三个效率谁最高,这三个效率综合来看,最高的是分时租赁。所以从政策上来的角度,如果我们把城市交通出行画一个体系,从公交到个体交通,分时租赁离公交体系是最近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应该更多的支持分时租赁,所以我过去对网约车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但是对分时租赁我们要定位它是什么,这是一个概念。第二,我想说分时租赁相对于网约车和其他的租赁车,它是外部成本内部化程度最高的,程度越低越需要管制,这两个是翘翘板,当外部化成本内部化的成本越高,政府的管制就越少,也就是说更多可以通过市场调整,我们认为分时租赁相对来说更多应该由市场调整,这是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理论依据。所以,它对城市交通的搅动是最小的。第三个,最近我也在调研无人驾驶的企业,我认为只有分时租赁跟无人驾驶的应用是最契合的,因为没有既得利益者,所以分时租赁企业是最欢迎无人驾驶的,无人驾驶能给分时租赁带来的好处是最大的,所以它最受欢迎。所以,它跟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最为契合的。简单说这三点,我们可以推论出来,城市里分时租赁从时间的发展,刚才我们听了前面几位老总介绍,分时租赁更多的是在郊区的发展,将近80%在郊区,弥补了公共交通的不足,所以我们更应该支持它。

再回到广州,广州在北上广深这几个城市里,对分时租赁过去没有太多支持,但是限制是最少的,所以是最市场化的,广州过去一直是最市场化的,未来也是这样,我们下一步正在制定一个意见,我们希望外部有些区域政府能更多给予支持。简单说这么多,不对的地方,请各位专家领导批评,谢谢。

陈小鸿:谢谢五位嘉宾,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时间和台下这些听众们互动了,但是我想五位嘉宾来自于不同的领域,实际上从不同的角度都对分时租赁,尤其是以分时租赁作为新服务模式的绿色共享交通给予了相当多的肯定,也各自从不同的城市角度给出了如何做的更好的建议。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到这里为止。再次谢谢五位嘉宾的分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