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田锋:中兴通讯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2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中兴通讯汽车电子副总裁田锋发表了《中兴通讯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推动力》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中兴通讯汽车电子副总裁田锋发表了《中兴通讯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推动力》的主题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田锋

中兴通讯汽车电子副总裁

今天花一点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兴通讯在智能车产业发展中如何提供推动力,今天很有趣,同行有大唐,大唐的王总介绍了LTE-V,我介绍的跟他不一样。我介绍的内容是杨老师提到的智能车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部件,就是自动驾驶脑,是物理的实体,我们叫计算平台,或者叫超算平台,包括所需要的操作系统。

在汽车领域,中国一直是落后的,虽然我们市场是全球最大,但是我自己认为还是需要追赶的,我研究了一下历史,得出了一个很有趣的结论,中国人叫炎黄子孙,由炎和黄构成,黄就是黄帝,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轩辕,我百度了一下,轩是车壳,辕是传动轴,把马的动力传给后面的轮子上,中国人是车的始祖。1881年法国工程师古斯塔夫获得了电动三轮车的专利,1886年奔驰获得了单缸汽油车的专利,也是三轮的,车的中心从亚洲移到了欧洲。1916年福特发明了流水线,宣告了大工业时代的开始,整个世界汽车的中心又从欧洲到的美国,一直到现在,美国也是世界重要的汽车中心。再往后,60、70年代,日本成为了汽车的中心,现在我们看到的汽车应该都是日本风格的,美国车都是很大个的,日本车很省油,很轻便的。日本有这么一个人,叫大野耐一,是丰田的副总裁,提出了“丰田制造”,不是汽车行业的人会觉得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后来一个美国的教授研究之后,基于大野耐一的“丰田制造”,提出了“精益制造”。

    汽车中心在地球转了一圈,能否回到中国?这是大家的期望,但是期望能不能变成现实?中心的转移不是像地球公转一样是自然发生的,每一次地球上汽车中心的转移,都是伴随着重大的技术革命,或者说生产模式的创新,才会促使汽车中心发生一次地理上的转移。我们希望伴随着这波智能汽车的浪潮,包括新能源汽车的浪潮,能够让汽车全球的中心回到它的发源地,回到中国。

    智能网联汽车的浪潮是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崛起的绝佳机会,首先是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中国在ICT方面已经是全球领先,这波浪潮,在汽车中增加部分技术恰恰就IT、ICT,中兴通讯这样的技术,包括互联网技术,百度、腾讯、阿里,积极和中国汽车产业相结合,完全有可能实现赶超。第二个因素,是政治的因素,从智能网联汽车开始,就不再是一个纯技术问题,已经是一个国家安全战略的问题。怎么能够保证国家安全战略?这个技术如果不掌握在自己人手里面,这个安全是形同虚设的。任何一个智能的设备,整天都在进行网络的升级,今天打一个补丁,明天打一个补丁,今天是安全的,明天有可能不安全,英特尔刚刚发布的两个漏洞,1995年开始就有了,我们今天才知道。真的是全世界今天才知道有这个漏洞吗?肯定别人比你先知道,但是别人已经用了很多年了。

    我们要怎么抓这个要害呢?中国要构筑产业生态,之前都是以个体的形式在冲锋,没有构筑一个生态。看一下PC,我们是最大的PC制造国,但是PC的核心是Windows加intel,智能手机就是安卓控制了整个产业生态,我们是属于微笑曲线的底端。但是有一个东西发生了改变,就是通信,中国公司已经变成了主导,经验可以借鉴,怎么从落后变成领先,变成标准的制订者和生态的定义者,通信企业有成功的经验。5G的时候,我们的贡献接近50%,中兴通讯一家贡献量大概25%,我们已经成为有话语权的人,定标准的人,不仅是中国的标准,而是全球的标准。中国的汽车产业能不能从微笑曲线的底部爬起来,更好的服务于全球智能车的发展,这次机会千载难逢,错过之后大家后悔莫及。

    智能汽车面临的挑战,图的左边,关键的模组,就汽车论汽车,就部件论部件,我们的技术还是落后的,中国人很勤奋,但是美国的精英也非常卖命,我们可以看清华大学的图书馆,什么时候熄过灯?大家都在努力,应该承认,我们比世界领先的企业还是有距离的,还是要去追赶的,这是我们的机会。

    这张图简单罗列了一下一辆智能网联汽车的漏洞。我们应该怎么做?要构筑生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手里面,掌握规则,我非常喜欢《黑客帝国》的片段,就是掌握了规则,他成为了掌握虚拟世界里规则的那个人,所有的攻击可以重新定义,子弹过来的速度是800米/秒,我可以重新定义成0米/秒,这是可以定义的。

    我们认为在五个方面,增加一个通信网络,便能够控制住核心技术,掌握住标准的制订,就可以横行于智能网联汽车的世界。我们做的车载计算平台,没有做全部,因为没有这个能力,只是做一部分,做车载的计算平台和操作系统,我们跟国内的很多企业配合一起做这件事情。

    具体来说,我们做的是一个黑盒子,基于AI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具有很强的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很强的网络能力,而且能够跟车进行通信,控制汽车,这么一个盒子。由什么构成呢?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硬件,其实核心部分是软件,就是操作系统,这两部分合在一起才能完成这些能力。有点像英伟达的(PX),但是英伟达不做操作系统。软件定义一切,中兴通讯从2003年开始就通过软件定义无线电,现在中移、联通、电信,叫软件定义网络,我们叫软件定义汽车,软件定义在未来就是主要的趋势。主要分两类,一部分做通用的硬件计算平台,剩下是做软件,就可以完成复杂的,几乎是任意形态的产品。

    广告一下,中兴通讯利用33年的时间做高性能复杂嵌入式开发系统,如今到了智能车这个发展阶段,我非常兴奋,我曾经负责并购国内一个客车厂,面对那个汽车的时候找不到感觉,我干了18年的ICT,跟汽车打交道的时候找不到这个感觉,但是提到智能网联汽车,我非常有感觉,因为这是嵌入式系统,中兴通讯做这种嵌入式系统有33年的经验,而且已经打败了曾经最强的,包括北电、朗讯。我们通过一步步的努力,知道了国际的标准怎么去制订,怎么去引导,怎么去规划,怎么去实施,怎么去联合,我们有成功的经验、标准,这一点也是汽车领域需要的能力,我们可以贡献出来。我们注重原创的技术,2016年PCT专利技术全球第一,我们有很多开发人员,操作系统在2016年得到了中国工业大奖,这是什么概念呢?金奖是三家单位,一个是中兴的实时操作系统,一个是探月工程,一个是航母。我们的操作系统累计商用接近2亿套,这种经验是非常难得的。做实时操作系统,通过两亿套的商用来完善,在中国只有中兴通讯一家了,我们愿意拿过来用于智能汽车。

    另外我们打造一个基于标准的开放兼容的生态,我们看到博世的,一个完整的生态,我们提供的是标准的开放兼容,把接口全部标准化,让汽车的开发者基于标准自由组合,有点像PC兼容机的概念,博世垂直的一体化,我们给业界的选择,你可以选择基于标准的开放兼容,就像PC机一样,今天的显卡不好了,可以换一个。第二,我们有两个典型,是基于标准的开放兼容生态,中国人后发先至了。第一是PC,我们的产量和销量是第一,比如ThinkPad,我读大学的时候,这是我梦寐以求了,现在被联想买过来了,我很自豪。如果不是这种开放兼容,我们PC现在还领先不了。还有一个是通信,不仅在市场上领先,现在5G的标准写到一半,这两个领域证明开放兼容适合中国人来玩,当然可能有人不认同,但是要做垂直一体化的封闭生态,可能我们落后得太多。开放兼容允许中国的企业之间,高校之间,大家抱团取暖。对于标准的制订,我们有好多人才,33年积累了标准制订的人才,不是知道怎么写标准,而且知道怎么把标准搞成,这样的人我们有好多。

    最后,我要提一个发布,百度有一个阿波罗计划,我们也有一个计划,我们是中国本土的公司,我本人在海外工作过8年,我没有喝过洋墨水,我们愿意读金庸的小说,喜欢神雕侠侣,在寒冰床练功事半功倍,效率很高,所以我们有一个“寒冰床计划”,针对的是广大的自动驾驶的算法公司,搞计算平台、车、工控机,搞一个小电动车不靠谱,搞一堆工控机不靠谱,但是没有办法,没得选。我们推出“寒冰床计划”,不用考虑这三个头疼的事情,有软件就可以,我把汽车改好了,装上计算平台和操作系统,不用找便宜的小电动车,不用搞一堆工控机,我们给你靠谱的。自动驾驶的器件公司,开发激光雷达、摄像头的,我们进行标准化。比如激光雷达的公司,我说你们准备做什么接口?他们说也不知道,以太网可以吗,要不要做防水防尘,智能车的数据里面要不要打时间戳,没有问题,我告诉你。对于车企也有好处,现在车企有一个顾虑,车企要的是自动驾驶系统,要吃这道菜。现在的中国,大大小小的创新公司,包括清华的创新公司,你对一汽说,这只鸡不错,你来尝尝,跟东风说,我这个椰子非常好,你来尝一尝,但是都不是,他要吃椰子鸡这道菜。

    大企业的责任,“寒冰床计划”的推出是大企业的责任,大企业有责任去帮扶他们,李老师是学校帮扶学生创业,大企业要帮助小企业成长,这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和车企先联合,有“互联网+”模式,有“+互联网”模式,“+互联网”最成功的就是首汽约车,作为传统的汽车运输大公司,面对互联网来势汹汹的挑战,经过冷静的思考,首汽约车出来了,做得非常好,不是等着你来打我,我主动出击,是这样的想法。还有安全,高起点,整车厂为什么不愿意跟中小公司合作,因为不愿意开放协议,因为小公司人员流动非常快,大公司之间签保密协议是非常可信的,但是和小企业签订保密协议就不靠谱了。我们面对这么多的中小公司,他们不愿意开放,怕能不能保住秘密,如果这套协议泄露了,被黑客攻击怎么办?我们希望离开这三个不靠谱。但是现在做好的也有,林肯的MKZ,但是贵,改完了210万元,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大负担,我们希望通过“寒冰床计划”来营造一个生态,吹起“中国风”。我们把计算平台和操作系统提前和整车厂的车相结合,先进行整合,迅速把它做好,不涉及算法,不涉及到底是不是用摄像头。我们向广大的自动驾驶的算法公司、科研机构、高校开放,那就轻松了。比如李老师的学生,杨老师的学生,不用搞硬件了,不用搞车了,写软件就行了,相当于把PC机摆面前,写程序就行了,这是年轻人最喜欢干的。对于零部件开发企业,我们提供标准化的接口,告诉你怎么把时间戳打进去,这样我做融合的时候很简单。

    这张图是我们总结的关于自动驾驶整个产业生态的图,做一个比较,“寒冰床计划”跟百度是什么关系?百度提的“阿波罗计划”,控制互联网的高精度地图,产业生态,算法。而我们的“寒冰床计划”,我们和车厂整合。这两个计划完全不矛盾,互相都是可以支持的,中国人提了两个计划,是非常和谐共存的计划,面向对象可能有所不同,“阿罗波计划”面对的是车厂,而“寒冰床计划”是我们和车厂先结合,面向的是广大的有志于智能网联汽车开发的中小公司,那些器件公司。当然,总体来说是非常和谐的。

    “寒冰床计划”的参与单位有赛迪、软件评测中心,做相应测试的,有一汽、东风、长安汽车,我们和三大央企先行合作,也欢迎车企和算法公司来加盟,你在这些车企里可以选,这样就比较灵活一点,这是“寒冰床计划”第一批的战略合作伙伴。

    加盟也很简单,只要发邮件,我们就有人接洽你,给你提供信息,怎么向你提供,装好了操作系统,我们的实时操作系统和计算平台,以及这个车,主要是广大的中小算法公司和器件开发公司跟我们合作,我们给你们提供这个车,成本会大幅度的降低,我们也在找地方政府合作,可以搞产业园,如果加盟,这个车就免费给你了,地方政府也有社会责任。

    最后,前几位提到的,我们更要模式创新,真正的精英都是艰苦奋斗的,你在艰苦奋斗,他也在艰苦奋斗,没有模式创新,你是永远追不上的,我们要始终牢记,坚持技术创新的同时,还要模式创新,基于标准的开放兼容,落地“寒冰床计划”,打造产业生态,让世界刮起“中国风”,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