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人会】鹿取直広:“京瓷”在新能源上的产品与发展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1-22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京瓷(中国)商贸有限公司设计中心总监鹿取直広发表了《“京瓷”在新能源上的产品与发展》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京瓷(中国)商贸有限公司设计中心总监鹿取直広发表了《“京瓷”在新能源上的产品与发展》的主题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鹿取直広

京瓷(中国)商贸有限公司设计中心总监

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向大家演讲,介绍一下京瓷在新能源方面的相关产品,也让大家了解一下京瓷这家可以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

我们是把哲学作为公司的经营思想让全体员工共享,稻盛先生的作品也在国内非常畅销,被很多国人所熟知。目前京瓷集团设计的产品线非常广泛,包括各种陶瓷材质的零部件、电子功能器件到手机和打印机等等都可以提供,中国国内京瓷的陶瓷菜刀属于热销产品,被大家所熟知和喜爱。

如该电路图所示,支持EV的主要模组包括马达的驱动服务器、DC/DC转换控制器以及电池控制的电源管理系统,这一类的产品当中都可以用到我们公司MCU工作管理中的晶体元器件。这是我们公司汽车电子上用的晶体元器件产品,我们有丰富的晶体电子元器件的种类,所有的产品都满足AECQ的规格要求,并且用于车内通讯导航的产品被众多客户使用。这是我们公司功率元器件的产品,左边是用于DC/DC转换器的防雪崩保护型二极管,该产品具备自身可以吸收大电压的特征,也可以选为低电压的模式使用,右边的是充电桩的高电压快回管,可减少吸收噪音的缓冲回路的零部件数量,也在充电桩市场受到了一定的好评。

接下来是我们公司在新能源动力系统当中使用的高散热性功率极板,能够使产品具有高可靠性和高散热性,同时也实现了小型化。通过使用高散热型的电极板,IGBT模组今后可以实现对应比较大的功率。

这是我们公司的LCD相关产品,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利用新技术提供高精度、高透过率、高对比度的LGO抬头显示器,以及窄边框等设计美观的后视镜,作为下一代产品用于CID中控的触控一体型数码产品正在开发当中,设计新颖、使用方便将是其最大的亮点。

我们也提供各个部件连接器的解决方案,本页介绍的就是面向动力控制模组,125℃高温的时候使用的车硅极ISO-TO连接产品,可以使用在电动汽车的电动机电池控制模组上面,此外还有能够降低装配失误率,帮助实现机器人制动装配的自动锁FPA连接器,此类连接器在装配时只需要插入一个动作,不需要对翻盖进行任何操作。

这是我们公司专门针对EV电机用的环保型绝缘漆,公司的绝缘漆可以实现无本乙烯化和低VOC,并且在批量生产的EV马达当中被广泛使用,绝缘漆属于非危险品,所以运输和保管等方面比过去的苯乙烯更加安全。

现在介绍一下使用陶瓷加热器替代燃油车引擎热源的方案,氧化铝材料和氮化硅材料的陶瓷加热器由于具有长时间高温使用也不会被氧化、稳定性比较好的特点,升温的同时具有一些小型化升温操作快的特点,所以在寒冷地区使用在电动汽车上,车启动的时候发动机电池的预热和加热,包括空调的辅助电源等等功能都可以通过陶瓷加热器实现。

我们公司可以提供使用于ADAS系统当中的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和全景摄像头等各种电路的晶体,包括电容元器件的产品,伴随着高速的信息处理,使用FPGA等IC零部件是这些模组的特征。我们公司在这些IC厂商的地方都有进行前期的原始设计,公司在国内也有进行匹配的工程师,可以提供快速的设计服务。

我们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领域拥有最尖端的MLCC电容核心技术,开发用于EV领域的电容核心产品。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进化,MLCC电容使用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小型化、高容值成为今后发展的趋势,我们相信EV行业也必然会有相同的计划和要求。

京瓷的陶瓷管和陶瓷封装可以解决在大灯的地方搭载激光雷达的难题,作为一个创意设计,大灯的内部安装激光雷达可以实现小型化、低成本等要求,同时也可以实现更远距、更细致、更广域的高性能特点。实现这些技术的关键词是高散热性、气密性、高速化、高集成化、耐噪音,利用京瓷的陶瓷电路板技术,这些问题都可以一一得到解决。

我们的LED陶瓷基板主要使用在车的前大灯、角灯、日照灯和尾灯上面,特别是前大灯的陶瓷基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很高的比例,产品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为了满足人们对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的要求,我们研发出了ADB,就是自动适应远光灯照明系统,这类产品使用了高散热性、高密度的陶瓷多层基板。

去年开始国内的很多厂家都已经在制造并且搭载了77G的毫米波雷达,我们公司制造的有机材料的天线基板已经在日本被很多整车厂认可并使用。另外LTCC的陶瓷管壳,低损耗的LTCC材料加上陶瓷特有的箱体结构可以为客户提供天线内置损耗的表面封装方案。

针对车载摄像头,雷达以及车内监控摄像头模组,我们也有很多自主开发,能够满足客户要求的连接器产品。京瓷的半导体封装载板被广泛应用于通信设施领域的高端半导体或者车载控制器上面,这些信息处理技术将成为支持车联网的技术,必将深刻影响未来基于5G网络技术的汽车自动驾驶的实现。

随着ADAS的导入信息量激增,也对车联网有了高速最小化延迟等要求,因此现有线缆连接要换成高速光纤,除此之外也可以实现EV的轻量化,针对车载光网络技术我们可以提供对应LDEV形式的管壳。

京瓷利用独特的陶瓷多层构造以及天线设计技术开发了内置天线的RFID陶瓷标签,实现了超小型的长距离通讯。由于是陶瓷产品,对于环境的耐性有绝对的优势,通讯距离在UHF频率最长可以达到180厘米,这个功能今后是否可以运用在新能源车的相关领域,包括物联网是我们今后要解决的课题。

京瓷分别具备了系统级模板以及让系统运用的半导体封装载板的能力,据此我们充分调动和发挥二者协同作业的效能,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效能设计,减少设计开发错误,缩短设计开发周期。

正如前面已经介绍过的,京瓷产品线可以提供满足客户不同功能需求的产品,此外我们还拥有整体的设计解决方案能力。如图所示,一个功能模块可以全权交由京瓷设计并采用京瓷的元器件,虽然这个示意图在京瓷还是一个构想,不过如果您对这个业务感兴趣,或者对其中部分业务内容感兴趣请随时和我们联系。

 

问:关于车载光通讯,京瓷在光主动传输方面是怎么认为的?有没有机会实现?

答:目前我们公司也在处于内部研发阶段,基本上肯定是不用配线的,是通过光来实现通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