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汽车零部件TOP100供应商排行榜

文章来源:一句话点评 发布时间:2018-01-23
分享到
《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每年都会公布年底全球汽车零配件供应商百强排行榜,2017年排行榜日前已公布,博世、采埃孚、麦格纳分别位居前三甲,中国共有4家企业上榜,其中成绩最好的是排行14的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

《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每年都会公布年底全球汽车零配件供应商百强排行榜,2017年排行榜日前已公布,博世、采埃孚、麦格纳分别位居前三甲,中国共有4家企业上榜,其中成绩最好的是排行14的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

中国自2009年就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然而我国的汽车产业容易给人留下“大而不强”的印象,从强有力的品牌,到性能出众的车型……都与列强差距悬殊。

其根源在于我国汽车零部件的积弱,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可以作为佐证——今年年初的时候,传祺GS8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并超越汉兰达、锐界,但是由于爱信变速箱供应不足,传祺GS8将在5-9月减产至7,000辆/月。除了变速箱之外,其他大多数零部件也都是外资企业更为领先,零部件供应链成为妨碍中国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向上的桎梏。

在吉利、传祺、上汽等整车实力进步抢眼的对比下,零部件的积弱尤为令人痛惜。当然,我们也需要看到国内零部件公司的努力。

中国5家企业入围 创历年最好成绩

新鲜出炉的《2017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显示,今年榜单当中入围的中国企业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共计入围5家中国企业,分别是延锋、英纳法、中信戴卡、德昌电机和敏实集团,排名分别为第14、66、71、81、93位。

排名第14位的延锋汽车内饰系统也拿下了中国公司迄今最好的座次,去年配套收入高达129.9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6%。列在第71位的中信戴卡,比去年提升了6个名次,它也是最早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之一,虽然排名不高,但却一直在进步。这两家公司分别专长于电子/内饰和铝合金轮毂,都属于汽车行业增长潜力较大的板块。

德昌电机则是另一家间歇性登榜的中国公司,它曾在2013年进入百强名单。而发家于宁波的敏实集团则是真正全新的中国面孔,它排在第93名,主要业务是提供车身结构件、饰条及汽车装饰件。

总体看来,中国的4个席位在第二军团里处于中上等位置,与法国数量持平,但平均排名有所不如。如果纵向比较,2016年和之前都是1到2个席位,今年在榜单上中国公司的数量翻倍,可以称得上不错的进步了。

博世蝉联榜首,采埃孚跃居第二

看完中国,再让我们来看一看今年榜单的整体情况。在今年榜单当中,德国罗伯特·博世集团博世仍位列第一,连续第7个年头蝉联,配套收入高达465.00亿美元。在13届榜单中,除了2010年电装曾居于博世之上,其他年份均为这个家族企业问鼎。博世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业务横跨柴油汽油动力系统、电子电气、车载多媒体以及电池技术等,只要汽车行业总体保持增长,博世旗下板块总有扩张的机遇,实力堪称冠绝群雄。

德国采埃孚在2015年斥资近13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天合,而这次收购直接影响到后面两年的榜单排名。去年榜单上,采埃孚-天合从往年的8到10位攀升至第5,今年则一举拿下榜眼位置,配套收入达到384.65亿美元,是最有希望继博世之后跨过400亿美元大关的选手。随着汽车对安全系统重视程度提升,同时在被动与主动安全方面发力的采埃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曾经在2015年摘银的麦格纳国际,去年和今年都排在第3位,配套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唯一击败过博世的电装,受到母公司丰田控制成本和日元汇率变化的影响,排到第4位。大陆的排名则下滑一位至第五位。

前十五强当中,从第六名至第十五名的排名分别是爱信精机、现代摩比斯、佛吉亚、李尔、法雷奥、安道拓、德尔福、矢崎、延锋和住友电工。

日、德、美三足鼎立

日系、德系、美系的整车力量强悍,也能在零部件供应商的实力上得到印证。

按照各大零部件供应商总部所在地,上榜企业以日系为最多,总共28家(2013年、2014年均为29家,2015年、2016年都是30家)。其次是美国,22家(2013年25家,2014年23家,2015年、2015年25家)。德国16家(2013年21家,2014年19家,2015年、2016年18家)。

除日、美、德三个国家之外,韩国、法国、加拿大今年分别有6家、4家和5家企业入围,而中国入围的企业数量达到5家。瑞典、西班牙、墨西哥分别有2家企业入围;印度、荷兰、意大利、卢森堡、新加坡、挪威、瑞士等国家分别有1家企业入围。

日系企业当中,排名最高的是排在第四位的电装,电装去年的营业收入为361.84亿美元,去年排在第二位;德系企业当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博世,去年的营业收入为465亿美元,前三名当中,德系企业占据两席,而另外一个则是采埃孚,采埃孚去年的营业收入为384.65亿美元。美系企业当中,排名最高的是李尔,排在第九位,去年的营业收入为185.58亿美元。

第二梯队当中,法国企业成绩最好的是佛吉亚,排在第八位,而法雷奥、全耐塑料和米其林集团今年的排名都有所上升。法雷奥去年的营收为173.84亿美元,排在第十位。韩国企业当中,现代摩比斯凭借272.07亿美元的收入排在第七位,入围的六企业当中,仅现代威亚和万都的营收出现下滑。加拿大企业当中成绩最好的是麦格纳国际,排在第三位,入围的5个企业当中,有两个新入围企业,分别是ABC集团和摩缇马帝。

31家企业同比下滑

按照涨跌平分析,本次百强榜排名上升的企业有49家,升幅最大的“铝材专家”诺贝丽斯提高了14位,这是由于汽车行业推动轻量化,用铝材比例升高;下跌的公司30家,跌幅最大的是固特异,由于资产变动后扣除了部分合资业务收入,下滑了27位之多;新上榜企业有14家,涵盖部分中国企业;持平的企业则有7家。

看起来是不是维持不变的公司很少?然而对照前几年的榜单,有不少公司的前后“邻里”还是和以往保持一致,譬如德尔福汽车下面连续三年都是矢崎,2015和2017年都出现捷太格特和康奈可这两家日本公司紧密排在一起的情况。

甚至在营收额上面,还有两家和去年基本持平。当然,增长的公司居多,66家里英纳法的59.73%增幅最高;而下跌的31家企业中,陶氏化学的32.92%降幅最大。唯一没有同比变化的新企业来自安道拓(Adient),它是江森自控对资产进行重组后的新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