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造车企业共同发力 携手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1-24
分享到
目前,全球正在经历一场汽车革命,不适时转型就会有被颠覆的风险。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战略层出不穷,全面新能源化已成为国际共识”;“未来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谁掌握关键的价值点,谁将赢得下一轮的竞争”。

目前,全球正在经历一场汽车革命,不适时转型就会有被颠覆的风险。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战略层出不穷,全面新能源化已成为国际共识”;“未来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谁掌握关键的价值点,谁将赢得下一轮的竞争”。
 

“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消费需求、产品属性、生产方式和产业链等方面都在发生变革,如今汽车行业多主体并存,以满足个性化消费和出行服务为中心的新型产业格局已经若隐若现”。
 

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了142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占新车销售比例为2.69%。但是对2020年200万辆的目标达成,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还需要持续的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扩大,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也会增加,同时面向未来的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也在加速。这些都迫切地要求,现有的政策体系要有相应的调整、标准法规要加快制定和完善,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业态的创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把握全球变革趋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并针对以上新能源发展现状和以上的思考,开展深入讨论。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一场汽车革命,不适时转型就会有被颠覆的风险。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战略层出不穷,全面新能源化已成为国际共识”,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在以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为特征的技术革命推动下,在以共享化、服务化、平台化为特征的模式创新作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绝不再仅仅是动力技术路线的单一迭代,而是整个汽车产业格局的深刻巨变”。
 

“未来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谁掌握关键的价值点,谁将赢得下一轮的竞争”,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当前已经有230多家整车企业进入了新能源领域,外资车企加速本土化,合资品牌车企因双积分要求也在加速产品的推出”。徐和谊分析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消费需求、产品属性、生产方式和产业链等方面都在发生变革,如今汽车行业多主体并存,以满足个性化消费和出行服务为中心的新型产业格局已经若隐若现”。
 

作为汽车行业的先行者,“BMW正在全方位地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包括电池研发、生产及回收、品牌和电动服务等。BMW已经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公共充电网络”,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高乐表示,对BMW而言,中国是全新“第一战略”落地的关键市场之一。BMW正积极以ACES战略响应新时代下的政策方向,以脚踏实地的方式推动战略发展。
 

对于新能源汽车政策,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建议,“国家给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更多的政策支持,首先建议提高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购置补贴;第二,进一步落实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的政策要求;第三,建议免除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税”。
 

除了寻求政策支持外,汽车企业更应该注重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研发和销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海洋坦言,“一汽集团在是中国第一个开始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中国厂家,但是却起了个大早没赶上集”;不过,“目前,一汽集团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下,全力拥抱变化,希望能够走出东北,能够建立一个以一汽为中心的面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未来的新业态”。
 

广汽新能源未来移动出行发展战略已经“先行一步”。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表示,投资450亿元的“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目前正在建设中,未来将成为一个产业集群基地和平台。他还进一步透露,“在技术路线上,广汽新能源坚持纯电为主,插电为辅,未来每年将至少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在营销方面,广汽新能源正在打造车、桩、网的新营销服务生态体系”。
 

而在互联网造车领域,“拜腾坚信电动化、互联化、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拜腾汽车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表示,“未来,拜腾会不断的完善各个功能的细节,推进产品量产,真正改变过去100多年人们与汽车的交互方式,重塑出行体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