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轿车将在中国研发 高层称年销10万辆只是开始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02
分享到
从2010年的在华年销3万辆,到2017年在华销量破10万大关,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用“最好的还没来,这只是开始”来评价沃尔沃在华7年的复兴之路。

从2010年的在华年销3万辆,到2017年在华销量破10万大关,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用“最好的还没来,这只是开始”来评价沃尔沃在华7年的复兴之路。

而在国内豪车市场普遍向好的大背景下,面临着竞争加剧,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个人来看,沃尔沃是没有竞争对手的”。同时,在国内豪车品牌中,沃尔沃也是唯一一家做到出口的。

她提到,未来仍将从内部和外部两个层面进行不断的调整。外部包括品牌传播、营销体系及售后能力的加强;内部则涉及到人才培养、团队合作及制造体系的提升。

事实上,2018年已经进入了沃尔沃全球复兴的第二阶段,袁小林将其定义为是值得期待和决定性的一年。他表示,中国在其全球复兴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要“在中国,为世界”。从相应的全球布局角度来说,“在华生产的车,不仅供应中国,还销往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

而除了生产,在研发层面,赵琴强调,不同于其他豪华品牌,沃尔沃现在做的是真正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研发”,拒绝简单的技术改造,而是要承担为全球市场开发新车型的任务。她透露,未来轿车板块的研发就将在国内进行。

 加速复兴进程

事实上,2017年国内豪车市场整体表现亮眼,在第二阵营中,除沃尔沃迈进十万辆俱乐部外,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的销量也均突破十万大关。

在这样的形势下,袁小林认为,纯粹从数量上讲,过了这个水平线,所在的平台对体系、人的能力、产品力等方面的要求,又上了新的台阶,“竞争层次不一样了,更大的考验在等着沃尔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沃尔沃的销量仅为3万辆,到2017年的11.4万辆,5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20%。袁小林表示,“现在我们已经是一个合格的主流玩家”。

而相比业绩,他认为沃尔沃亚太区的价值在于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的职能部门,是一个有活力可再生的、有了初步成绩证明的有机体。

赵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她个人看来,沃尔沃没有竞争对手,“至少从S 90来说,没有对手”。产品本身的定位就是低调、不张扬,作为车主来说是不需要比较的。

事实上,2010年-2015年,沃尔沃在全球复兴的第一阶段实现了扭亏为盈,袁小林表示,2016年以后的第二阶段,是可持续增长期,目前“在整个产品、品牌及未来规划上已经沿着规划好的正确方向前行”。

赵琴提到,未来将关注两个层面,首先在外部,加强品牌建设和传播,做好推广、营销工作。包括营销体系的建设,提升售后能力,像是目前的“车主回归计划”,通过成立沃尔沃车主俱乐部,加强与车主间的沟通。

同时,在内部真正实现“在中国,为世界”。加强团队的沟通合作,人才培养不仅局限在外国人才来中国交流学习,同时,每年都有大量的国内员工被选派到瑞典进行长则2年-3年,短则3个月的培训。

 在中国为世界

据了解,在去年4月份,沃尔沃大庆工厂生产的全新S90豪华轿车就已经开始出口欧美市场。而据赵琴介绍,成都工厂的产品也有“一半是出口的”,成都工厂“不是单为中国市场而造的”。

对此,袁小林表示,与其他品牌在中国实行的“国产化”完全不同,沃尔沃在中国的制造基地是全球制造和供应链体系的一部分,与其在欧洲的所有工厂及正在建设中的美国工厂一样,实行全球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材质、统一品质的原则。

“我们的整车产品只要挂着沃尔沃汽车的标,就意味着品质在哪儿都是一样的,无论在欧洲、美国还是中国”,在他看来,这才是真正的全球化生产、全球化出口。

而赵琴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经有8000名员工,仅在去年就增加了2500名员工。据介绍,沃尔沃成都工厂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的标杆工厂,在其去年全球质量体系评比中获得第一名,也因此吸引了其他区域员工的关注,进一步带动了人才的交流学习。

赵琴强调,研发中心不等于技术中心,沃尔沃要做的是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研发”,而不是单纯的技术改造。同时她提到,“中国研发”不仅是为中国市场,还是为全球市场研发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