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正式发布2017年经营业绩与2018年发展战略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2-02
分享到
日前,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2017年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2017年,北汽集团增加高端产品的销售比重,赢利能力显著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03.4亿元,同比增长近700亿元,增幅15.8%,利润增长14.4%。

日前,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2017年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2017年,北汽集团增加高端产品的销售比重,赢利能力显著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03.4亿元,同比增长近700亿元,增幅15.8%,利润增长14.4%。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呈现3.07%微幅增长的严峻形势下,北汽集团依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主要经营指标稳健增长,经济效益再创新高,经营质量有所改善,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加,面对行业的波澜,北汽集团的信心有增无减。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运筹帷幄中,才能决胜千里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排头兵”的北汽集团,揖别收获满满的过往,正以大踏步的姿态,迎接和拥抱充满变革的2018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要深刻把握汽车行业的巨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建设汽车强国主力军的信心,要抓住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带来汽车市场稳步增长的新机遇,抓住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新机遇,抓住全面开放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

  增长不变 但要高质量增长

回首2017年,北汽集团可谓亮点纷呈,收获颇丰,各整车业务板块实现多点突破。其中,北京奔驰高奏凯歌,全年销售42.3万辆,同比增长33.3%,营业收入破千亿元,同比增长35.9%。福建奔驰业绩暴涨,全年销售2.14万辆,同比增长88.5%。

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实现整车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国纯电动市场占有率24%,同比提升3.7%,连续第五年成为全国纯电动市场销量冠军。北汽越野车销售2.7万辆,同比翻番。北汽集团对昌河汽车进行整合后形成新的“大昌河”,“北京汽车”与“昌河汽车”双品牌架构更加清晰。北京现代在困境中表现出了强大的耐力和韧性,下半年以月销8万辆的业绩重回主流车企的行列。

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注定“行至水深处”:产销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供需增长变化等内矛盾凸显,尤其是在“电动化、数字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浪潮中,汽车行业变革迫在眉睫。很欣慰的是,北汽集团早已洞察到这些新趋势,并积极开启和推进“集团化2.0战略”,徐和谊董事长也曾多次强调:北汽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打造发展的强劲动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增长。

据了解,北汽集团2018年的工作思路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把稳中求进作为生产经营工作的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发力“破、立、降”,以集团化2.0为总纲着力推进“两个转型”,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坚定发展自信,加快改革创新,着力打好全面新能源化、自主品牌纵深调整、国企改革、头脑型总部建设、营销和品牌建设等攻坚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及“十三五”目标砥砺奋进。

为此,北汽集团提出了2018年经营目标:整车销量计划目标290万辆,同比增长15.4%,挑战目标300万辆,同比增长19.4%;营业收入计划目标5200亿元,同比增长10.6%,挑战目标5500亿元,同比增长17.6%。

 制造不变 但要智慧制造

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国际上提出的“工业4.0”,其核心和实质,都是工业化的再升级,更是助力中国制造业创新和转型的动力。习总书记也在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们的战略选择就是要继续抓好制造业,必须要做强实体经济,不能“脱实向虚”。

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支柱,集中体现了人才密集、技术驱动和知识创新。北汽集团更是对此有着前瞻性的判断,并提出要从传统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型。并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到管理创新等多个方面,真抓实干。

打造国家级的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是北汽集团建立新能源领先优势的头号工程。北汽集团将通过借助新技术研究院、北汽产投等业务平台的力量,对更大范围的创新资源、技术资源进行摸底,找出有潜力的合作伙伴和创新成果。据了解,北汽集团将在前期与百度、小米、滴滴等IT和互联网企业签约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出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高科技”动力源。

打造“头脑型”总部是北汽集团在2018年的头号管理项目。要建立适应“头脑型”总部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强化集团本部的顶层设计能力,将创新灌注在顶层设计中,强化本部对各业务板块的经营活动及创新活动的战略指导,切实发挥本部在集团发展中的中枢作用。

此外,北汽集团还要借助资本手段,“反哺”制造业,运用金融杠杆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其中包括,持续推进资产证券化,重点抓好新能源公司上市、股份回A等重点项目;同时还要积极探索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以构建管理者、员工的切身利益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的新型劳动关系与薪酬分配激励机制为根本目标,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研究实施差别化管理和差异化考核的举措,催生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高活力”体制机制。

初心不变 更要矢志不渝

徐和谊董事长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北汽集团将继续砥砺奋进,努力做好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主力军,为早日实现汽车强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对于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九大报告体现出党和国家把绿色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北汽集团必将继续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也会进一步加大传统燃油车产业的结构转型。到2035年,我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必将跻身世界第一梯队。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还将以全集团之力打造能够扭转自主品牌不利局面的精品车型。做好越野车第一品牌,加大研发力度,加快2018款BJ40、BJ40柴油版、BJ80迈巴赫版等在研产品的上市步伐,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选择,助推销量提升。提升绅宝、昌河、威旺品牌的销量,要以产品力提升为抓手,推出更多款盈利、旺销的产品投放市场。

作为中国汽车骨干企业,北汽集团已形成了自主品牌、合资合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服务贸易、产业金融、国际化、通用航空、出行服务、改革调整十大业务板块综合发展的产业体系,连续多年入围“世界500强”,2017年排名137位,五年提升了199位。

2018年,北汽集团的转型大业仍要持续深入推进,北汽集团要坚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北汽集团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