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全球董事长科鲁格释放在华发展五大信号

文章来源:汽车预言家 发布时间:2018-02-05
分享到
上任三年,五次来华。此次宝马全球董事长专程访华接受寰球汽车采访,并释放出在华发展的五大信号。

上任三年,五次来华。此次宝马全球董事长专程访华接受寰球汽车采访,并释放出在华发展的五大信号。

这位53岁的“年轻人”,在担任宝马全球董事长第三个年头伊始,再一次来到中国。

上一次,他来北京,为宝马的未来站台。2016年5月,“划时代的推动力——宝马集团未来展”在北京开启了全球巡展的第一站。

今天,科鲁格又一次来到北京。这一次,他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憧憬?寰球汽车记者受邀对话科鲁格。

 宝马要成为世界领先的出行服务公司

2月2日,宝马全球董事长科鲁格在与寰球汽车记者的沟通中表示:“宝马要成为世界领先的出行服务公司。”

在宝马全新“第一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中国不仅是宝马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也将成为其共同创新和创造价值的重要基地。无论是新能源产品、自动驾驶,还是出行服务和智能化生产等方面,宝马都期待着携手中国一起开辟未来个人交通出行的新篇章。

宝马集团汽车共享项目ReachNow即时出行

2017年12月1日,宝马集团的汽车共享项目ReachNow即时出行,推出高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联合品牌——ReachNow powered by EVCARD。作为共享项目进军中国的首站,宝马选择了成都。这不仅是宝马即时出行项目在亚洲的首站落地,也标志着宝马集团正式将共享出行服务推向中国市场。此后,基于双方的合作,100辆纯电动BMW i3升级版也将陆续在成都投入运营。

事实上,宝马此前已经在全球市场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共享出行运营经验。2011年,宝马在德国与租车公司SIXT合作推出了DriveNow,采用分时租赁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环保的出行方式,服务目前覆盖欧洲13个城市,运营车辆达6500辆,用户数量达到近100万。去年,宝马在美国也启动了ReachNow,为用户提供更丰富多样的出行服务。

在宝马看来,分时租赁只是宝马服务战略中一个组成部分,宝马还有出行服务,比如停车、充电等。到今年年底,宝马在中国的即时充电桩将突破65000个。

 创新不止与技术更有文化和营销

上任三年,五次来华。不仅如此,科鲁格还是首个专程到中国参加经销商商务大会的国际汽车企业董事长,会上,科鲁格特意用中国传统方式向参会合作伙伴问好。

不论是新大东工厂建成投产,还是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揭幕,足见科鲁格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然而,在他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

科鲁格表示创新、学习和本土化人才培养都是今后宝马要在中国着重做的事情。

从BMW 1系的上市,到第18辆艺术车的诞生;从第七代BMW 5系Li的入市,到新大东工厂的落成……太多关于宝马的历史性记忆都在这一年中慢慢展现,虽然这些看似平常,却处处标新立异。

无论在电动车、智能互联还是自动驾驶方面,我们都不难看到宝马的创新与尝试。就连宝马的竞争对手都承认,在所有豪华品牌中,宝马新能源汽车产品线无疑是最为丰富的。

科鲁格所说的创新并不止于技术,文化创新和营销创新同样被宝马看重。

BMW X之旅

2006年,基于BMW X系列车型的营销活动BMW X之旅正式开启。11年间,BMW X之旅吸引了超过39万人参与,走过150多个城市,跨越亚欧澳非等四个大洲,经历过极寒、极热地区和极端路况。除了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之外,客户体验也已经被融入到宝马的产品中。

客观地说,宝马开创了中国汽车市场体验式营销活动的先河。在X之旅之外,宝马在其他多个层面同样致力于为客户创造独特的体验。2017年8月首次引进的宝马 M嘉年华为庞大而忠诚的M粉丝群体创造三天难以忘怀的激情狂欢。9月,宝马摩托车文化节也将骑士文化在中国进一步发扬光大。11月初,BMW i3领跑上海马拉松,将绿色出行的观念推广到更大的人群。

接下来,宝马的创新营销将在三个方面发力:提高情感化体验的参与度;加强在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的全新品牌形象;通过全立体渠道打造非凡体验。

 与阿里巴巴携手实现车辆远程控制

对于中国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科鲁格丝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他认为,中国的移动互联技术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

宝马也是车联网领域的行业先锋。超过100万辆具备智能互联的BMW汽车行驶在中国的道路上。 “BMW云端互联”App已有超过60万用户。

除此之外,宝马集团还积极开展与本土创新企业的合作。宝马中国正与阿里巴巴集团携手,计划于2018上半年内,将全新的“家车场景远程服务”引入中国市场,基于智能音箱与云端技术,实现在家中与车辆的远程控制。

从研发到人事宝马积极推行本土化

2017年10月24日,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正式揭幕。由此,华晨宝马成为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随着新大东工厂、新研发中心和全新动力电池中心三个里程碑的落成,宝马本土化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

华晨宝马动力总成工厂

当然,科鲁格所说的本土化还不止这些,在专访中,科鲁格告诉寰球汽车,人才本土化才是宝马最关注的。包括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厂长张涛在内,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宝马担任要职,而且他们可以直接向科鲁格汇报工作。

与此同时,被外界成为最懂中国的宝马高管——现任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将于今年3月1日起履新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没有“空降”一把手的做法也表明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战略,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提到了更高位置。相比他的历届前任,高乐都更加年轻,履新前的中国经验也更为丰富,同时还拥有掌管全球业务的宝贵经验。

除此之外,未来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培养越来越多的本土人才担当重任,促进本土研发实力与人才素质的共同提升。目前,宝马集团在北京、上海和沈阳建立了研发机构,使中国成为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研发基地。

截至2017年,华晨宝马管理层中82%的职位由中国员工担任,增长了5%。最近,在“2017年中国最佳雇主”评选中,包括华晨宝马在内的宝马集团在华企业超过1.7万家公司,名列首位。

 面对新势力宝马更看重合作的可能性

谈到汽车圈出现造车新势力现象时,科鲁格表示,一直以来,宝马都非常认真的对待所有汽车产业参与者。

目前汽车正处于行业的转型期,宝马不能只关注传统的车企,更关注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为基本特征的造车新势力。在他看来,宝马与造车新势力相处的方式不止有竞争模式,还存在合作的可能。

宝马要做的就是,坚持创新,扎实走向未来,不断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在变革的时代,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车企都有机会,未来的汽车产业需要大家一起来推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