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实力派!江淮汽车变速箱专利申请量位列行业第一

文章来源:江淮汽车 发布时间:2018-02-06
分享到
汽车变速箱技术,一直以来都是衡量汽车企业研发能力的试金石。随着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各大车企纷纷加大对变速箱的技术投入,注重自我产品技术研发,以占据技术自主权。

汽车变速箱技术,一直以来都是衡量汽车企业研发能力的试金石。随着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各大车企纷纷加大对变速箱的技术投入,注重自我产品技术研发,以占据技术自主权。而在这之中,江淮汽车无疑是积极践行并卓有成效者。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截至2017年,江淮汽车申请变速箱技术专利657件,位居行业榜首。

汽车自动变速箱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相对于手动变速箱,自动变速箱最大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在交通拥堵的城市中更具实用性,已成为中国各大车企竞争的重要阵地。

▲江淮汽车6DCT变速箱

江淮汽车2005年启动自动变速箱研发工作,并在2008年确定以稳定性好、扭矩潜力大的湿式DCT变速箱作为开发产品。在研发过程中,江淮汽车DCT变速箱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江淮汽车“1.5TGDI发动机+6DCT变速箱”组合

以自动变速箱最核心部件——液压控制模块(HCU)为例,江淮汽车目前已完全掌握HCU的设计、仿真计算、加工装配及测试验证,并建立15万套高水平生产加工线,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工人对液压控制模块进行装配

要实现自动变速器的产业技术完全掌控,除了硬件能力外,还需要软件技术的突破。目前,江淮汽车建立了一套独有的平台化软件系统。建立一整套开发流程、开发测试工具、系统集成标准和匹配标定的指导指南,建立企业规范标准体系,在实现技术突破的同时,形成企业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

▲液压控制模块(HUC)装配生产线

在正式量产前,江淮DCT变速箱还需经历严格的性能及可靠性测试验证,关键总成零部件完成多达337项测试。此外,江淮DCT变速箱通过实车搭载的方式,相继完成试验场综合、强化、高环道路测试,典型山区、高原、高寒等多项验证,累计测试里程超过1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0圈!

▲郭孔辉院士了解江淮DCT变速箱技术实力

一路走来,江淮DCT变速箱项目取得了累累硕果:2015年6月高水平通过国家“863”课题验收;2015年11月在江淮DCT产品技术鉴定会上,得到汽车业泰斗郭孔辉院士等行业专家高度评价;2016年10月,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进步三等奖;2017年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率团来访,对江淮6DCT变速箱高度评价。截止目前,江淮DCT变速箱项目共申报各类专利364项。

▲瑞风S7三线进藏极限长测

目前,江淮DCT变速箱产品已广泛应用在瑞风S7、瑞风M6、瑞风A60等中高端产品上,截至目前累计实现产销约50,000台,在国内和国际市场表现良好,获得广大客户一致赞誉。同时,江淮DCT变速箱产品已有效覆盖旗下A0级以上所有乘用车及部分商用车,实现完全自主研发。未来,江淮汽车的DCT变速箱产品将持续发力,助推江淮汽车的品质、性能提升到更高水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