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长城领衔 这七家车企在过去的一年不是利润暴跌就是大幅亏损

文章来源:Auto_Lab 发布时间:2018-02-07
分享到
赚钱的原因无外乎销量好,亏钱的理由却是五花八门。

上市车企们都陆续披露了对2017年度的业绩预期,之前我们简单聊过,像上汽这样的选手几乎一天净赚一个亿。不过这八家车企的日子显然过得没那么舒心,业绩预期不是利润下滑严重就是干脆亏损,到底是因为啥?

长城汽车:净利润下滑52%

长城汽车预计2017年营业收入1011.69亿元,微增2.59%;而净利润只有50.35亿元,同比减少52.28%。曾经最赚钱的自主品牌,去年的销量虽然没有暴涨不过也没下跌,为啥一下子少赚50多个亿?

 

长城自己给出的解释是,广告宣传费用大幅增加,让利促销成本激增,再加上研发力度加大了费用也增长很多。如果说广告宣传和研发投入都是花在了新品牌WEY身上可以理解,那么通过降价促销来保住哈弗H6的销量冠军位置到底值不值得呢,恐怕只有魏建军心里清楚了。

不过接下来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的投入会更大,对长城来说这个转型之路可能更坎坷。

江淮汽车:净利润下滑58%

江淮汽车预计2017年的净利润会比同期减少6.77亿元,下滑幅度达到了58%。去年江淮的乘用车销量也减少了39%,拿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也下降了6.6%,所以乘用车销量大幅下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了利润的大幅下滑。

 

不过即便补贴拿的少了,江淮去年也拿到了15.56亿元的补贴。目前江淮主要在电动车领域发力,当补贴退坡到零的时候,如何依靠产品本身盈利,恐怕是个问题。

福田汽车:净利润下滑70%-90%

福田汽车预计2017年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将减少3.96亿元~5.1亿元,下降幅度达到70%~90%,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要同比大幅减少120%~150%。

至于利润下滑原因,福田给出的解释也是新能源补贴下发延迟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此外还加上汇率波动、贷款增加和利率上升。

江铃汽车:净利润下跌47%

江铃汽车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313.46亿元,同比增长17.69%;但是净利润6.90亿元,同比下降了47.65%。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针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增加,而且促销活动导致了销售费用的大幅增加。

和长城汽车的情况一样,促销带来了销量的提升,不过利润就减少了。总体来说江铃的状况还算是几家企业中比较不错的。

一汽夏利:亏了16个亿

一汽夏利预计2017年会出现亏损,而亏损金额在16.05亿至16.85亿元间。虽然这几年一汽夏利日子一直不好过,不过2016年好歹还是有1.6个亿的利润。

官方对于亏损给出的解释是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有产品产销规模太低盈利能力太弱。去年出售股份无人接盘,现在来看一个亏损16个亿的公司也确实难以找到接盘侠,今后一汽夏利也要转向电动车方向了,转型能否成功就靠自己了。

海马汽车:亏损10个亿

海马汽车预计2017年将出现9.4亿-10.4亿元的亏损,而2016年还有2.3亿的盈利。业绩亏损的原因主要就是销量下滑严重,去年全年销量14万辆,下降了35%。

原本靠着两款SUV产品有点转机的海马,还是没能趁热打铁,现在在为小鹏汽车做电动车的代工生产,不知道这个合作能不能给海马本身带来些转机。

金杯汽车:“盈利”1亿,实则亏损

金杯汽车的业绩情况和上述企业都完全不同,理论上2017年它实现了1亿元的盈利,但是这笔钱并非产品卖得好的结果,而是因为非流动资产处置带来了4.6亿元的收入,政府补贴又有1.7亿进账,再加上债务重组带来的5千万收益,所以一共有6.84亿元的“额外收入”。

而如果扣掉这些钱,实际上2017年金杯汽车的亏损有5.84亿元,所以最终落得1个亿的盈利,只能算是运气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