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言2025年L4自动驾驶 日本如何步步落地?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8-02-13
分享到
当地时间2月6日,华盛顿车展主办方宣布,2018年华盛顿车展的参观人数相比去年上升了5%,主办方将此归功于汽车企业带来的新款车型和全新展示方式。此次车展展出了650多辆车,且由为期三天的自动驾驶行业相关系列先导会议和活动拉开帷幕,众多政府高级官员参加了本次展会和相关论坛。

当地时间2月6日,华盛顿车展主办方宣布,2018年华盛顿车展的参观人数相比去年上升了5%,主办方将此归功于汽车企业带来的新款车型和全新展示方式。此次车展展出了650多辆车,且由为期三天的自动驾驶行业相关系列先导会议和活动拉开帷幕,众多政府高级官员参加了本次展会和相关论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8智慧出行国际论坛(Mobility Talks Internationnal ,MTI)。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汽车网联与自动驾驶,来自美国、中国、英国、日本、韩国及阿联酋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介绍了各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规划和挑战。

日本国土交通省汽车局环境政策课长久保田秀畅在发言中提到,日本计划2025年实现L4级的自动驾驶。那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日本如何步步落实的?

日本复兴战略的一环

提起日本的自动驾驶,首先看一下大背景。

2013年,日本启动了名为SIP(跨部门战略性创新创造促进计划)的国家项目,它是由日本内阁推进的复兴计划,除了内阁外,还得到了警察厅(类似中国的公安部)、总务省、厚生劳动省、财务省、文部科学省、农林水产省、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环境省等多部门的资金及其他支持。

自动驾驶是SIP的核心之一。日本政府认为,自动驾驶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应对少子化、老龄化带来的公共交通的衰退,缓解交通拥堵,强化国际竞争力。为此,日本还成立了SIP自动驾驶系统推进委员会。

2017年5月,日本内阁发布了《2017官民ITS构想及路线图》。日本的自动驾驶推进时间表是,2020年左右实现相当于L2、L3级别的半自动和高度自动驾驶,以及相当于L4级别的特定区域内的无人驾驶;2022年实现卡车在高速公里上编队行驶;到2025年实现相当于L4的个人在特定区域里和卡车在高速公路上的超高度自动驾驶。

此外,日本政府部门、个人机构和大学也在合作进行技术研究和测试,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自动驾驶交通服务。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厂商计划到2020年在高速公路上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放宽标准

为了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日本逐步放宽了一些标准和规定。2016年12月,日本国土交通省专门设立了自动驾驶战略本部。

为了“迎接2025年自动驾驶社会的到来”,日本内阁表示,今后要逆向探讨相关制度建设。《2017官民ITS构想及路线图》指出,L2及以下的自动驾驶在日本现行法律范围之内,要想让L3及以上的自动驾驶实现市场化,则有必要进一步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今后要探讨的范围包括:自动驾驶汽车的定义和安全标准、道路交通法的规则、进一步明确包括保险在内的责任关系。

为了让远程的无人驾驶变得合法,日本国土交通省修改了相关规定。2017年12月1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北陆信越运输局首次决定,放宽对于远程自动驾驶车辆的标准限制。基于此,日本警察厅制定了《关于远程自动驾驶系统公共道路实证实验的道路许可申请的处理标准》。12月18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和国土交通省在石川县轮岛市,开始进行日本国内首次普通道路(非高速)上的无人驾驶测试,车内没有驾驶员,测试车辆搭载了相当于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由工作人员进行远程监测、操作。

就在今年2月1日,日本政府召开未来投资会议,确定了《关于强化产业竞争力的执行计划(2018版)》。其中有一项是,创建“Sandbox”,使得自动驾驶、小型无人机等相关的实证实验可以自由进行。也就是说,对于目前相关法律法规未涵盖的一些实证试验,在限定参与者、时间等要素的前提下,使其能够得以实施。日本政府希望这种法规、标准等方面的“Sandbox”成为一种稳定的制度,以促进高新技术的创新。

《关于强化产业竞争力的执行计划(2018版)》还提出,在2018年年内,确定制度改善方面的方针政策,例如交通规则、发生事故时的责任认定等,从而为较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打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