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新作 聊聊沃尔沃1.5T三缸发动机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8-02-27
分享到
这是沃尔沃91年历史以来第一次发布三缸发动机,开创先河的就是全新紧凑型SUV——XC40。国内消费者对XC40或许还很陌生,但我们可以通过领克01简单了解一下它,两者出自同一个CMA平台,从动力总成到底盘架构都有着很强的基因一致性,沃尔沃的1.5T三缸发动机也将会出现在领克01(现款只有2.0T版本)上。这是一款怎样的新机器呢?

这是沃尔沃91年历史以来第一次发布三缸发动机,开创先河的就是全新紧凑型SUV——XC40。国内消费者对XC40或许还很陌生,但我们可以通过领克01简单了解一下它,两者出自同一个CMA平台,从动力总成到底盘架构都有着很强的基因一致性,沃尔沃的1.5T三缸发动机也将会出现在领克01(现款只有2.0T版本)上。这是一款怎样的新机器呢?

就全球汽车市场来看,三缸发动机已经越来越普遍,甚至上汽、广汽、吉利、长安等中国品牌也都拿出了三缸发动机产品。几年前沃尔沃就放出消息来要打造一台三缸发动机,如今终于将它搭载到了XC40上。

相比四缸发动机,三缸机不仅仅是少了一个气缸,还省去了活塞、曲轴连杆、气门等一套配气机构,这意味着少了一部分摩擦损失,发动机燃效就随之提升了,这便是为什么很多车企为提升燃油经济性而缩减发动机气缸数的原因之一。

还有不少发动机搭载了闭缸技术,也就是让发动机在某些工况下暂停一部分气缸的运作,以此来达到节油目的。“三缸还多吗?”福特的工程师似乎还是嫌多?在海外最新的嘉年华上,其1.0T三缸发动机也配备了闭缸技术,在发动机4500rpm时能够暂停其中一个气缸,以在高速路行驶时获得更高的燃油经济性。

“为什么人家的三缸机都是1.0T,而它是1.5T?”

对于有着多年发动机开发经验的这些厂商来说,造一台三缸机并没有太难的技术门槛。如今一波又一波的三缸机问世,无疑是追求经济环保的大势所趋。这台机器与Drive-E系列的四缸发动机采用同样的模块化设计,甚至还会与四缸机(汽油和柴油)使用相同的生产线。

单气缸500mL的设计被很多车企认为是最理想的排量参数,它能够比较好的均衡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而我认为对于沃尔沃来说,更最重要的是它适合于自家的模块化设计,以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和制造成本。目前沃尔沃Drive-E系列四缸机为2.0T,那么“按每缸500mL”打造一台1.5T的三缸机应该是最符合逻辑的,它能够与其它发动机共享更多的零部件和研发制造经验(同理,宝马也是这样做的)。

沃尔沃提高三缸机性能的方法?

这台三缸机采用了铝合金缸体、进排气可变正时系统(双VVT)、缸内直喷、水冷式涡轮等一系列主流发动机技术。虽然它的体积不大,但技术配置并不落伍。

让一款三缸发动机输出180Ps的功率,除了主流的这些技术配置外,工程师还需要一些结构上的设计,例如这台机器上采用了非常短的进气歧管。

沃尔沃如何解决三缸机的“抖”和“吵”?

三缸发动机振动大是不争的事实,这主要是因为发动机运作时往复惯性力(与力矩)不平衡导致的。对于排量稍大的沃尔沃1.5T机型,面对的发动机NVH问题肯定更是严重。如何解决三缸机的振动和噪声问题呢?其实,各家车企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例如加装平衡轴、使用双质量飞轮、过量平衡曲轴配重设计等等。

对于领克来言,这台沃尔沃三缸机意味着什么?

看到沃尔沃发布了三缸发动机的XC40,领克肯定是拍手叫好,它很可能早于1.5T版本的领克01量产发售,这款三缸机搭载上去到底怎么样?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或许会为后续的领克01、03等车型积累经验。

总结

从搭载的技术配置上来看,这台三缸机相比沃尔沃其它的Drive-E系列发动机并没有太多亮点,缸内直喷、双VVT、水冷式涡轮等等都只能算是主流配方。但由于它诞生于自家的模块化发动机体系,所以零部件通用性会比较高,未来有可能会进一步拉低制造成本。其1.5L的排量与其它1.0T发动机相比,能够获得更强劲的功率和扭矩输出,三缸机或许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弱。面对NVH难题,它在结构上做了相应的振动和噪声优化设计。最终实车的表现如何请期待我们后期的试驾。

你是否接受领克01目前定位15.88-22.08万元的售价区间吗?或许有一些人会觉得高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不用太着急,未来领克01将会搭载这台沃尔沃1.5T发动机,意味着领克01在售价上势必会有更宽的下探空间。只不过它变成了一台三缸车型,问题来了!你会接受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