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轻量化用铝:油耗排放和续航推动汽车用铝爆发

文章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发布时间:2018-03-02
分享到
铝材产业链投资价值大,压铸及锻造等精密加工价值高。目前中国汽车平均用铝量约为110Kg/辆,明显低于欧美约150Kg/辆的现有水平,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油耗排放和电动车续航推动汽车轻量化发展,铝合金是最佳选择。国内发布油耗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2020年国内四阶段乘用车油耗限值为5升/百公里,但2014年国内乘用车平均油耗为7.22升/百公里,依靠传统手段无法满足要求,传统车企必须发展轻量化降低油耗。纯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积分和续航里程直接相关,新能源车企需要轻量化来增加续航里程。铝合金具有减重效果好、安全性好等优点,是汽车轻量化最佳选择。

中外车企共同发力,汽车用铝有望爆发。奥迪、路虎、特斯拉等国际巨头大量使用铝合金,新型奥迪R8轿车采用的铝合金空间框架结构车架只有200kg,强度提高了40%,但重量却比原来减轻了15%。特斯拉Model   S/X等车型大量应用铝合金,续航里程高达400-500公里。

近年来,国内车企如奇瑞、北汽、蔚来等,以及捷豹路虎、凯迪拉克等国际巨头在国内都建设工厂,大力发展铝合金车身应用。中外车企共同发力,国内汽车用铝有望爆发。

铝材产业链投资价值大,压铸及锻造等精密加工价值高。目前中国汽车平均用铝量约为110Kg/辆,明显低于欧美约150Kg/辆的现有水平,存在巨大提升空间。2016年国内汽车用铝约300万吨,2020年有望达到650万吨,年均增速20%以上。考虑到市场空间以及国内竞争格局,铸造类产品极具投资价值,锻造类产品有较大拓展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