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寻求38亿美元贷款 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8-03-05
分享到
根据相关估算,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的成本约为90亿美元,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的价格在32.5亿欧元。这些收购是吉利自八年前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

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

据路透社报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在寻求30.5亿欧元(约合38亿美元)的基金贷款,用于收购瑞典卡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和中信银行)已承担了这笔资金的筹备,并于2月中旬启动了高级银团业务。借款分为21亿欧元五年任期贷款,9.5亿欧元为期 12个月过桥贷款。这两笔资金都获得了吉利瑞典控股有限公司的担保。

希望加入提供贷款的银行需要提供至少3亿欧元分期偿还贷款和2亿欧元的过桥贷款,截止日期为3月7日。上个月,吉利已经在杭州召开了一次银行会议。一些中国和全球银行正在考虑加入这笔贷款。

不过,吉利最近的举措引发了一些市场参与者的担忧,即该公司的收购热潮可能会招致监管审查。

在去年12月份,宣布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后的几个月,吉利迅速收购了戴姆勒近10%的股份。

根据相关估算,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的成本约为90亿美元,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的价格在32.5亿欧元。这些收购是吉利自八年前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股权仍有待中国政府的批准。自2016年监管机构开始收紧资本外流以来,收购海外企业受到了中国的密切关注。

吉利的收购热潮始于2006年,当时该公司获得了伦敦出租车股份。2010年,吉利斥资13亿美元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全部股权,并于2013年完成了对伦敦出租车制造商LEVC的收购。

去年,吉利控股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根据协议条款,Cevian Capital将出售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8847万股A股股票及7877万股B股股票给野村国际和巴克莱证券。野村国际和巴克莱证券承诺在吉利控股完成项目审批后,将所持有的沃尔沃集团股权全部转售给吉利控股。

吉利收购了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的股份后,将成为两家竞争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 尽管沃尔沃一直出于反垄断调查的原因反对吉利对戴姆勒的潜在收购,但吉利依然完成了对戴姆勒的投资。

2月26日,沃尔沃集团发布声明称,现任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将从沃尔沃集团董事会退出,原因是由于吉利集团已成为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的最大股东,而戴姆勒是沃尔沃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