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该和补贴的“温室”再见了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09
分享到
随着2020年政策补贴的结束,以及合资品牌汽车对中国的日益重视和本土化,我们的车企虽然依旧享有宏观利好,但“真刀真枪”比拼的艰难日子正在到来。毕竟,生存发展之道,离不开技术创新与卓越品质。

全球绿色能源革命已然在进行中。

当今世界各国,都在竭力推动以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绿色能源时代的到来。在这场全球性重大机遇面前,中国显然需及早行动,抢占先机。而与人们的预期相同,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利好绿色经济的重要代表之一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新能源汽车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资金、税费等方面长期得到重点支持。这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世界各国无不大力推动其发展。以日本为例,这是全球首个明确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国家,按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计划,该国在2020年大约将拥有4万台燃料电池汽车,2025年将猛增至25万台,2030年则达到80万台的保有量;而欧洲各国从2010年开始就制定了野心勃勃的电动车发展规划,德国政府甚至在2016年已经开始讨论于2030年前敲响所有燃油车的丧钟。

就重视程度而言,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纽约时报》曾在分析中国对电动汽车事业的扶持与行业规模后称,全球汽车制造业高管们已渐有共识,中国将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快速增长的领域里引领世界。

这是因为中国有自己的特殊性:首先,作为一个后发国家,我们在汽车技术、品牌方面仍落后,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与德美日等国家的差距,短期内难以追平;其次,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我们,不可能在一个国民经济重点领域里长期受制于人,甘于落后;再者,电动汽车领域,我国与世界有差距但不大,这是跳出原有圈子、另辟新起跑线的最佳机遇;最后,低碳、环保、可持续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作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我们乐于肩负起引领全球绿色发展的责任。

中国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之所以必将成功,既在于国家的坚定支持与推动,也在于世界第一的市场规模,以及人民经济收入提高后对更优质、环保生活的追求——这正是中国汽车凭借新能源技术打一个翻身仗的最坚实后盾。

不过,一个新产业在市场层面的走势,恰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要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可能永远躺在补贴的“温室”之内。

随着2020年政策补贴的结束,以及合资品牌汽车对中国的日益重视和本土化,我们的车企虽然依旧享有宏观利好,但“真刀真枪”比拼的艰难日子正在到来。毕竟,生存发展之道,离不开技术创新与卓越品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