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汽车产业的全面开放已经不远了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8-03-09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谈到该话题时表示,关于合资企业放开股比的讨论已经很久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提出要开放新能源汽车领域。不仅如此,关于传统车股比放开的时间表,工信部、发改委也正在推动,相信很快就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的排头兵,而业内猜测,下一步或许就是汽车业的全面开放。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谈到该话题时表示,关于合资企业放开股比的讨论已经很久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提出要开放新能源汽车领域。不仅如此,关于传统车股比放开的时间表,工信部、发改委也正在推动,相信很快就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广汽有很多合资伙伴,本田、丰田、三菱、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和外方的合作是双赢的,双方相互信赖、相互尊重,优势互补。因此,我们不担心产业政策放开后会影响到我们的合资合作。只要双方能够优势互补,实现双赢,企业就有持续发展的动力。”曾庆洪告诉记者。

今年两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继续成为汽车业的热点。去年,工信部也提出了研究禁售传统燃油车的问题。对此,曾庆洪表示:“中国什么时候取消燃油车要结合实际决定。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发生在最近这十年,一下子完成转型升级不容易,也不太现实。另外,我们要考虑自身的能源结构,研究电从哪来。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充电桩布局、电池技术、回收及成本。综合这些情况,我的建议是分步走。希望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能够共存,这样更符合中国的能源结构和实际情况。”

曾庆洪带来了一份《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建议》,他建议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法;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加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电网升级,鼓励网络共享等商业模式创新,突破配套建设瓶颈;赋予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体验和社会认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有重要的指引作用。曾庆洪表示,中国的汽车产业目前还处于增长状态,去年全国汽车销量2880万辆,增长3%左右,今年我预测会实现5%左右的增长。在发展过程中,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势头很明显,新能源汽车、网联汽车、智能汽车的刚性需求会有明显增加。广汽集团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投资450亿的新能源项目今年建成,将生产智能网联汽车,计划产能40万辆,首期20万辆将在今年投产。

曾庆洪介绍,在自动驾驶方面,在去年29家企业参加的一项比赛中,广汽研究院的自动驾驶汽车获得第二名,第一名则是广汽和西安交大合作的车辆。但由于目前自动驾驶还涉及很多法规和安全的问题,比如测试路段还较为封闭,出现交通事故如何认定责任,而这些需要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撑。

针对这种情况,曾庆洪提交了《关于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立法推进合法道路测试的建议》。他建议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机关授权试点或制定暂行条例等方式,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保障相关测试“合法上路”;加大调研力度,研讨新的管理制度,界定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主体责任,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专用保险。

据记者了解,曾庆洪今年共提交了八项建议,除了关于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还包括《关于规范汽车产品责任纠纷司法鉴定管理和司法裁量的建议》、《关于促进城市住宅小区停车资源供给和利用的建议》、《关于进一步鼓励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改革的建议》、《关于完善国有企业扶贫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