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曝李书福入股戴姆勒内幕:传2016年曾与宝马进行谈判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8-03-13
分享到
德国媒体曝出消息,有知情人士对外媒透露,在李书福入股戴姆勒尘埃落定之前,吉利曾经也与宝马进行了谈判。但对于这一传闻,吉利和宝马双方均没有给予回应。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尽管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时间,但吉利入股戴姆勒依旧是中德两国汽车圈讨论的焦点话题。对于新晋中国汽车圈“首富”李书福而言,其俨然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的“头条先生”。  

而近日,德国媒体更是曝出了更多消息,有知情人士对外媒透露,在李书福入股戴姆勒尘埃落定之前,吉利曾经也与宝马进行了谈判。但对于这一传闻,吉利和宝马双方均没有给予回应。  

德媒表示,在2016年,李书福和吉利就与宝马的高层进行了磋商,谈判的重点是国产电动版本的MINI车型,但最终两者各自选择了入股戴姆勒和与长城牵手。  

虽然该则传闻最终并没得到各方的确认,但吉利、戴姆勒和宝马在诸多时间节点上有“巧合之处”。

2月23日,就在宝马和长城双双宣布签署了“合作意向书”,通过建立合资公司推动电动版MINI国产计划的第二天,吉利宣布“摘牌”戴姆勒集团的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这在业内一直以来视为两件头条新闻“巧合”撞车,但现在来看,似乎另有玄机。

 

值得令人玩味的是,就在李书福入股戴姆勒集团传闻即将水落石出之际,宝马“无独有偶”地也迎来了新的最大个人股东——出身匡特家族(QuandtFamily)的斯特芬·科万特。

德媒当时曝德国头号女富翁苏珊娜·克拉腾的弟弟,51岁的斯特芬·科万特继承了母亲所持有的宝马公司的股份,从而跃升为这家德国豪华汽车巨头的最大个人股东,其持有的股份高达25.83%,估值为134亿欧元左右。    

无论是宝马确认了斯特芬·科万特成为最大单一股东,亦或是宝马长城宣布签署合作意向书,还是即李书福和吉利入股戴姆勒最终“水落石出”,中间相差不过48小时,现在来看,这三件或将影响到德国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未来发展命运的三件大事集中在一起并非单纯的“巧合”。

外媒Automotive News的最新报道披露了吉利与各家车企谈判的更多细节,其报道称,去年5月,李书福曾经出差意大利的都灵,与FCA集团背后的阿涅利家族会面,阿涅利家族拥有FCA集团29%的股份和42%的投票权,菲克集团董事长、阿涅利家族的继承人约翰·埃尔坎( John Elkann)参与了这次谈论。  

而近日,身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以书面形式首度回应了一家外媒的采访要求,首度详细阐释了其入股戴姆勒的原委。

“变化是常态,我喜欢迎接挑战,我对于汽车行业前沿的技术非常关注,这就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和飞行汽车。在过去两年,吉利收购Terrafugia这家美国公司就是为了实现汽车飞行的梦想,而沃尔沃与优步的合作是为了共同推进自动驾驶及汽车的发展。”    

“在21世纪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着巨大的技术进步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汽车产业之外的挑战。如果汽车企业单打独斗或许很难打赢这场战争。”在书面作答中其如是写道。  

 

如果仔细盘点下李书福的“购物清单”,会发现,从2016年开始,吉利已经开始“兵分三路”开始接触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和菲克集团。显然,李书福和吉利对于进行全球化布局的决心是非常强烈的,还有对于新能源资源整合的期许也是非常高的。  

这样大手笔的“出手”,与吉利目前发展态势和对于发展思路的新思考密不可分。在之前的一次论坛上,李书福论及了全球化布局对于吉利发展的重要意义。

“全球汽车产业的未来,取决于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的深刻调整,取决于如何把握正在孕育兴起的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取决于在开放合作协同创新中体系能力的提升。”

而在入股戴姆勒之后,“无论是买沃尔沃,还是买奔驰,到最后都是图个吉利”,这句朋友圈里的调侃实则揭示了根本命题,中国汽车品牌依旧在品牌溢价能力较低,仍然不能得到全球各地市场的认可。  

而通过刷新想象力的入股戴姆勒,李书福不仅仅算的是资金回报率的“小账”,也在算品牌回报率的“大帐”。吉利不仅仅期望获得是一份盈利可期的“理财产品”,而是加入全球汽车产业规则制定俱乐部的一张“入场券”。 

“戴姆勒了解并赞赏中国企业家李书福先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和对行业有深度洞察的创业家,我们期望能与他就针对未来行业变革带来的机遇进行建设性的讨论。” 戴姆勒官方对于吉利入股一事的回应,已经说明了李书福和吉利的“大局观”和“世界观”正在赢得新的尊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