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康尼克总裁吴楠: 将在2022年量产L5级无人车

文章来源:36氪 发布时间:2018-03-13
分享到
本届日内瓦车展(3月5日-3月18日)上,艾康尼克首次在欧洲市场展出了其ICONIQ SEVEN车型,同时艾康尼克宣布与微软及AKKA达成合作,目标是推出L5级无人驾驶汽车,并在2020年迪拜世博会上展出,于2022年年底实现量产。

近日,在本届日内瓦车展(3月5日-3月18日)上,艾康尼克首次在欧洲市场展出了其ICONIQ SEVEN车型,同时艾康尼克宣布与微软及AKKA达成合作,目标是推出L5级无人驾驶汽车,并在2020年迪拜世博会上展出,于2022年年底实现量产。

艾康尼克总裁吴楠表示,在2020年迪拜首秀前,艾康尼克将在中国和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城完成对L5级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以获取原始数据。

ICONIQ SEVEN装载了微软的Azure云科技,可实现预测性维护、车辆诊断和分析以及语音助手等功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公司AKKA方面已有十年历史,现有300多名拥有相关技术的工程师,在互联技术、软件、嵌入式电子产品、汽车一体化以及机电系统方面,为艾康尼克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本次日内瓦车展上,艾康尼克的战略合作伙伴W Motors 也展出了其超跑Fenyr SuperSport,该车型专为超高净资产人群而定制,此前,W Motors首款车型Lykan HyperSports曾出现在电影《速度与激情7》中。

 Motors 展出的超跑Fenyr SuperSport

 Motors 展出的超跑Fenyr SuperSport

 

以下是对艾康尼克总裁吴楠采访的问题整理:

有关艾康尼克与W Motors

Q:Iconiq与W Motors本次展出的两款车型的量产情况是怎样的?另外两个品牌有怎样不同的侧重?

A:Iconiq SEVEN将于2019年实现量产。W Motors Fenyr Supersport已经量产了,所以它可以被称为量产车,交付周期约6个月,今后每年量产25台,主要为高净值人群做定制 。W Motors的车型由汽油驱动,Iconiq的均为电动。

有关艾康尼克

Q:艾康尼克的工厂情况如何,是否已解决资质问题?SEVEN是否已面向中国市场?现在量产计划如何?预计首批产量是多少?

A:我们在南北部都设有工厂,其中天津工厂是与国能合作的,正在改建中,具有相应的资质与产能,可年产10万/台。南部的工厂年中可开工,年产20万/台,具体情况将于未来下个月公布。现在我们有第一代SPV,之后会产更大一些的第二代SPV,并同步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并确定于2020年迪拜世博会亮相。

Q:艾康尼克SEVEN车型有些什么样的版本?

A:在本届车展上,我们带来的是SEVEN 的VIP版,该车型共推出三版车型:出行版(入门级)-223(7座),尊贵版-222(6座),VIP版-22(4座)。

Q:关于艾康尼克SEVEN近年的几款新车,可否请您介绍一下?

A:艾康尼克第一款车SEVEN将于2019年实现量产,第二款于2021年年初推出,你可以把它称为SUV(我们也称为第二代SPV),第三款也很快会推出。这整个家族我们都称为SPV,Smart and Sexy Passenger Vehicle,因为我们希望确保SEVEN专为乘客而设计。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无人驾驶汽车,这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对外公布与微软及AKKA的合作,意在告诉大家,我们正在这条路上携手共进,全力打造L5级无人驾驶汽车——它将于2020年迪拜世博会首秀,2022年实现量产。我们希望在2025年做到在中国中大型城市普及L5无人驾驶汽车。因为现在绝大多数品牌打造的是L3或L4级无人驾驶汽车,仍需要人驾驶,但L5可实现纯自动。

Q:现在,推出SUV的车企很多,推出MPV的倒并不是特别多,艾康尼克的首款产品为何会选择MPV呢?

A:我们从不会因为市场流行做什么就推出什么,而是希望做出一款车,从而引领市场,把我们的特色带给市场并定义市场。比如,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在它推出iphone之前,我们从未想象过手机竟然可以有这种玩法。艾康尼克就希望成为电动汽车市场中的先行者。在艾康尼克的定义中,SEVEN属于MPV,但我们更愿意把他称为SPV,Smart and Sexy Passenger Car。在定价方面,SEVEN也会较容易被公众所接受。

Q: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品牌涌入市场,您认为Iconiq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A:Iconiq的核心竞争力有三点。第一,品牌。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亮相走高端路线,包括与W Motors 的合作等,我们走的都是精准的品牌路线。第二,产品的定义。艾康尼克是在成立伊始就将重心放在乘客(而非驾驶者)身上的主机厂,在未来5年或更长的时间内,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推出,驾驶者会越来越少。我们推出的第一款车型就是SPV,包括科技如互联技术的开发,都是为乘客服务的,这也是我们与别的品牌不同的地方 。第三,合作伙伴。艾康尼克在每一个关键领域中都与世界前列的合作伙伴建立了联系,如麦格纳斯(Magna Steyr)——工程开发(比如底盘的开发),微软——科技(比如Azure云服务),AKKA——无人驾驶技术,这也是艾康尼克迅速发展的原因。

Q:在中国市场,新能源政策不断调整,补贴将逐渐减少,艾康尼克如何进行国内市场的战略规划?

A:政策补贴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种很好的附加,但相关企业不能依赖于此。随着新能源产品的成熟,补贴的取消是必然的。我们的商业模型创造了良好的成本协同效应,让我们能在不依赖政府补贴的前提下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 

Q:可否向我们谈谈艾康尼克的商业模式,以及目前的资本运作情况,比如是否准备上市?

A:我们的竞争优势在于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将与整个价值链条上的合作伙伴一起努力, 做兼顾乘客体验、同时价格有市场竞争力的高档次商务车。除个人消费者之外,我们还将吸引企业用户,如出行服务者或礼宾服务者,可以说共享平台将在我们的业务中占据主要位置。

资本方面,我们有上市的考虑,目前主要通过自有资本维持运营,风投也有,但不是我们的主要融资方式。我们更注重做产品,对艾康尼克而言,产品始终是首位的,做产业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

Q:艾康尼克的经销网络和售后布局是怎样的?

A:艾康尼克首个旗舰展厅设于迪拜。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也会在不同市场,如中国、欧洲、北美,建立自己的形象店,展示艾康尼克的车型、设计中心及科技馆(让大家了解我们的未来科技与科技合作伙伴)。客户可直接在其中下订单订车,所以我们的销售策略就是可在展示店直接操作的直销模式。售后方面,我们的策略与其他品牌4S店的模式不太一样,80%-90%的问题可通过微软云数据来解决。经销网络方面,我们已与许多中国的经销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于去年末举行了首届合作伙伴会议。目前,没有网络销售及代售。

Q:艾康尼克的整个构架是怎样的?

A: 艾康尼克的整个构架覆盖西雅图、迪拜、巴黎、天津、上海等。我们有一部分团队在西雅图,也即微软总部,AKKA在巴黎做开发,项目管理团队在上海,因更了解中国国情,当然海外团队也是各有所长,所以,我们融合了各团队的资源。

Q:吴楠先生可否向我们介绍一下您的个人背景?

A:我2012年进入汽车行业,2014年起开始与Ralph一起规划ICONIQ,2015年将艾康尼克带入中国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