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兹曼:SUV车型将占50% 40款新能源车8年内国产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时间:2018-03-16
分享到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目前大众集团正在开展“电动汽车攻势”, 到2025年,大众中国计划与合资企业在电动化方面共投约100亿欧元。在中国市场,未来大众中国SUV车型在其整个乘用车市场将达到50%或更高比例。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2017年,大众集团在华共销售418万辆汽车,按比例分配后其营业利润达到47.5亿欧元,仍保持为高水平。3月13日,在大众汽车集团年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与记者对话时表示,目前大众集团正在开展“电动汽车攻势”, 到2025年,大众中国计划与合资企业在电动化方面共投约100亿欧元。在中国市场,未来大众中国SUV车型在其整个乘用车市场将达到50%或更高比例。对于与江淮合作的江淮大众项目,西雅特品牌将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发挥着技术研发层面支持功能。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开发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开发电动汽车

据悉,2018年,大众集团将在中国市场重点打造并推出SUV产品。具体品牌来看,大众品牌将在华发布4款本土化SUV产品,其中三款是全新车型。在未来两至三年中,奥迪将新推出6款SUV产品。继去年推出柯迪亚克后,2018年,斯柯达品牌将为中国市场带来3款SUV产品,分别是柯珞克、柯迪亚克Coupe版车型以及将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的MODEL Q。

推“Roadmap E” 战略8年内40款新能源车在华国产

去年法兰克福展上,大众集团推出电动化战略“Roadmap E”,该战略计划到2025年,每年生产300万辆电动汽车,并推出8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大众中国在推进“Roadmap E”战略过程中,在接下来7至8年内,大众中国将实现40款新能源车的本土化生产。此外,大众中国与江淮汽车成立的合资企业首款产品,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向市场。

而对于大众集团在华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新能源车布局,海兹曼表示,目前一汽-大众已经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奥迪A6。未来,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将陆续推出基于MQB平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2019年,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都将推出基于MQB平台生产的纯电动汽车产品。至2020年,大众集团将向中国市场投放15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至2021年,两家合资伙伴基于MEB平台生产的纯电动汽车产品也将问世。

据悉,为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包括新车型产品、工厂和生产设备等相关发展,到2025年,大众中国计划与合资企业在电动化方面共投约100亿欧元。据海兹曼介绍,这100亿欧元投资中,一部分专门投向产品,包括电动汽车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也包括生产电动汽车的设备和生产线方面的更新和应用。同时,100亿欧元包括了对电池模组生产线的投资,但并不包括电池的采购。具体来看,大众中国将投资天津工厂的电机生产改造工作;将把一汽-大众佛山工厂逐步改造成MEB平台车辆生产工厂,并在中期发展阶段逐渐过渡到完全生产电动汽车。在上汽大众方面,大众中国也将在上海安亭投资建设一座新电动汽车生产工厂。同时,大众中国计划将旗下合资企业车型出口至东南亚市场。

而为推进战略“Roadmap E”战略,此前大众集团电池采购订单金额将达到500亿欧元,截至目前,大众集团在欧洲与中国已达成合作的电池采购订单金额已达200亿欧元,其中宁德时代成为其电池供应商之一。海兹曼表示,宁德时代的具体采供订单金额将取决于中国市场对电动汽车电池的需求量。据悉,从宁德时代采购的电池并将用于中国本土化生产的车型,这其中既包括MQB平台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包括基于MEB平台的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此外,大众中国也在全速推进与中国其他电池供应商进行的产品测试。大众集团表示,基于MQB平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其纯电动里程会介于250公里到300公里之间。基于MEB平台的续航里程将达到400公里到500公里。

加速集团转型Mobility Asia将推动移动出行服务整合

大众集团正与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新型智能化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研发。在这一框架下,我们与有关方面合作推进智慧城市的发展。为推动大众集团加速转型,大众中国与江淮汽车建立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与出门问问建立合资企业,以及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层面建立全新移动出行服务公司MOIA。同时,在中国,大众中国发布了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逸驾将依托大众中国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为消费者提供的智能出行服务。此外,前不久大众汽车集团亚洲未来中心也刚刚开幕,并将着眼于更加长远未来的发展。

海兹曼进一步介绍到,逸驾(ezia)是大众集团负责移动出行服务的核心品牌,其公司Mobility Asia将以类似集团供应商形式为大众集团提供先进数字互联解决方案。具体来说,Mobility Asia是将大众集团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各种资源,包括和合资企业以及各品牌已开展的各项工作的资源有效地组合在一起,数据监测为其中一方面。同时,Mobility Asia的解决方案也可供应外部公司。因此海兹曼表示,Mobility Asia一方面可推动移动出行领域的资源整合发挥合力,另一方面可以与其他外部公司达成协同规模效应。而就具体移动出行服务而言,每个品牌或合资企业都将针对其自身情况打造移动出行服务。就像奥迪、大众一样,斯柯达品牌也将为客户量身打造移动出行服务。

同时海兹曼表示,大众中国与滴滴出行的合作置于共享移动出行总体框架下,主要集中网络约车领域,也包括汽车分时租赁领域的合作。

推进上汽奥迪合作 一汽-大众股权回购继续推迟

对于上汽奥迪项目,海兹曼表示,奥迪和上汽的项目并没有终结,仍然在继续向前推进。未来在上汽奥迪项目中,未来奥迪股比占比将不会营销对大众集团的资源投放——包括产品投放决策。同时,大众集团会总体平衡奥迪在合资企业内部的利润比例问题。

对于自动驾驶方面,海兹曼认为,自动驾驶付诸实施的第一阶段主要通过公共交通或通过公共用途实现。比如第一步是电动汽车,第二步是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从车主角度讲,第一步可能是共享的自动驾驶汽车,第二步是自有的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全新奥迪A8已经搭载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但在中国,由于相关法律法规还没有明确的框架,因此还未启用相关功能。

同时对于江淮大众全新品牌,海兹曼表示,目前采用何种名称、标识还要得到政府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批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品牌将会是一个本土品牌。对于这一项目,西雅特品牌将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发挥着技术研发层面支持功能。

关于一汽-大众股权回购一事,海兹曼提到,此事将会予以推迟,暂时没有最新的进展。不过,目前大众中国与一汽-大众相关工作重点是与奥迪签署的《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大众汽车品牌在未来的发展策略,以及整个公司业务发展的转型,比如Mobility Asia的下一步工作规划,以及在智能互联、共享出行、智能出行各方面的合作和举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