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引擎移植,这里有几个小发现

文章来源:Fast4wardTV 发布时间:2018-03-20
分享到
只要你乐意,可以把任何引擎装在任何汽车上,无论理论层面还是技术角度,都是成立的.引擎移植/互换,听起来不算什么新鲜事,但涉及的内容不仅多,实际操作也会遇到很多复杂问题。

只要你乐意,可以把任何引擎装在任何汽车上,无论理论层面还是技术角度,都是成立的。比如,将E92 M3的90度V8自吸放进红旗H7,以替换那台稍显孱弱的3.0L V6自吸,从而让其变身“性能车”!没问题,但效果实际效果如何,不好说。

汽车引擎

汽车引擎(上图/下图)

汽车引擎

虽然,引擎互换是获得性能收益的捷径之一,并且也堪称最酷的mods方式,但在实际选择上,还是需要很多技巧的,说白了就是“什么引擎配什么车”。对于这个问题,咱也不钻牛角尖,小4只给大家几个小提议……

 

大众1.8TSI

几乎适用于任何前驱与中置后驱车型

大众1.8TSI引擎

大众1.8TSI引擎

无论是现今的EA888还是古老的EA113,大众1.8TSI总是那么举足轻重。特别是老版本,设计紧凑的结构,与变速箱间的优异匹配性、强大的可调性(进气量、喷油量等)以及超级廉价等优点,足以让它适配于各类前置前驱与中置后驱车型,除了大众自家的高尔夫系列,我们在福特福克斯、雷诺Clio,以至路特斯Elise、丰田MR2等也经常看到大众1.8TSI的身影。

 

通用LS系列

几乎适用于任何后驱车型

通用LS系引擎移植

通用LS系引擎移植

很多令人无比激动的车型都因没有后驱版本而留有遗憾,所以为了更高的驾驶乐趣,改变驱动形式成为必然。除此之外,一台强悍的性能引擎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通用的LS系列。在小4看来,LS7就是家族中的杰出代表,7.0L V8自吸,全铝材质打造,强大的低扭加上超轻的重量,让这台疯狂得过头的性能引擎成为众多漂移玩家的终极归宿。虽然在今天看来,LS引擎的体积已经略显笨重,但简单的结构、强大的可调性以及无需进行过多腹内强化等优良特性,让它变得十分皮实百搭,除了美系车,很多日系车与欧系车也是它的好搭档。

 

丰田1/2JZ

几乎适用于任何后驱车型

丰田1/2JZ引擎

丰田1/2JZ引擎

在已知的日系名机中,原装直列引擎的占比并不算太多,如果再加一条“强大的改装潜力”,那么排名靠前的无疑是1JZ-GTE、2JZ-GTE以及RB25DET、RB26DETT。日产RB系列的威力自不必多说,但无奈于复杂的设计结构,用其进行移植互换的案例貌似要比1/2JZ少一些,况且,作为上世纪90年代初史诗级六缸机的代表之一,2JZ-GTE本就具有不亚于RB26的改装潜力,使其在车迷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市场上2JZ-GTE的改装套件比比皆是,动辄500马力以上,甚至功率破千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丰田1UZ

几乎适用于任何后驱车型

丰田1UZ引擎

丰田1UZ引擎

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丰田UZ系列V8发动机,既是高性能机的一大代表,也是改装市场上的常客。主推4.0L排量、当初就为赛用而研发的1UZ-FE,在整体用料方面可谓不惜成本。缸体及缸盖均由铝合金铸造而成,点火顺序为经典的1-8-4-3-6-5-7-2,燃烧室为屋脊型,火花塞位于燃烧室中央。曲轴为锻造的,并由5个轴承座支撑,轴承则由铜铅合金制成,由此不难看出超强的平顺度和耐用性是1UZ-FE的设计之本。很多车友会在1UZ-FE上加载机械增压或涡轮增压,在无需进行腹内强化的前提下,输出功率可轻松超过600匹以上,足见其在改装领域的显赫地位。

 

本田K20A

深得丰田MR2、路特斯Elise喜爱

本田K20A引擎

本田K20A引擎

引擎移植

引擎移植

毫无疑问,K20A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横置发动机,即使是自吸模式,也能轻松突破300马力。当然,绝大部分玩家会为其装载涡轮以进一步获得强大性能。或许是被它那近乎疯狂的改装潜力所吸引,很多非本田品牌的中置后驱车型也成为了K20A的簇拥,比如丰田MR2、路特斯Elise/Exige等等……强大的功率输出,惊人的转速以及良好的可靠性,成就了K20A在性能界的不朽传奇。

 

三菱4G63

“专供”自家FTO/Clot

三菱4G63引擎

三菱4G63引擎

引擎移植

引擎移植

4G63虽然也贵为一代名机,但相对复杂的缸径设计、DOHC气门结构等,使得将它移植在其他品牌、专注直列的车型上具有很大难度。所以,结构近似的三菱自家车型成为了4G63引擎移植的最佳对象,比如FTO。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前期的FTO并未配备四驱系统,直至2000年停产时都还仅提供前驱版,而三菱FTO共有两种原厂动力总成,分别是1.8L直四的4G93(SOHC版本)和2.0L V6的6A12(后有MIVEC版本),前者最大马力125匹,后者170匹(配有MIVEC版本的增至200匹)。尽管不如EVO、GTO出名,但民间也有不少FTO的改装案例,很多玩家会将EVO的4G63移植到FTO上,并调校出1051匹的最大马力!除此之外,三菱小车Colt也是4G63的坚定移植者。

 

宝马N54

适用于大部分后驱车型

宝马N54引擎

宝马N54引擎

在自吸时代,宝马的引擎根本不需要宣传,绝对是行业内最平顺、性能最好的机型之一。进入涡轮时代后,宝马也继续保持着技术创新与精益求精,诞生于2007年的双涡轮增压引擎N54就是最好证明。在N52的成熟基础上,N54增加了两个小直径的涡轮增压器,同时引入了先进的缸内直喷技术,其动力性相比N52有了大幅提高,达到了同级别最出色的动力表现。不过,虽然双轻质涡轮能够增强发动机的响应性,但增加的管路使得发动机布置极为复杂。当前,除了宝马自家车型,也有其他后驱车型移植过N54,不过受制于相对复杂的设计结构(双涡轮结构使得N54的进排气系统相对复杂),改装潜力仍需进一步探索。

 

大众2.0TSI

适用于大部分前驱与中置后驱车型

大众2.0TSI引擎

大众2.0TSI引擎

引擎移植

引擎移植

性能输出比1.8TSI更加强大的2.0TSI,在设计结构上也相应出现了改变。以EA888为例,1.8TSI与2.0TSI虽然机械结构基本一致,缸径也完全一样,但曲轴和活塞之间的连杆长短还是有所区别,2.0TSI的连杆长度比1.8TSI更短,但曲柄半径加大,此举正是为了实现增加排气量的目的(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增大排量的方法基本有两种:一是扩大缸径,二增加冲程,大众官方也深谙于此)。目前,移植2.0TSI的案例已逐步增多,与1.8TSI大体相同,基本集中在前驱与少部分中置后驱车上,虽然普及度一般,好在量大、便宜。

奥迪引擎

奥迪引擎

引擎移植/互换,听起来不算什么新鲜事,但涉及的内容不仅多,实际操作也会遇到很多复杂问题。今天先开个头,小4之后还会进一步跟大家深入探讨。

汽车引擎移植/互换

汽车引擎移植/互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