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建军扛观致营销大旗 8万辆销量目标增添多少可能性?

文章来源:汽车产经 发布时间:2018-03-22
分享到
继李峰、邬学斌之后,宝能汽车再次迎来一员大将——蔡建军。集齐研发、营销主帅之后,宝能汽车将开启全新发展阶段。

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

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

3月20日,蔡建军离开了他效力两年有余的北汽股份,再度“向南”,转投宝能汽车麾下。

宝能集团发布消息称,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将正式加盟宝能汽车,出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加盟宝能汽车后,蔡建军将依然在他熟悉、擅长的营销领域发挥才干。

其实从北汽集团宣布北汽股份高层人事调整之日起,蔡建军便萌生去意。为了不影响北汽股份,他一直保持低调行事。

此去宝能,蔡建军无疑将开始职业生涯的另一段征程。有着“野蛮人”之称的宝能汽车,在集齐研发、营销领域主帅之后,也同样将开启全新的发展阶段。

3月1日,宝能召集来自全国的170多位观致汽车经销商举行“2018观致汽车营销年会”,为观致立下从2017年15381辆到2018年8万辆的“军令状”,并以“每年投入100亿元研发资金,连续投入5年”作后盾,誓要向外界展示一个焕然一新的观致。

然而,从1.5万辆到8万辆,并不是一个容易实现的目标。

此前,汽车产经网曾在3月8日发表的《从1.5万辆到8万辆 观致何以夸下海口?》一文中发出疑问,喊出8万辆的声量,真的那么容易实现吗?

以下为原文摘录:

首先,今年观致要推出纯电动汽车,从把握发展方向来说并没有问题。但是,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新能源汽车还不能作为走量车型,为车企带来较大增量,只能说这款纯电动汽车代表了观致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发力的战略方向。

其次,宝能连续5年、每年输血100亿元用于观致新车研发,对观致战略层面影响更大,但是在短时间内还不能解决观致的销量增长问题,而是为观致后续的产品研发提供了资金保障,这虽是一个积极因素,但是仍然不能在今年立竿见影

第三,宝能认识到了观致品牌力弱以及品牌认知度低的问题,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完整的营销规划。

同时,十年来观致一直没有取得质的增长,也因为一些早已被诟病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在今年仍然悬而未决,对于观致来说仍然是不利的。产品定价过高、渠道布局匮乏、宣传力度不够,这些问题屡次被提及。

迎来蔡建军之后,观致的部分问题或许会很快得到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蔡建军1998年加入长安,奋战在销售一线。历任长安汽车辽宁分销中心经理、长安汽车销售部副总监、河北长安商用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总监、长安汽车轿车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长安PSA副总裁。

蔡建军执掌DS品牌期间,制定了别出心裁、针对年轻消费者的营销战略,帮助DS品牌打响知名度,实现了销量从0到3万辆的跃升,成为当时颇具热度的法系豪华品牌。

2015年10月,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时任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股份总裁李峰的诚意邀请下,蔡建军来到北汽,担任北汽股份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在蔡建军加盟后的首个完整年(2016年),北汽股份创下自主乘用车销售的新纪录。

毫无疑问,蔡建军辗转效力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并且拥有在豪华品牌“拼杀”的经验,多年积累令他养成不服输的韧劲与精神,是汽车营销领域不可多得的人才。

或许,蔡建军将与观致擦出新的火花,也将为观致的8万辆梦想增添一份可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