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b正式宣布收购Uber的东南亚业务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18-03-27
分享到
Grab日前宣布收购Uber的东南亚业务。此次收购,Grab将把Uber在区内的共乘和送餐业务整合到Grab现有的多式联运和金融科技平台中。

Grab日前宣布收购Uber的东南亚业务。这是在东南亚地区同类交易中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Grab将把Uber在区内的共乘和送餐业务整合到Grab现有的多式联运和金融科技平台中。 

Grab正式宣布收购Uber的东南亚业务

Grab正式宣布收购Uber的东南亚业务

                     

Grab日前宣布收购Uber的东南亚业务。此次收购,Grab将把Uber在区内的共乘和送餐业务整合到Grab现有的多式联运和金融科技平台中。

随着Grab接管Uber在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业务和资产,Grab将扩大其作为东南亚最具成本效益平台的领导地位。作为此次收购交易的一部分,Uber将收购Grab 27.5%的股份,而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亦将加入Grab的董事会。

为了尽量减少合并的影响,Grab和Uber正在共同努力将Uber司机和乘客、Uber Eats客户、商户合作伙伴,以及送餐服务合作伙伴迅速迁移到Grab平台。 Uber应用程序将会在之后两周继续运行,以确保Uber司机运作的稳定性。 Uber Eats将会运行至5月底,之后Uber送餐服务和餐馆合作伙伴将移至GrabFood平台。

据了解,Grab是东南亚使用率较高的线上到线下(O2O)移动平台之一。每天有超过500万人使用这个服务平台。现时Grab应用程序已被下载到超过九千万台移动设备上,于东南亚最大的陆路运输车队和代理网络上为乘客提供500多万司机和代理商所提供的服务。Grab在东南亚8个国家内的195个城市向大众提供按需出行服务,包括私家车、摩托车、出租车及拼车服务,此外亦提供送餐和包裹递送服务。Grab Financial为东南亚数百万Grab客户提供无现金服务,并为缺乏银行服务及账户的人群带来金融服务。

2016年Grab在与Uber角逐东南亚市场中曾占据了上风。先后获滴滴出行、软银集团、丰田汽车等的投资。今年3月,Grab也宣布,将进军共享单车服务市场,并率先在新加坡推出该服务。

Uber是一家风险投资的创业公司和交通网络公司,以移动应用程序链接乘客和司机,提供租车及实时共乘的服务。目前,Uber已经进入亚太地区的25座城市,并在全球范围内覆盖了121座城市,提供打、拼车、智能路线、送餐、快递等服务。

此次收购事件是Uber继出售中国业务、俄罗斯业务之后的又一次让步。此前,Uber在出售中国业务给滴滴时,换取了后者20%的股份;出售俄罗斯业务给Yandex时,获得后者37%的股份。两次出售,更多的是因为难以在当地市场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还在大把烧钱。

据了解,为在东南亚市场与Grab和另一家初创公司Go-Jek对抗,Uber每年要在该市场投入约2亿美金。目前,Grab的估值为60亿美元,Go-Jek的估值为50亿美元。

有消息显示,此次出售东南亚业务,除了考虑到烧钱外,则更多为了公司的IPO事宜。2017年11月10日,Dara Khosrowshahi表示,Uber整个董事会内有足够多票数支持IPO。公司计划于2019年上市,该决定得到了全体董事会和前CEO Travis Kalanick的认同。

然而,Uber过去一年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营收为73.6亿美元,亏损增61%至45亿美元。如果想要IPO,Uber需要提升公司的盈利情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