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波及汽车圈:进口车影响不大,零部件或遭重创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8-03-27
分享到
中美贸易战,进口车影响不大,零部件或遭重创。

中美贸易战波及汽车圈

中美贸易战波及汽车圈

特朗普公开表示对中国进口商品进行大规模征税的消息在中美两国炸开了锅。美国当地时间3月22日,特朗普正式签署备忘录,表示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而涉及到中国的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

很快,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迅速做出了反应。3月23日上午7点,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该清单涉及美国对华约30亿美元的出口。中国方面更是进一步表示,如果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拟定加征关税的中国进口商品清单,那么中国还将据此提出进一步的反制清单。而清单涉及商品会依据美方提出的清单,可能保持规模和金额大体相似的力度。

就在特朗普的贸易战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遭到欧盟甚至美国本土的集体反对之时,特斯拉CEO马斯克却站出来点赞特朗普。此前,马斯克连发三条推特与特朗普互动,“痛陈”汽车贸易的不平等。

马斯克相反的是,对于这场影响范围极大的中美贸易战,绝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表示了担忧。“贸易战如果继续深入,不排除可能会涉及到汽车、飞机等各个领域。这种情况以前也出现过。”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两大汽车产销大国之间爆发的贸易战,若牵扯到汽车领域,是否会对中美汽车贸易造成大的影响呢?

“进口车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中美进出口汽车现在的数量并不是很多。”钟师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车型排名前十的企业中,美系车企仅有林肯品牌。而林肯在2017年进口到中国市场的数量为6.47万辆,同比增长78.5%。此外,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2017年进口到中国的数量是1.7万辆,同比增长51.6%。

相比于中国市场年销超过2000万辆的基数而言,中美汽车进口市场的变动对于整体车市的影响不会太大。

而钟师认为,中国贸易战打响后,最值得担心的是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问题。目前美系三大车企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在华的合资公司都拥有着极高的产销量。2017年,通用在华销量突破400万辆,福特在华实现120万辆的销量,而克莱斯勒在华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2017年销量也达到22万辆,特别是JEEP品牌受到中国消费者的热捧。如此庞大的产销量,对应的是同样庞大的零部件进出口数量。

中美贸易战进口车影响不大,零部件或遭重创

中美贸易战进口车影响不大,零部件或遭重创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也持相同的观点。崔东树认为:“从汽车行业的角度看,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中国汽车零部件很多都是来自国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口原材料在中国生产后出口,因此影响的波及面世相对较广的。”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零部件25%左右都出口到美国,以车轮和轮胎为主,而美国的进口零部件占比为7%,主要为传动系统、车身附件以及发动机零件等。

这场猝不及防的中美贸易战将持续多久?又将以怎样的方式收场呢?钟师认为目前不好预测,但应该说都没有赢家。

崔东树也认为:“尤其对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来说,中美贸易战将给其带来不利的影响。随着中国汽车消费转向以内需为主的消费,从汽车行业的总体发展来看,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不大。”

如今,中国市场在全球汽车市场中已经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美系三大车企的全球销量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支持。此次特朗普掀起的中美贸易战,无疑会对美系汽车品牌在华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