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定方针:自动驾驶事故由车主赔偿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8-04-02
分享到
日本政府3月30日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在自主行驶时的事故敲定了一项方针,原则上由车辆所有者承担赔偿责任,将自动驾驶汽车与普通汽车同样对待。在外部黑客入侵汽车系统导致事故之际,损害由政府赔偿。此举旨在减轻汽车厂商对承担自动驾驶汽车交通事故责任的担忧,可能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

日本制定方针:自动驾驶事故由车主赔偿

日本制定方针:自动驾驶事故由车主赔偿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3月30日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在自主行驶时的事故敲定了一项方针,原则上由车辆所有者承担赔偿责任,将自动驾驶汽车与普通汽车同样对待。在外部黑客入侵汽车系统导致事故之际,损害由政府赔偿。此举旨在减轻汽车厂商对承担自动驾驶汽车交通事故责任的担忧,可能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

日本政府在30日的“未来投资会议”上提出了《自动驾驶相关制度整备大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上发出指示称,“希望启动具体的法制建设,积极主导制定国际规则”。日本政府将于2019年向国会提交相关法案。

大纲的内容是在自动驾驶汽车开始普及的2020~2025年之前,指示出立法和监管的方向性。从自动驾驶的级别来看,大纲针对的主要是在有驾驶员乘坐的状态下、以有限条件实现驾驶自动化的“3级”以下。而驾驶席上无人乘坐的“4级”以上自动驾驶将在今后讨论。

大纲中确认,自主行驶时的事故赔偿责任原则上由车辆所有者承担,可以利用法律强制加入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进行赔付。把自动驾驶汽车与一般汽车相同对待。企业的责任仅限于汽车系统存在明确缺陷之际。有关交强险的方针已经确定,预计民间其他自主加入的保险的设计方案也将取得进展。为了查明事故原因,大纲中要求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记录位置信息、方向盘操作和自动驾驶系统的运行状况等。

黑客入侵导致的事故的赔偿与被盗车辆导致的事故损害同样适用政府的救济制度,条件是车辆所有者更新系统等,采取安全举措。

一方面,围绕发生事故之际的刑事责任等,得出结论的时间仍没有眉目,讨论焦点仍然很多。有关道路交通的《日内瓦公约》以驾驶员参与汽车行驶作为前提。日本的《道路交通法》也根据该公约制定,有可能与自动驾驶产生矛盾。但是,《日内瓦公约》的修订仍然没有时间表。

如果让企业或程序开发者承担刑事责任,商业化的热情有可能减退。 

自动驾驶的速度上限、路线、时间和天气等条件也很重要。此外,日本还将制定有关控制系统性能和抵制网络攻击能力的标准。日本政府预定2018年夏季敲定有关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指导方针。 

有汽车厂商的技术人员表示,“制度的完善值得欢迎”。另一方面,也有声音表示,“刑事责任和《道路交通法》修订的讨论有所欠缺”。

3月中旬,美国优步科技公司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进行公路测试时发生事故,导致一名行人死亡。在事故发生后,自动驾驶事故的责任问题受到关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