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万钢部长谈智能网联汽车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8-04-04
分享到
万钢:要重视自动驾驶对汽车产品性能和汽车使用的影响,慎谈无人驾驶。不要过多集中于L3、L4的高级自动化,而应更多专注于L1、L2的技术。要尽快把可以实用化的技术用到汽车上去。万钢部长指出,汽车生产企业要看到市场对于安全技术的迫切需求。

科技部部长万钢

科技部部长万钢

前不久,有幸面对面听万钢部长讲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其中谈及智能网联汽车。万钢部长是资深的汽车专家,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看法非常内行、非常重要,现录出供业界同仁参考。

第一,要重视自动驾驶对汽车产品性能和汽车使用的影响,慎谈无人驾驶。当下部分专家和媒体谈论智能网联汽车,多把话题集中于无人驾驶。或猜测无人驾驶实现以后,对于社会形态的改变,对于汽车产业的改变;或议论无人驾驶实现时,事故责任应该归谁等法律问题;或议论实现自动驾驶时,是否应该规定不再允许人来驾驶?这样涉不涉及人权问题;或议论无人驾驶汽车面对老母亲和丈母娘应该撞谁这样的所谓道德问题。万钢部长认为这些问题不是不存在,而是不需要现在过多争论、议论。要相信人类的技术发展和使用实践,到时候可以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更重要的是,应该认识到智能网联汽车本质上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会对汽车的技术、性能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它绝不是局部的改进,而是整体的革命性的变化。

 

第二,不要过多集中于L3、L4的高级自动化,而应更多专注于L1、L2的技术。所谓L1,也就是辅助驾驶技术,主要是对车道偏离、安全距离,以及前方各种障碍物的提醒和驾驶员状况不佳的提醒。而L2是高级辅助驾驶技术,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人驾驶行为的纠正和补救。万钢部长强调,仅L2的智能刹车技术,就可以大幅降低车祸概率,减少大量的人员伤亡,挽救大量的财产损失。

 

第三,要尽快把可以实用化的技术用到汽车上去。万钢部长指出,汽车生产企业要看到市场对于安全技术的迫切需求。例如,虽然排放和安全都是汽车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但二者的推动力是不一样的。排放性能的改善,主要带来的是社会效益,其推动模式,是政府先制定法规,然后制造企业服从,用户被动接受;而安全性能的提高,直接给用户带来效益和好处,其推动模式是市场推动,用户需求拉动制造企业运用新技术改进产品提高性能,然后政府制定法规,规范产品。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模式会类似安全技术的发展。综合这一条和前一条,希望汽车生产企业不用过多着眼于高水平自动驾驶技术的演示,而是专注实用的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尤其重要的是,不要指望像电动汽车一样,等待政府补贴推广智能网联技术。

以上博文是笔者根据领导讲话的部分内容整理而成,挂一漏万,肯定没有包括万钢部长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全部看法。再者,未经领导审阅,正确之处,是领导英明,讹错之处,是在下愚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