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商用车业务IPO 大众商用车全面实施全球冠军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8-04-08
分享到
大众集团计划改变旗下商用车业务的法律架构,为大众卡客车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迈出第一步。此动作如果顺利进行,接下来大众集团将在今年年底前接洽投资银行。也就是说大众卡客车公司准备上市了。

近日,路透社援引《德国商报》报道称,大众集团计划改变旗下商用车业务的法律架构,为大众卡客车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迈出第一步。此动作如果顺利进行,接下来大众集团将在今年年底前接洽投资银行。也就是说大众卡客车公司准备上市了。

目前,大众卡客车公司旗下包含3家子公司,分别是曼、斯堪尼亚和曼拉丁美洲公司。其中,曼拉丁美洲公司生产的是大众品牌(“VW”标志)的商用车。

大众商用车全面实施全球冠军战略

大众商用车全面实施全球冠军战略

 

 ■商用车IPO早有苗头

对于此次IPO,《德国商报》引述一位未具名的大众集团内部人士的表述:“将在明年早些时候进行首次交易。”据了解,大众集团计划保留卡客车公司多数股权,只出售部分股权。尽管如此,业内预测大众卡客车公司进行IPO仍将获得超过100亿欧元(123亿美元)的资金。

实际上,此次大众集团将对卡客车公司进行IPO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2016年,德国《经理人杂志》曾报道说,大众集团可能会出售或以IPO的形式转手商用车部门,以此来为进军全球卡车市场筹集资金。当时,大众集团的回应是,2019年前不会对商用车业务进行IPO。此次传出的消息刚好与2016年的消息相呼应,或许表明大众集团一直在按计划部署,于2019年对商用车业务进行IPO。

在国际汽车业,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都在重新调整和分拆业务,以使自己的组织机构变得更加灵活。截至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在“零排放”汽车和自动驾驶方面至少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大众集团也在加速向电气化转型。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勒此前曾表示,对商用车业务调整是集团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提高效率的整体计划中的一部分。

目前,大众集团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因为进行IPO需要得到监事会和理事会的批准。更重要的一点是,IPO需要得到职工委员会(工会)的同意,因为工会掌握着监事会的一半席位,因此工会的态度非常重要。例如,2017年,工会就阻止了大众旗下的摩托车品牌杜卡迪被出售。“只有获得曼、斯堪尼亚和大众集团三方工会的支持,IPO才会进行。”工会管理层表示,“我们需要明确的承诺,以及考虑时间,确认这项转变对劳动者是积极的。”

对于以上这些消息,大众集团卡客车业务发言人没有置评,只是提到大众卡客车公司CEO安德里亚斯·任施乐的金句——“在我们成为全球冠军的路上,所有选择都是开放的。”而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马蒂亚斯·穆勒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们必须长时间深思熟虑的一件事,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卡客车公司,还关系到大众集团的整体效率。”

“我们还没有决定(商用车业务IPO),”马蒂亚斯·穆勒说,“如果最终决定了,我们会通知大家。”

 

■两方面要求开源节流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大众集团对卡客车公司进行IPO很可能是其转型发展、恢复元气的重要一环。业内认为,计划IPO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原因。

一方面,做强商用车、打造世界最大的卡车制造商是大众集团多年来的夙愿。从2006年到2013年,大众集团先后收购并逐渐增持股份,掌握了斯堪尼亚和曼的绝大部分股权,使这两家欧洲老牌商用车企业成为自己的子公司,从而在欧洲卡车市场确立了举足轻重的地位。2012年9月,大众集团提出,到2020年,在商用车领域要赶超其竞争对手戴姆勒。为此,大众进行一系列部署,2015年,大众集团重组商用车业务,成立了大众卡客车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大众卡客车公司成立的第一年,共销售18.4万辆产品,收入同比增长4%。2017财年,大众卡客车公司销量约20.6万辆产品,同比上涨12%。其中,曼卡车和客车销量同比增长8%,达到近9万辆;斯堪尼亚的销量9.07万辆,同比增长12%;“VW”标志的大众商用车售出2.59万辆,大幅增长27%。商用车三大品牌销量都在增长,为大众集团业绩作出积极贡献。安德里亚斯·任施乐说:“2017年是大众卡客车业务非常成功的一年,我们在实施全球冠军战略方面取得进展。”可以看出大众卡客车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展向好,此次IPO或许是大众集团希望“乘胜追击”的举措,因为IPO有利于吸引投资者以及提高公司声望。

另一方面,在2015年9月“排放门”丑闻后,大众集团在美国付出了147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这还不算诉讼费、后续的车辆召回维修费用等。大众集团一度资金非常紧张,以至于在当年12月曾传出大众或出售旗下子公司来偿还贷款的消息。同时,董事会也在敦促大众集团管理层调整其资产组合,进行结构变革。因此,进一步挖掘商用车业务潜力,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使大众汽车更具吸引力。再加上,对大众卡客车公司进行IPO可能会给大众集团带来超过100亿欧元的资金。由此推测,大众集团期望以此来募集资金、改善自身的财务状况。

 

  ■获得肯定IPO后前景可期

在“排放门”事件曝光后,大众集团新任CEO马蒂亚斯·穆勒和他的管理团队一直专注危机处理,同时对电动汽车和车联网平台的开发等投入大量精力。此次IPO计划显然也是新一届管理团队进行转变的尝试,业内普遍都给予肯定的评价。Evercore ISI(美国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分析师阿恩特·林霍斯特表示:“尽管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只是部分股份IPO上市,但它标志着大众集团管理层的战略重点和公司业务能力的转变。”

若果真如此,大众卡客车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业务有望获得强有力的发展动能。2016年,大众卡客车公司开始协商与美国卡车制造商纳威司达合作。同年9月,大众卡客车公司宣布投资2.56亿美元,获得纳威司达16.6%的股份,建立合作联盟。大众集团希望借助纳威司达进军北美重卡市场,与戴姆勒北美卡车公司展开竞争。按照协议,大众卡客车公司将与纳威司达在动力系统制造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并从2019年起,向纳威司达提供动力总成。双方还将在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电动汽车制造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

纳威司达方面也做出了回应。2017年9月,纳威司达在北美商用车展上宣布,将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在北美地区推出首款中型电动卡车,以及相应的车联网系统。本月初,纳威司达CEO特洛伊·克拉克对外称,到2025年,纳威司达销售并真正实现商业化运营的电动卡车会比特斯拉多。他说:“借助大众的技术投资和组装能力,纳威司达能够更迅速进入并占据电动卡车市场。我们将通过与大众卡客车公司合作,加强在电动化、车联网平台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技术研发。”

有业内人士推测,通过IPO募集资金改善目前财务状况的同时,更好地支持大众卡客车公司发展,或许只是大众集团长远规划的第一步。因为IPO之后,有一个优势是可以利用股票来收购其他公司。从大众卡客车公司收购纳威司达股份开始,业内就有推测未来两家公司会合并。2017年末,安德里亚斯·任施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旦两家的技术和采购联盟形成,与纳威司达的全面合并就有可能实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