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家公司都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但策略截然不同

文章来源:BI中文站 发布时间:2018-04-11
分享到
Waymo和Cruise这两家公司都准备在未来几年推出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但它们在技术研发方面却采用了截然不同的策略,目前谁都未能占据绝对优势。

在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竞赛中,最明显的两个领跑者就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和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Cruise。这两家公司都准备在未来几年推出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但它们在技术研发方面却采用了截然不同的策略,目前谁都未能占据绝对优势。

Waymo无人驾驶汽车Jaguar I-PACE

图1:Waymo无人驾驶汽车Jaguar I-PACE

Waymo并未打算自己造车,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克拉富西克(John Krafcik)在接受美国主流网络媒体BI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与捷豹展开合作,将无人驾驶的I-PACE全电动豪华车纳入其产品线。

克拉富西克指出,早在有人想到要认真对待无人驾驶这项技术之前,谷歌的领导层已经为其研发“开绿灯”。他还强调称,谷歌从一开始就明白,需要与汽车公司合作,并且很早就曾考虑这种合作的蓝图。

他还表示,这是面向未来的“游戏计划”,Waymo希望开发出自主的“驱动程序”,这是他在2016年建立软件-硬件套件时使用过的术语,目前正在同步完善中。

克拉富西克解释称:“我们不会购买现成的东西。汽车整合不是件小事,但它有前车之鉴,我们已经进行过6次。”

Waymo最近的商业化例证是克莱斯勒Pacifica插入式混合动力微型面包车,该公司在亚利桑那州运行着近2000辆Pacifica。而新捷豹车的数量将达到2万辆。

Waymo还在Peterbilt卡车中配备司机,以探索运输和物流领域,并与本田公司合作,以提供一种“最后一英里”的机动性服务,即将乘客从公共站点送至最终目的地。

Waymo无人驾驶汽车克莱斯勒Pacifica

图2:Waymo无人驾驶汽车克莱斯勒Pacifica

对于克拉富西克来说,无人驾驶硬件和软件的集成非常关键,其工程挑战与通用汽车公司面临的截然不同,Cruise始终宣称在组装过程中就将无人驾驶技术引入汽车中。Cruise的全电动雪弗兰Bolt车队正在旧金山湾区测试,并设计在明年消除方向盘。

通用汽车/Cruise在今年早些时候透露:“通过一开始就将我们的无人驾驶系统集成到车辆中,并在硬件和软件团队之间密切协调,我们已经评估了系统所有潜在的失效模式,并在开发过程中解决它们,以确保打造出安全可靠的产品。”

通用公司于2016年斥资5亿美元Cruise,作为通用汽车公司子公司,Cruise又于去年收购了加州激光雷达初创企业Strobe,交易金额不详。Strobe的激光雷达与火鸡三明治大小相当,首席执行官朱莉·舍恩菲尔德(Julie Schoenfeld)称之为汽车顶上的“旋转肯德基桶”。

Strobe公司的激光雷达原型

图3:Strobe公司的激光雷达原型

Waymo和Cruise在战略上的反差显而易见。克拉富西克想要能在任何类型车辆上工作的驱动程序,制造商可为Waymo提供各种各样的形式因素,为客户提供在线/机动服务。

Cruise希望拥有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并使其主要工作在通用汽车上,管理体验,收集数据,并剔除任何中间商。

这两种方法尚未显示出绝对优势,而且它们有可能在未来的移动市场中共存。毫无疑问,克拉富西克和Cruise公司首席执行官凯尔·沃格特(Kyle Vogt)对他们各自的策略都充满信心。

此外,每家公司的战略都与它的长处相结合:通用和Cruise可以快速地制造大量汽车,而Waymo则在软件和硬件上拥有多年的无人驾驶经验。在这场新观念大战中,最终赢家可能是消费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