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菲尼迪“掉队” 落后二线豪华品牌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8-04-16
分享到
因新产品导入较慢,英菲尼迪在新车市场已沉寂很久。去年至今,英菲尼迪每次引发关注,皆因经销商退网、售后服务引质疑等消息传出。在豪华品牌第二梯队中,英菲尼迪已明显掉队。 

英菲尼迪Q50L

英菲尼迪Q50L
 

目前,英菲尼迪在华仅有两款国产车型Q50L和QX50。其中,国产Q50L仅提供2.0T一种动力选择。

其销量增速疲软,新产品导入过慢,频陷经销商、售后风波。

近日,记者了解到,国产英菲尼迪新一代QX50即将在今年北京车展亮相,并计划今年6月正式上市。这也是英菲尼迪QX50国产后首次迎来换代。

到目前为止,英菲尼迪的国产车型仍然只有轿车Q50L和SUV QX50两款,仍无引入其他车型国产的计划。

事实上,因新产品导入较慢,英菲尼迪在新车市场已沉寂很久。去年至今,英菲尼迪每次引发关注,皆因经销商退网、售后服务引质疑等消息传出。在豪华品牌第二梯队中,英菲尼迪已明显掉队。 

 

销量增速疲软

目前,在我国豪华品牌市场,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瓜分了约70%的份额,因此第二梯队豪车品牌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

2014年时,东风英菲尼迪计划目标是到2018年英菲尼迪要实现在华销售10万辆的目标。2017年,英菲尼迪曾预计有可能突破5万辆销售关口。但是,不过截至2017年12月底,英菲尼迪在华累计销量为4.84万辆,同比增长16.4%。虽然实现了同比增长,但相对于捷豹路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年销量已突破10万辆的竞争对手而言,英菲尼迪在华表现明显逊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总销量达到261万辆,同比增速高达17%。但从2017年豪华车在华整体表现来看,英菲尼迪国产车销量排名及增长速度都几乎“垫底”。2017年,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等销量均突破10万辆,且同比增幅均为两位数。数据显示,2017年,凯迪拉克销量为17.35万辆,同比增长47%;捷豹路虎销量为14.64万辆,同比增长23%;雷克萨斯销量为13.29万辆,同比增长22%;沃尔沃销量为11.44万辆,同比增长25.8%。

即使与尚未国产的林肯品牌相比,国产后的英菲尼迪的优势也并不明显。数据显示,去年1-12月,林肯销量5.41万辆,同比增长66%。值得注意的是,英菲尼迪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经超过了11年。而林肯2014年才进入中国市场,比英菲尼迪晚了8年,但目前年销量已超过英菲尼迪。

 

新产品导入滞后

业内普遍认为,英菲尼迪销量上的滞缓,归根结底是产品竞争力不足。近几年,各大豪华品牌均加快了新车引入中国市场的节奏,以及车型更新速度。与其他品牌相比,英菲尼迪的产品线并不丰富。同时,英菲尼迪的新车导入速度也落后于众多竞争对手。

在英菲尼迪的10万辆销量目标中,国产车型要达到一半以上。2014年和2015年,英菲尼迪Q50L和QX50先后国产,但在此后至今,英菲尼迪再未引入任何车型国产。其中,国产QX50直到今年才迎来换代;国产Q50L则仅提供2.0T一款动力选择,在各大豪华品牌纷纷推出多种动力车型选择的情况下,竞争力稍显不足。

此外,虽然目前英菲尼迪在华销售的车型共有十款,但其真正走量产品只有国产车型QX50和Q50L。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份,国产车型Q50L和QX50全年累计销量2.91万辆,销量占比超六成,保持销量主力地位。

同时,近年来英菲尼迪还一再遭遇大面积召回事件。2016年4月,英菲尼迪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进口Q50、国产Q50L、国产QX50及进口QX60,共计57648辆。在2017年,因燃油泵缺陷问题频频导致车辆在行驶状态中熄火,英菲尼迪又召回1.4万辆汽车,车型包括Q50和Q60。

 

经销商、售后风波不断

销量增速乏力之下,英菲尼迪经销商与厂家之间的矛盾也频繁激化。

去年7月,据浙江媒体报道,因经销商退网,温州、义乌两地有超过100位英菲尼迪车主无法享受该品牌承诺的保养内容,不得不驱车数百公里到其他城市解决维修保养问题。尽管英菲尼迪随后作出官方回应,称已经解决相关问题,但其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再次成为焦点。

另有报道称,除浙江之外,英菲尼迪在上海、江苏、山东等地方均有不同的经销商对是否继续运营其品牌的专营店失去信心。对此,英菲尼迪中国市场传播总监文飞表示报道不实,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其他地区也没有出现经销商如此大波动的情况。”

不过,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7上半年汽车品牌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在最终公布结果的44个品牌中,有12个品牌的经销商信心不足,英菲尼迪位列其中。

记者查询英菲尼迪官网发现,目前英菲尼迪在中国共有119家经销商。但在2016年初,英菲尼迪方面曾计划在年内将经销商数量增加至120家。

今年3月,英菲尼迪又被曝“取消4年10万公里免费保养政策”。据了解,英菲尼迪之前推出了4年或10万公里免费9次整车保养服务。但在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英菲尼迪计划取消这一政策,引发车主不满。对此,英菲尼迪解释称只是不再使用单一免费保养政策,而是推出了更多形式的售后服务套餐及礼包。消费者可以选择等同于此前4年免费保养的基础保养礼包,也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套餐或其他礼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