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全新自动研发中心的1800名IT员工从哪来?

文章来源:汽车预言家 发布时间:2018-04-18
分享到
宝马官方宣布,其位于德国慕尼黑下施莱斯海姆(Unterschlei heim)的宝马集团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该研发中心可提供23,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可最多容纳500辆汽车,约1,800名员工在此工作,涵盖从软件开发到道路测试各个领域。 

宝马集团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正式启用

宝马集团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正式启用

4月16日,宝马官方宣布,其位于德国慕尼黑下施莱斯海姆(Unterschlei heim)的宝马集团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该研发中心可提供23,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可最多容纳500辆汽车,约1,800名员工在此工作,涵盖从软件开发到道路测试各个领域。 

在宝马看来,自动驾驶研发中心的启用标志着宝马集团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将加速公司在创新与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进程,保证其在未来出行方面的持续领导力。 

出于现在自动驾驶信息泛滥和宝马启用无人驾驶研发中心信息不够丰富,舆论对于此次宝马启用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在第一时间并没有给予过多的关注。寥寥报道中,舆论不曾理解这座自动驾驶研发中心究竟有何不同?1800名员工从何而来?为何要建设一座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宝马的自动驾驶今天已经到何种程度?今天,汽车预言家尝试用不一样的视角解读一个不一样的宝马自动驾驶研发中心。

 

开发工作模式为何全球先进

据相关资料显示,宝马此次启用的自动驾驶研究中心拥有2万3千平的办公面积,相当于3个北京新国展单馆面积。在设计层面,风格为“新型的工作环境(new working environments)”,开放式布局、智能化、灵活利用办公空间、提供多层面的创新型工作环境是其重要特点。

但硬件层次上的设计优势并不是宝马自动驾驶研发中心的亮点,全球最为智能先进的开发工作模式才是宝马自动驾驶中心的核心。 

众所周知,福特的T 型生产线奠定了汽车制造流水线模式,全球整车开发流程(GVDP)则奠定了汽车厂商的技术开发模式。多部门,大工业化的协同作战是现在目前汽车技术开发的典型业态。在这种研发模式下,大规模的产品开发很难照顾到用户的细节设计,而敏捷开发模式正是面向产品客户需求随时调整的开发模式。 

敏捷开发的概念最初来源于互联网行业,被誉为原生于互联网的开发模式。LeSS敏捷开发模式是指以足够小的团队以保持敏捷性,同时足够大可以在时间要求完成重要的工作。在管理学领域,LeSS敏捷性开发通常建议一个团队人员数量在7的基础上加减2人,既可以保持敏捷性又可以在时间要求范围内交付潜在可发布的产品增量。 

据相关资料显示,宝马在其新的无人驾驶研发中心中,大力推行LeSS敏捷开发模式,成立了将近80个研发小团队,以减少自动驾驶研发过程中自身的复杂性。有行业人士分析到,这种创新的工作方式,有助于提高敏捷性,简化计划和协调工作,更多关注价值,减少交付的问题。 

无人驾驶是汽车行业中最为贴近互联网的汽车技术之一,靠传统的汽车企业单打独斗无法完成人工智能的技术,必须是多产业融合,融合互联网是重中之重,从开发阶段就融入互联网产品开发理念的,宝马是第一个。

 

1800员工从哪来

超规格,独具互联网氛围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或将为宝马网络来自全球的顶级人才。来自宝马的消息,宝马正在借助新的研发中心招募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数据分析方面的专家和软件工程师。 

此前,宝马曾与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但后来发现百度并不能助力其自动驾驶研发,并且还要求共享宝马不愿意共享的深层次汽车操控数据,因此不得不分道扬镳。 

保持商业模式,不让商业模式落到由一家互联网企业手中掌控。宝马担心自己沦为像为苹果代工的富士康一样的企业,只能为其他公司提供金属车身。 

不过对于无人驾驶技术来说,在此领域的研发,显然是谷歌这一类的互联网巨头更为熟悉。宝马建立自己的无人驾驶研发体系,必须要从互联网产业中寻求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家,并且开放平台,拓展无人驾驶各个领域的供应商,建立无人驾驶研发体系才能缩小与谷歌的差距,行业人士指出。 

据可查询到的资料,宝马目前与因特尔、Mobileye、麦格纳等企业建立了无人驾驶开发平台,共同研发可在世界各地部署的全球领先自动驾驶平台。

充分发挥并利用各公司的优势、能力和资源,以加强该平台的技术、提高开发效率并缩短上市时间是该平台的目标之一。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之一就是汇集德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工程师共同参与无人驾驶。有人士指出,作为平台联盟发起企业,宝马新的无人驾驶研究中心将为该平台联盟对无人驾驶的研发提供支持。

 

超过10年的努力

宝马集团关于自动驾驶方面一系列准备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目前,业界将自动驾驶分为5个级别,最高级别即为L5级别。该级别规定车辆必须可以应对所有工况,包括在激烈驾驶(即极限情况)下,也能够顺利过关。

自动驾驶分为5个级别

自动驾驶分为5个级别

但显然想要实现L5级别对于所有厂商而言绝非易事,毕竟宝马已经为此付出了超过十年的努力。 

2006年, BMW赛道训练系统首次实现了封闭赛道的全自动驾驶;2011年,宝马高度自动驾驶测试车第一次公开路试;2017年,宝马演示其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2018年,宝马开展全球不同路况的路试测试。 

对自动驾驶技术十余年的投入,不仅是宝马看准了未来汽车发展的智能化大趋势,更是在宝马贯彻落实“第一战略”的具体举动。 

2016年宝马在其“第一战略”中,将重点放在了新能源汽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上。显然在“下个百年”的宝马发展战略中,无人驾驶将是重要的业务板块。 

此前据媒体报道,宝马在未来每年在无人驾驶投资方面将保持百万欧元级别的三位数高位增长,这些资金将用于研发新车型以及投入在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领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