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用户共享先进智造技术

——访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金和先生

作者:张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0-24
分享到
2018年4月9~12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8)期间,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扎克”)以“智领未来”为主题,携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和设备精彩亮相。

2018年4月9~12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8)期间,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扎克”)以“智领未来”为主题,携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和设备精彩亮相。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金和先生在接受AI《汽车制造业》记者采访时,重点介绍了马扎克最新的混合式复合加工机,以及SMOOTH技术和 “Mazak iSMART Factory”智能工厂建设,并强调——在建造智能工厂的实践过程中,马扎克十分注重与用户进行新技术、新工艺的分享,并以合作伙伴的身份与用户共同进步,互利共赢。

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金和先生

 

先进的混合式复合加工

在展会现场,马扎克展示的最新混合式复合加工机备受瞩目。据李金和先生介绍,该设备将金属切削和摩擦搅拌焊技术进行了整合,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船舶、列车、汽车、电子和电力等行业。随着新能源的大力发展,新的产品,新的应用层出不穷,赋予了该技术的新生命力。相较于传统的复合加工中心同一领域的加工方式,该机型将两个不同的技术领域整合在了一起,实现了在同一台机床上完成从金属切削加工到金属焊接的所有工序。据了解,摩擦搅拌焊(Friction Stir Welding)是利用摩擦产生的热量将材料软化,通过搅拌软化后的材料实现接合的新一代金属接合技术。利用这种技术,该机床除了可以实现铝合金、镁合金等同种材料之间的接合外,还可以应用于铝合金与镁合金、铜合金等异种材料间的接合。

 

图 VTC-530/20 FSW混合式复合加工机

 

SMOOTH技术

马扎克的SMOOTH技术通过对话式编程和便捷的参数微调功能,向客户提供如摩擦搅拌焊、增材制造、高精度和高效率齿轮加工等先进的加工技术。SMOOTH技术包含六个部分:先进的加工技术、测量与补偿、运行监控分析、日程进度管理、刀具信息管理和自动化系统。据李金和先生介绍,SMOOTH技术是构建Mazak iSMART Factory必不可少的元素。

为了应对日益高涨的自动化和精益化生产需求,马扎克亲自践行新一代产品制造,以先进的智能化技术、自动化系统以及不断创新的加工技术优势,努力为客户提供先进的生产系统。

 

Mazak iSMART Factory的最佳实践

马扎克对智能化的探索与实践不仅仅体现在其设备和技术中,更体现在Mazak iSMART Factory的构建,该理念是马扎克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的实践成果。据李金和先生介绍,2014年开始,马扎克首先在美国工厂进行了智能化建设,2016年,马扎克在其日本总部开始建设智能化工厂。据了解,日本工厂具有极丰富的智能化元素,在智能化建设过程中,该工厂对生产数据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和反馈。如今,马扎克已开始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进智能工厂的建设过程中,目的是使工厂达到“自律”,并且能够不断进化。

如今,工厂生产不再一味地追求刚性,而是追求柔性发展。随着小批量多品种生产模式逐渐成为趋势,加工设备的复合化、智能化程度越高,就越能应对产品多品种的市场需求,就越能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率。“利用智能化技术,可以将设备的潜能更好地挖掘出来,同时可也更清晰地了解到不同设备的产能情况,比如哪台是有潜力的、哪台是饱和的,从而可以协调产能,有效地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率。”李金和先生向记者说道。

在Mazak iSMART Factory理念的推进过程中,马扎克有计划、有纲领地在自己的工厂付诸了实践。通过实践,马扎克可以将自身的产品和生产环节逐步完善,并可以用最新的技术,发现自身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的不足,并对其进行优化,持续向前发展。此外,Mazak iSMART Factory也已作为产品和服务在用户之间流通和分享,以达到马扎克与顾客“共同成功”的发展目标。

建设智能化工厂的同时,马扎克也十分关注工厂中生产数据的安全,为此,马扎克与思科(CISCO)合作开发了工业信息安全装置——Smart Box。该装置可与工作车间的网络系统和管理网络系统间建立通道,以保证信息流的安全。同时,该装置会在庞大的生产数据中进行比对和筛选,将有价值的信息进行上传。与传统的工业软件开发者不同,马扎克在设计开发软件时,其定位不是大而全,而是把企业生产所必须的软件功能进行抽离和强化,使用户更容易接受。“在面对新技术、新设备时,用户也需要逐渐的学习、消化和理解。”李金和先生说,“此举也有助于提高用户生产车间的实际生产效率。”

    马扎克利用先进的智能化技术、自动化系统以及不断创新的加工设备,不断为用户提供了高效的工厂运营方案及生产解决方案,同时也为用户创造出了更多的价值。如今,马扎克依然在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