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适应变革时代,探索创新路径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4-25
分享到
4月25日,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的2018北京车展高峰论坛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会议厅正式开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上做了发言,详见正文.

4月25日,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的2018北京车展高峰论坛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会议厅正式开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上做了发言,以下是发言要点: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借北京车展高峰论坛的机会与大家共同探讨汽车行业新发展。今年车展的主题为“定义汽车新生活”,全世界汽车制造商们都带来了最前沿的理念、技术以及创新产品,感谢组委会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保有量达到1.85亿辆,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传统汽车企业正在奋力争夺市场份额,同时新的品牌也在不断涌现。然而,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已经无法忽略新兴品牌和颠覆性技术带来的挑战。中国市场的繁荣,也不能解决全球汽车工业面临的问题,如环境、能源、拥堵及交通安全。我们需要刷新思维、跨国界、跨文化、跨行业寻求协同与突破,这也是吉利控股集团正在努力的方向。

随着汽车新时代的来临,具有颠覆性的新科技将彻底重塑行业,几乎没有公司可以单打独斗,汽车行业必须思考协作与创新的新路径。为了迎接挑战、降低竞争风险、形成战略主动,近年来吉利也做了一些探索。我们认为,必须在巩固硬件制造优势的前提下,积极发展线上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尽快形成线上服务能力,向用户提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空间,让用户早日体验到跨时代的智能移动终端所带来的美妙享受。面对挑战,汽车公司需要协同开发共性技术和通用的系统,这些合作可以在不影响各自企业独立性的前提下,依法、合规、透明地进行市场化协同,寻求行业突破,实现各方共赢。

同时,我们要确保对新技术的研发、新模式的投入具有相应的回报。无论是汽车销售,还是出行服务,都必须要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我们投资打造的曹操专车,为中国20多个城市提供新能源出行服务,受到了用户的广泛欢迎。伴随着此类服务在国际上的拓展,我们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同样需要得到回报,而不是跟风烧钱,我们认为,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不能包治百病。

二十一世纪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商业重塑的世纪,主动变革,适者生存,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汽车产业也无法摆脱应有的命运。行业变革的春风将吹遍北京车展,此次沃尔沃展出的低排放车辆,以及吉利和领克最新车型,都体现了吉利控股集团对变革的思考和践行。我们一定要在正确的方向上大胆地探索,不断地积累,坚定地走向远方。

主宰未来汽车工业的命运在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自我觉悟,只有大家联合起来,打造自己的共享数字平台,形成线上优势,才是决胜未来的关键。吉利控股集团愿意与全球同行及中国品牌的同行们,携手共进,共同开创汽车美好新时代。

谢谢大家!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专家审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