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珩:小鹏汽车发展策略与未来布局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4-27
分享到
2018中国汽车论坛4-26日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在“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策略与布局”分论坛上发表了“小鹏汽车发展策略与未来布局”主题演讲。详见正文.

2018中国汽车论坛4-26日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本次论坛主持人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师建华。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在“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策略与布局”分论坛上发表了“小鹏汽车发展策略与未来布局”主题演讲。以下会议现场速记整理: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  夏珩:小鹏汽车发展策略与未来布局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叫夏珩,是小鹏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我和我的创业伙伴从2014年终建立了小鹏汽车,创业的初衷是,我们早期的创始人既是学汽车做汽车的汽车人,同时因为我们成长年代的原因我们见证了互联网发展的历史。

我们经常感慨,比如我们当时毕业的时候我们抱怨师兄师姐他们生在了一个好的年代,那个时候房子不贵,但是到现在来看,其实仍然有很多机会。我们回顾二战以后发展的最快、最新兴的信息企业每过10年左右都有大的变化,第一个是硬件王朝,个人计算机的崛起,第二个是PC机加软件的王朝,在PC机出现了一些非常优秀的创业公司、互联网公司,比如说联想等等。第三个王朝就是PC互联网王朝,我们十多年前阿里巴巴就已经在PC端上盛行了。最近的一个王朝也是让大家印象最深的王朝比如苹果手机,迅速崛起。第五个王朝,实际上已经有端倪了,就是AI和互联网和硬件的融合,AI很早就已经来到了我们生活当中,最初级的AI是什么,比如淘宝上你经常点婴儿用品时他会给你推荐纸尿裤,比如我们搜寻热水器,他会给你推荐周边配套产品,这是最初级的AI。第二级的AI也已经适用了,我们发现同声传译已经用AI来进行了等等,再往后马上要应用于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就是硬件和软件结合以后,没有自主控制的AI会逐渐形成。比如说自动驾驶汽车我可以根据周边的环境进行车辆的控制。在其它领域,发现越来越多的工业产品都安装了眼睛,眼睛是什么?摄像头、雷达,都安装了耳朵,通过耳朵可以了解到你视距以外的信息。所以这些AI+越来越多的涌现在我们生活中。汽车我们坚信是AI和硬件融合最大的一个趋势,最大的一个机会。

小鹏汽车看到了这样一个AI互联网和硬件融合的机会,觉得在汽车领域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被称为造车新势力,我们会带来很多创新的东西,也有一些人从不太新的地方讲,新是不是意味着不靠谱,我们造车新势力首先新在哪里?最近跟这么多同行交流,大家发现在汽车运营里面有很多改善的地方,我们能源驱动的方式如何更环保,有值得改善的地方等等,这些造车新势力对传统汽车进行优化。但是从小鹏汽车看来所有这些并不是现在汽车革命的核心要素,核心要素是什么?是智能网联,智能网联现在到处讲,但它的核心内涵是什么?我们都看到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迭代中的一些变化,那么智能汽车的核心是什么?我们认为是可以升级的网联和自动驾驶能力,有很多朋友来说,你们在做这个东西,其实我们的车也已经可以升级了,过一段时间我OTA升级的功能有,但是大家有没有想到我们的升级是不是可靠,我们的升级渗透到汽车的功能有多深?所以我觉得如果说真的一个汽车,一定要像我们刚才所说的从最层次的层面收集大数据,同时让我们的汽车不断的升级迭代,我们认为这个是功能汽车往智能汽车迭代的最核心要素。汽车只有具备这样的核心要素之后,这些才有一个技术基础,否则仅仅通过管理的创新、运营的创新来做这些事情,不是本次变革的根本。

所以刚才我们也提到小鹏汽车的定位核心的一个差异化和竞争力我认为是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在此基础之上小鹏汽车做的车是面向什么客户和它有什么特征?我觉得有几点,第一我们的客户是中国的年轻互联网客户,第一批用户是面向于从小习惯互联网的这些居民们,我们经常说为年轻人造车,小鹏汽车是指心态的年轻。年轻心态的人越来越多,喜欢尝鲜的人越来越多,好奇心强的人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我们想服务好的用户,因为只有这些用户才会对我们不断改善的一些抱有巨大的兴趣。

我们想打造的是高智能进化,第二个是高颜值,年轻人都是颜值即正义的一代人,颜值一定要做好,一定要让大家耳目一新,无论是内饰还是外饰。第三个特点就是续航,我们提到这个高续航不光是说里程的增加,堆积大量的电池对汽车的驾驶性能和性价比都是一个伤害,小鹏汽车强调的是超级充电站的建设。小鹏汽车今年年底开始逐渐交付,我们觉得一定要让大家充电方便,所以小鹏汽车除了能用社会充电桩之外我们今年会自建充电桩,这些都是针对小鹏汽车专门设计的,所以效率高,充电时间快,维护保养方便。最后一个,我们的价格是年轻人能接受的,小鹏汽车不做奢侈品,我们定要造年轻人用得起的车,性价比是我们考虑的。

刚才我们提到了小鹏汽车出奇的部分,作为一家新势力的公司,我们的心到底新在哪里?除了智能网联,包括我们在产品方面四个维度的思考,我们想做改变,但是实际上汽车毕竟是一个汽车,在一些地方创新之后,在很多的地方就不能创新,我们觉得新势力的创新一要把范围限制在很小的一个区域,因为所有的创新隐含着风险,所以我们的创新更多在智能网联方面,在底盘方面,在生产制造方面,在品质管控方面我们一定用成熟技术、成熟工艺,在这个面前我觉得很多尝试为什么汽车工业没有采用,我觉得是一些非常严肃的问题。

小鹏汽车2014年成立之后,我们在2017年的2月份做了100多台车,从2017年7月到现在接近1年多的时间我们没有仓促地把产品推向市场,我们干什么了?我们进行测试,我们自己先使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把所有发现的问题迅速迭代,迅速改进。比如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里面会议的制定车就是小鹏汽车在提供,比如说在广州,我们很多的员工、用户都在用我们的车上下班,并且测试我们的充电桩等等,通过这一年半的时间我希望我们小鹏汽车交付出来的一定是安全的。

我们小鹏汽车的车队前段时间从深圳开到了北京,在沿途他们测试了延迟在长途旅行中是否可行,我们的车都非常可靠的来到了北京。

小鹏汽车成立时间比较早,成立之后,接近4年的时间都是用于研发,没有做太多的对外宣传,所以我们是第一个获得新能源汽车专用绿牌的公司,第一个完成长途自驾旅行的公司,为什么我们没有进行大规模的交付?我们觉得有三个条件,第一个这个车在研发阶段经历重重的测试、重重的考验,最终满足国家、企业的各项标准要求,这一块我们在2017年7月份在企业内部的测试超过了500万公里,国家各项公告测试都完成了。第二,测试后要能产业化,这个通过跟我们合作伙伴海马的一起努力,去年10月份我们调试成功,并且小批量完成生产。第三如何大批量交付,如何保证在北京的朋友,在上海的朋友,在深圳的朋友都能得到非常快捷、非常高质量的维护保养体系,这一块小鹏汽车正在加紧筹备。包括我们的服务体系除了传统汽车的售后服务,更重要的是超级充电站,所以从去年年终就已经下线的1.0到现在年底才交付的2.0,我们做了设计上的升级、工艺上的升级、巡航上的升级,确保我们的品质得到更好的保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感谢大量定级的供应商给我们带来的高品质的合作。

一年半的时间除了在品质上继续加强以外,我们也在考虑我们的自动驾驶跟现在这么多企业做自动驾驶怎样做出一些差异化?我们发现现在很多的企业都在做自动驾驶,但是很多的功能其实的不多,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经常一个说法是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本地鱼吃外地鱼,像小鹏汽车为什么能做到大鱼是小鱼,在单个点的投入我们做到了全球领先,我们有将近600人智能网联的团队。自动泊车这样一个单点功能很多公司觉得是无足轻重的,我们小鹏汽车一直在研究怎样能做的很好,自由车位是不是能识别,侧项停车能不能识别,我是不是可以让它自由泊车等等,比如说泊车的形式,大多数现在可以自由泊车,有的要你踩刹车,有的需要踩油门,那么我们是不是能自由呢?针对这些小鹏汽车做了很多创新型的工作,这里的视频正好跟大家分享一下。

刚才的视频就是小鹏汽车的G3,这一次发布之后重点推向量产的自动泊车功能,可以看到对自动泊车的功能我们比起之前的很多公司我们会想的更细,我们希望我们的自动泊车系统能适用70%的路况,我们希望我们的自动驾驶功能不是一个摆设,而是真的能够给大家提供快感和体验。

刚才也提到了小鹏汽车在迎接大批量的交付中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充电桩的服务布局,我们首批在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珠三角地区实现5公里快速充电的网络布局,我们会建超过1000个充电站,超过1万个充电桩,同时我们也会和第三方合作做充电桩,未来的规划是20分钟充满80%的电量。

下面讲的是生产领域,刚才提到今年年底要进行大批量的交付工作,年底大批量交付的车型跟郑州小鹏海马智能制造基地里面制造的,这是一个全新的工厂,一期的产能15万台每年,制造基地将在2018年1月,所有的设备都是目前国际商最新、最一流的设备,确保我们的品质达到最高水平。同时离我们的研发中心不到70公里的地方是我们的肇庆智能制造基地,制造基地将在明年2019年10月建成投产,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尽量用成熟技术把品质做到位。

在AIcar的方面,我们接下来从2.5、3我们会继续从以下四方面做工作,包括高性能芯片+自主创新的软件开发,海量中国场景大数据,AIcar的六维感知,系统的安全设计。

最后跟大家分享的是小鹏汽车希望不仅仅是一下新兴的汽车企业,更是一家面向未来的科技企业,我们希望智能网联跟汽车结合起来,为未来的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