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新品,启新程,海纳川“三化”零部件闪耀北京车展

作者:文二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4-27
分享到
2018年4月26日,海纳川公司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分别举行了与海拉、麦格纳公司的合资合作签约仪式,其全球化战略再落一子。

4月25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如期启幕,重磅新车型、炫酷新科技、出行新模式……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再一次“定义汽车新生活”。北京海纳川公司在“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三大方向上的新产品,不仅为整车企业提供坚实的配套支持,更将为人们打造更环保、更高效和更智能的汽车生活体验。

藉此盛会,海纳川还与海拉、麦格纳签订合资合作协议,其全球化战略再落一子。北汽集团副总经理、海纳川公司董事长蔡速平,海纳川公司总经理陈宝,以及合作方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数”说新技术: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成果亮相

减重15%、节能20%……在海纳川展台,观众纷纷化身“数字控”,探寻汽车技术的奥秘。据工作人员介绍,围绕“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三大方向,每一个小零部件都大有来头。

轻量化是汽车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也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海纳川聚焦“以塑代钢、轻量化铸铝、高强钢热成型”三大方向,已取得一系列成果,并在国内具备一定领先优势。在现场,塑料尾门总成,轻量化差速器、铝合金减震塔、镁合金轮毂、热成型变截面 B 柱等最新成果闪亮登台。其中,采用轻量化技术的A柱和扰流板支架,减重效果卓越、强度高,已经为欧洲多个中高端品牌配套。轻量化的副车架,采用国际领先的高强度钢热成型技术,优化了整车纵向碰撞性能,深受OEM客户的好评。

在汽车零部件电动化的研发与制造方面,海纳川紧跟全面新能源化发展趋势,加快技术和产品布局。在北京车展上,携国际领先水平的电动空调压缩机,帮助汽车实现两驱、四驱模式快速切换的大扭矩分动器,车灯、天窗控制单元等系列产品与观众见面。其中,AGM蓄电池能量输出比普通铅酸蓄电池提高4倍,为“启停系统”提供强力稳定支持……专为节能和新能源车打造的空调压缩机,耗电量更小,助力电车续航里程提升,且涡旋结构使得制冷能力优良、噪音小……海纳川还展出了最新开发的太阳能天窗产品,实现太阳到电能的转换,为驻车情况下的汽车通风、空气过滤、车联网及安防系统供电,还能直接给蓄电池、电动车动力电池充电,助力汽车节能减排,提升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为适应整车的智能化、车联网技术趋势,海纳川以智能驾驶系统为主要方向,与国内顶尖院所着力攻关多传感器感知及融合的关键技术。本届车展上,智能车机、液晶仪表及智能化感知系统等产品亮相。其中,多传感器驾驶辅助感知模块的激光雷达可360°无死角检测行驶环境,识别行人以及环境,测算危险发生几率,对后续的控制策略的开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为现场的一大吸睛主角,海纳川以集成拼装车的方式展示为北京奔驰配套的十余种主要零部件总成,充分展现了海纳川的高端化、集成化和模块化的发展特色。

 

国际化新步伐:海纳川与海拉、麦格纳签约

在车展上,海纳川与海拉、麦格纳签订合资合作协议。海纳川与海拉在车灯领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将合作范围拓展到汽车电子领域,联手打造海拉电子在中国的第一个合资企业,将建立本土研发中心,形成从天窗、车灯控制单元,座椅控制模块等到车身电子、能源管理等多种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能力。海纳川公司宣布与麦格纳联手成立高端车门模块合资企业,组装生产集成了门锁、摇窗等多个部件的门模块产品,未来将形成年供应30万辆汽车以上的生产能力,为北京奔驰及中国京津冀地区的客户提供配套供货服务。不久前,北汽集团与麦格纳签署合作协议,将为中国市场共同开发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

 

 

麦格纳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弗兰克 欧博恩现场为AI汽车制造业的记者展示了最新的车门模块技术产品。他说:“今天麦格纳非常荣幸地宣布与海纳川的首个合资公司,双方开始在全新的门模块业务这一重要的领域进行合作。通过优化门模块的设计,我们可以大大地降低产品的复杂度,减轻车身重量,同时简化整车厂的组装工序。”据了解,麦格纳是一个交通出行高科技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在中国深耕20多年,目前有47家工厂和12个工程中心,22000多名员工。麦格纳的产品和技术能力涵盖座椅,车身底盘,外饰,动力总成,电子,和机械电子产品,另外还有整车工程能力,向燃油车和电动车车企提供服务。伴随今天这个新闻的宣布,麦格纳全系列产品几乎都已经在中国国产化。“我们打造了诸多世界一流水平的工厂,而到本合资工厂开业之时,麦格纳在中国的工厂将超过50家。在门模块产品领域,随着电子产品的增加和新的电子机械技术的开发,我们看到了更多汽车减重的可能。而随着电动车的兴起,尤其是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扶植下,电子机械产品的应用会愈发凸显其重要性。麦格纳拥有超过16.8万名员工,我们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致力于提供出行解决方案。作为一家出行科技企业,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供应商之一,在全球28个国家设有335家制造工厂,96个产品开发、工程和销售中心。我们有竞争力的产品能力包括车身外饰及结构,动力和智能技术,座椅系统以及整车解决方案。我们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普通股代码分别为MG 和 MGA。”

 

 

据悉,海纳川与李尔、天纳克、海拉、莱尼、海斯坦普、安道拓以及延锋、江南模塑、亚太、航盛等国内外知名零部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1年,海纳川公司成功收购了荷兰英纳法天窗系统集团100%股权。不到6年间,英纳法的年销售额从收购前的5.1亿欧元增长到超过11亿欧元,其中国区销售收入位列英纳法全球业务第一。海纳川旗下上市公司渤海汽车成功收购了欧洲知名的轻量化部件研发和制造企业——德国TRIMET公司,后者多年来为戴姆勒、宝马、沃尔沃、麦格纳等汽车行业领导品牌,提供铝合金零部件的开发与生产服务,并与全球各大OEM保持着长期的良好合作。

开启新十年:海纳川布局零部件产业链

海纳川成立于2008年,当前正值“下一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2018年及更远的未来,海纳川将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匹配千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体系能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技术的快速发展,零部件制造商将面临战略重构。”海纳川公司董事长蔡速平表示,面对日趋激励的市场竞争和新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汽车电动化将给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供应生产带来深刻变化,随着标准化的推进和模块化生产方式的确立,水平型分工将逐步取得主导地位,垂直型分工的组织形态将逐步被打破。海纳川将以前瞻性的战略视角,提前布局新的零部件业务,携手世界知名合作伙伴和主要整车厂,快速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产品的标准化、模块化、通用化,力争升级为独立的模块化供应商,与整车企业协同发展。一方面,聚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的技术趋势,持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资本运作、产融结合及商业模式的探索,不断创新改革发展模式,全面提升体系化能力。

海纳川将在国际并购、合资合作等方面继续拓展新的业务,整合利用全球资源,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大力推进国际化人才体系建设和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把海纳川公司打造成为全球化的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及服务提供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