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国内各大主流车企智能网联最新布局

文章来源:清新汽车 发布时间:2018-05-07
分享到
近日,在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多家国内车企相关负责人阐述了战略规划,小编摘取了他们在智能网联领域的部分观点进行汇总。

近日,在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多家国内车企相关负责人阐述了战略规划,小编摘取了他们在智能网联领域的部分观点进行汇总。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主宰未来汽车工业的命运在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自我觉悟

 

为了迎接挑战、降低各自企业的竞争风险,形成各自企业的战略主动。我们近来做出对戴姆勒和沃尔沃集团投资决策。这两家公司,像我们一样,正在斟酌如何面对颠覆性的技术和日新月异的产品挑战。我们必须在巩固硬件制造优势的前提下,发展线上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在进行这一转型的同时,我们认为,更多的公司需要协作开发未来技术和通用的系统。

 

虽然我们不能过度迷信互联网思维,但必须重视互联网的未来,我们不能滥用互联网概念,但必须面对现实,抓住时代机遇,脚踏实地展开相关技术的研究,形成车载移动技术及相关数字科技的竞争优势。

 

二十一世纪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商业重塑的世纪,汽车产业也无法摆脱应有的命运。平台经济是大势所趋,单打独斗只能成为平台的俘虏,谁赢得了平台,谁就赢得了未来。

 

我认为,主宰未来汽车工业的命运在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自我觉悟,只有大家联合起来,打造自己的共享数字平台,形成线上优势,才是决胜未来的关键。

 

吉利控股集团技术部部长张晓东:吉利的整个的新能源的战略规划主要是能源多元化战略:智能网联化方案,电动平台化战略,未来出行专车也是我们的计划之内。

 

在整个的新能源的领域,会把智能互联和智能驾驶融入进去,把车型打造的更智能化。不仅仅是在乘用车,在自己的商用车比如卡车和巴士上推出新车型。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

智能化不是单一的智能制造,而是打开开放的智能生态的环境和体系

 

比亚迪是因为绿色梦想、绿色交通这样一个使命而去进入到这个产业,电动化是比亚迪的一个初心。

 

汽车已经不是一台出行的工具,移动的空间,它更重要的是智能空间。“新四化”正在改写汽车的行业,也将重塑汽车产业的格局,尤其智能化不是单一的智能制造,而是打开开放的智能生态的环境和体系。

 

智能网联,更多是开放,比亚迪已经成立了智能网联研究院,比亚迪的系统基于一个ID云端的服务,基于对系统车机互联平台的服务,基于智能和辅助驾驶的平台,打造智能网联。

 

北京车展首发全新的概念车E—Seed,达到了超过600公里的续航,0到百公里加速低于4秒,同时充电的效率也会得到非常显著的提升,搭载了系统的自动网联,让云端的服务、智能网联全部搭载在这一款概念车上面,这也是比亚迪对于造车新时代的思考。

 

比亚迪在去年正式提出了全面开启造车的新时代,以国际化、电动化、智能网联等核心优势,从研发到制造不断地创新升级。比亚迪既开放又有高度战略网联和智能平台,未来会适时发布关于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的发展战略。

 

在开放的体系下面才有今天汽车市场的繁荣和充分的竞争。所以比亚迪将开放提上了议程,即将召开全球首个汽车开发的大会,真正将自己整车的平台开发让全球的开发者参与进来,汇聚全球智慧,共同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比亚迪将以精准、标准化的方式让更多汽车融入进来,协同发展,在共享探索中达到共赢。这里面包括很多的新技术,和新的对于汽车的理解。

  

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

长安的第三次创业: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

 

新一代的消费者购买力更强,对于智能化、数字化功能的需求更强,支付意愿更强。智能驾驶方面,中国的消费者感兴趣的占2%,非常感兴趣的占49%,不太感兴趣的占到30%,16%的人愿意为这个买单。

 

对智能驾驶买单意愿上,中国消费者愿意付出6400美元,德国和美国是2900美元和3900美元,所以中国消费者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消费人群。

 

中国现在走的比较靠前的是互联网,还有高端制造,还有走在前面的一些技术,如果这些优势企业和国际大品牌结合,我们一定要思考我们将怎么办。

 

在2025年,长安将停售传统意义上的燃油车,实现四大战略行动,有投资1000亿的千亿行动,万人研发计划,还有与国内的互联网、智能化公司的联合的伙伴计划。另外还有体验计划。

 

长安还将出台一个新的战略,叫北斗天枢。北斗天枢是一个智能化战略,预计在下半年要发布。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

要把最新成果加快向海外市场进行推广

  

全力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加快建成富有创新精神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

 

随着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重大技术突破,传统产业的价值链面临重构。一方面,汽车产品形态将重新定义,将从单一的交通工具转变为多功能的移动空间。另一方面,汽车生产方式将深度变革,通过智能互联和数据共享,产业上下游协作关系更加紧密,生产资源实现高效配置。

 

上汽集团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在今年两会的时候,上汽集团董事长借两会通道的时候,重新阐述了上汽新四化战略,进一步明确了上汽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途径。

 

把国际化加入了进来。未来的上汽一定要具备全球竞争力,要把最新成果加快向海外市场进行推广。努力整合世界资源为我所用,在开放的环境下加快实现创新发展,着眼全球市场,着力开疆拓土。

 

上汽的创新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统筹兼顾,聚焦重点,突破关键,以点带面。突破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等关键技术,不断争创技术优势。加快数字化、定制化生产方式,积极迈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突破出行平台、智能物流等商业模式。

 

到2020年,上汽集团在新四化领域要成为国内技术和市场全面领先的汽车集团。到2025年,要成为综合供应商。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是世界性的难题。要解决这些难题,必须与世界性和国内一流研究所共同解决这些难题。

 

2016年,上汽推出上汽和阿里合作的斑马系统,先后与英飞凌、麦格纳合作,研究电轴制造。在今年3月1号,拿到首张路上测试的驾驶牌照。今年年底,上汽首辆智慧大脑的智能汽车进行投放,量产投入市场。上汽会和合作伙伴加快占领在新能源和智能领域的制高点。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冯兴亚

广汽2037年力争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从长远来看,未来的消费者希望汽车具有自学习、自修复能力,来维持最佳服务状态,具有软件的自配置的能力,具有自主社交,自主驾驶能力,成为连接不同场景的移动生活实现的载体。因此未来成功的车企必将是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来创造贯彻全生命周期,涵盖多元生活场景,满足更多生活场景的生产服务性企业,这也是未来客户的期望和市场发展必然的选择。

 

更多的相关方参与到了由消费者体验驱动的去中心化的网状生态圈中,改变了传统的链式产业格局。虽然整车企业仍然控制着以车辆为中心的服务,但与出行相关的其他领域则迎来了非传统行业竞争。

 

未来,汽车企业必须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整体移动生活价值服务,要与客户行业内外的供应商,甚至竞争对手建立新型的伙伴关系,以抱团合作代替单打独斗,以共赢代替对抗性的竞争。

 

广汽集团也围绕移动生活新需求不断地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必须从过去的要素驱动变为创新驱动,紧紧把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新趋势,加快布局。

 

广汽在战略布局方面已经在积极行动,广汽纯电SUV上市以来销量持续增长,被媒体评为2017年最受欢迎的SUV,预计2019年到2020年之间,每年推出两款全新设计续航里程2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产品。将多达20余款,新能源汽车占集团产销规模的比例会超过10%。

 

2017年11月,广汽的无人驾驶汽车在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获得了总成绩的第二名,与西安大学联合研发的发现号获得第一名。今年4月18日,广汽获得首批自动驾驶的路测牌照,在此之前,广汽汽车通过了封闭测试场全部的封闭测试。去年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产业园将打造成为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

 

广汽集团提出了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使命,在2027年争取进入世界五百强中第100位,在2037年,在成立40周年之际,力争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高级经理张弛

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2025年在全国停售燃油汽车

 

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在2020年首先会在北京地区停止销售传统的燃油汽车,只投放轻混、纯电动车各类广义新能源和节能汽车。进而逐步的在2025年的时候,在全国市场趋向于停止销售燃油汽车。

 

北汽集团将通过一到两年的时间,对集团内的整车机构、研发机构和资源进行整合统一,一方面减少资源重复性的建设和浪费,更重要的是将集团内的技术、产品和核心零部件研发统一起来。在这个基础上,再通过对品牌的调整优化,完成产品线的全面梳理。

 

同时加大零部件平台的技术中心的扶持力度和投入,在电气化、轻量化和自动驾驶领域求突破。在前瞻领域,我们以新技术研究院为核心,会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L4级别的实验性的自动驾驶系统在部分的实验道路环境下开展了测试,同时还在相关的单位和特定环境下开展了一些示范性的运营。同时北汽集团现在还作为承接单位,承接了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在未来将依托国家级创新中心的能力和资源,助力自主研发能力提升。

 

未来经营策略:第一个,坚持以广义的新能源汽车作为自主研发和产品规划的突破点;第二个,抛弃幻想,全力提升技术创新;三是拥抱未来,探索新的出行模式。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  夏珩

智能汽车的核心是可以升级的网联和自动驾驶能力

  

我们回顾二战以后发展的最快、最新兴的信息企业每过10年左右都有大的变化,第一个是硬件王朝,个人计算机的崛起。

 

第二个是PC机加软件的王朝,在PC机出现了一些非常优秀的创业公司、互联网公司,比如说联想等等。

 

第三个王朝就是PC互联网王朝,我们十多年前阿里巴巴就已经在PC端上盛行了。

 

最近的一个王朝也是让大家印象最深的王朝,比如苹果手机迅速崛起。

 

第五个王朝,实际上已经有端倪了,就是AI和互联网和硬件的融合。硬件和软件结合以后,没有自主控制的AI会逐渐形成。比如说自动驾驶汽车。可以根据周边的环境进行车辆的控制。AI+越来越多的涌现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坚信汽车是AI和硬件融合最大的一个趋势,最大的一个机会。

 

现在汽车革命的核心要素是智能网联,智能汽车的核心是可以升级的网联和自动驾驶能力。一个汽车一定要从最深层次收集大数据,同时不断的升级迭代,这个是功能汽车往智能汽车迭代的最核心要素。汽车只有具备这样的核心要素之后,才有一个技术基础,否则仅仅通过管理的创新、运营的创新来做这些事情,不是本次变革的根本。

 

小鹏汽车核心定位的差异化和竞争力是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小鹏汽车在单个点的投入全球领先,有将近600人智能网联的团队。

 

小鹏首批在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珠三角地区实现5公里快速充电的网络布局,会建超过1000个充电站,超过1万个充电桩,同时也会和第三方合作做充电桩,未来的规划是20分钟充满80%的电量。

 

年底大批量交付的车型,由郑州小鹏海马智能制造基地制造,肇庆智能制造基地将在明年2019年10月建成投产。在AIcar的方面,接下来2.5L、3L会从四方面做工作,包括高性能芯片+自主创新的软件开发,海量中国场景大数据,AIcar的六维感知,系统的安全设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