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如何进行体系化建设?CICV2018将深度探讨

文章来源:清新汽车 发布时间:2018-05-10
分享到
在今年的CICV大会“车载网络架构与信息安全”分会场,智能汽车信息防护体系建设的议题将被重点讨论。

导语:在今年的CICV大会“车载网络架构与信息安全”分会场,智能汽车信息防护体系建设的议题将被重点讨论。

第五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

第五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

两个月过去了,市值排名世界前五的互联网巨头Facebook依旧没有摆脱“信息泄露”的阴云笼罩。

 

今天,当越来越多的智能网联汽车走近我们身边,谁来保护用户隐私?生产端、云端、用户端各要承担怎样的责任?

 

广汽硅谷研发中心首席运营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客座研究员尚进博士认为,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保护及隐私保护可以从车辆信息安全、企业信息安全、经济模式等方面来看:

 

从车辆信息安全方面看,智能网联汽车的车载CPU/ECU具备的大规模复杂性嵌入式系统,与当前互联网企业及数据中心极其相似;同时当前的车载网络架构与企业网甚至数据中心的虚拟分布化网络都趋同或相近。因此网络攻击经验也会同样适用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应该学习互联网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和理论,并应用特别是再设计到车辆环境中。

 

信息安全防护是体系建设,对于汽车行业,防护体系需要考虑车边界、车内网、车内ECU的纵深防御体系,以及相关联的车与周边通信、云车通信、及云内安全等;作为生态圈,车企必须建立自己甚至行业共享的攻击测试、漏洞共享及应急响应机制。

 

大数据分析功能可以直接服务于车辆质量和用户体验,但不可避免也会利用用户相关数据来帮助互联网经济,如定向广告,UBI等。这个层面需要数据收集者建立更严格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以及规范管理,防止数据的滥用。同时,车企本身研发过程和生产流程中也需要标准企业信息安全建设。

 

在往届的“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简称CICV)上,行业专家就此问题有过多次讨论。今年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就“车联网信息安全”问题提出相关议案,智能汽车网络架构与信息安全问题显得更为迫切。

 

在今年的CICV大会“车载网络架构与信息安全”分会场,智能汽车信息防护体系建设的议题将被重点讨论。信息防护的体系建设首先离不开对智能网联汽车体系的分析和抽象,如云端及车端方案,重点单元包括车端及车内芯片、手机App、云应用,以及传输通道等;标准、法规、共享安全服务及攻击测试、应急响应机制也是体系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广汽硅谷研发中心首席运营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客座研究员尚进博士将发表“车辆网关信息安全的研究”主题演讲,重点从车辆信息安全的体系建设、防护方法、网关防护的跨行业融合设计示例等方面进行探讨。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车联网安全仿真与攻防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永建教授将对当前国内已有的及正在立项的汽车信息安全相关标准、法律法规进行介绍,并盘点当前汽车信息安全服务、产品及解决方案。

 

捷德(中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宋卫锋将重点讨论安全元件及白盒技术在车联网中的应用,其通用芯片安全技术以及手机应用确保了车内密码系统及数据的安全性、可更新、及虚拟隔离等安全和实用功能。

 

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专家将介绍传输物理层安全和应用的研究成果,来自Excelfore的专家将对重要云应用OTA的云和车端架构和安全性进行主题演讲,同样值得关注。

往届年会现场

往届年会现场

 

 

部分专家演讲题目:

车辆网关信息安全的研究

-广汽硅谷研发中心首席运营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客座研究员 尚进博士

 

我国汽车信息安全的标准、法律法规现状及国家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报告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车联网安全仿真与攻防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王永建教授

 

空中下载技术(OTA)在汽车领域的潜在风险及预防措施

-Mr. Shrikant Acharya, CTO of Excelfore

 

IBE技术在V2X通信中的应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主任工程师 罗璎珞

 

安全元件及白盒技术在车联网中的应用

-捷德(中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 宋卫锋

 

 

 

 

CICV2018

第五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

 

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经过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智能网联领域最具国际视野、最先进技术应用、最全面深入的专题覆盖的国际性权威专题会议。CICV2018将于2018年5月24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上海国际汽车城、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主办,由清新汽车、中汽翰思、上海汽车城开发服务公司协办。本届年会将聚焦ADAS及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及政策与法规,深度讨论环境感知与智能安全、开发与测试、V2X、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高精度地图、智能交通、人机共驾与HMI等话题。CICV 2018将邀请近80位知名专家和领先企业技术领袖,呈现约60场精彩报告和多场专题互动论坛;同期还将组织技术与产品展览、创新技术与创业项目推介会、试乘试驾体验和企业参观等活动,预计将有1000多位专业人士参会。

 

时间:2018年5月24-26日

地点:宁波杭州湾世纪金源大饭店

网址:http://www.cicv.org.cn/

 

主要亮点

1000+参会嘉宾代表

60+技术演讲

7场互动讨论

10+企业展示智能汽车传感器、自主决策、智能控制、开发测试等技术和产品

 

主要议题

基于SCSTSV理念的中国标准ICV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的挑战及应对

环境感知和智能控制

车载网络架构和信息安全

V2X 及智能网联交通

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

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评价和示范

自动驾驶与自动驾驶地图

智能网联时代下人才的培养及输送路径

 

欢迎扫描二维码

注册报名

 

联系方式:

 

清新汽车

联系人:苏新春 女士

电话:15311753620

邮箱:suxinchun@tsingauto.com

 

中汽翰思

联系人:王志新 先生

电话:18910522130

邮箱:allen.wang@adas-china.or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联系人:贾倩倩 女士

电话:010-50950111

邮箱:jqq@sae-china.org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