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未来汽车相互沟通的桥梁

文章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发布时间:2018-05-10
分享到
有专家称,5G手机将于明年推出,而搭载5G设备的汽车最早会于2020年上市。

专用短程通信技术

专用短程通信技术

通讯技术即将迎来换代升级,对选择了不同技术作为发展目标的车企来说,这也将成为一场至关重要的对决。

其中的一项技术是基于Wi-Fi的DSRC,也就是专用短程通信技术。

美国政府花费了上亿美元用于发展DSRC,此项技术可帮助实现车辆到车辆(V2V)和车辆到基础设施(V2I)的通信,使车辆与智能交通信号灯进行数据传递,以此来缓解交通拥堵,并对道路上发生的事故或恶劣天气状况提供预警。

通用和丰田是这项技术的最大支持者,日本在这个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

2015年以来,丰田累计在大约10万辆汽车中配备了DSRC系统,公司还宣布,2021年开始在美国市场销售的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产品将部署DSRC,到2020年中期扩展到美国大部分产品当中。

但包括福特和宝马在内的其它车企更看好另一项5G技术,并希望通过5G实现汽车联网功能上的飞跃。

现在的4G技术虽然实现了车内上网或观看视频等功能,但下一代技术将提供更多娱乐,而且,因为车辆配备了多种传感器,数据可以实时共享,让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物联网范畴里的互联网汽车等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其对网络速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无疑成为推动5G网络发展的重要因素。

5G网络

5G网络

韩国三星电子预计2020年将这一技术商业化;华为已经展开相关技术的研究;日本电信营运商NTT DoCoMo期望于2020年开始运作;英国、欧盟也都在进行5G网络的传送数据测试。

诺基亚与加拿大运营商Bell Canada合作,完成加拿大首次5G网络技术的测试,测试中使用73GHz范围内频谱,数据传输速率为加拿大现有4G网络的6倍。

对于车企来说,软件技术在车联网的趋势下越来越重要,DSRC与5G的对决因此显得尤为关键,最后胜出的一方将获得全部利益,失败的一方则浪费了大量资金。

美国汽车市场里,通用和丰田的销量占到1/3,两家的全球市场份额总和也占到20%左右。丰田在日本已经推出了超过10万辆配备DRSC系统的汽车产品。

但是,通用和丰田支持的DSRC存在一个大问题,那就是成本。

对电信企业来说,通过升级现有信号塔和路边的天线就可以实现5G网络覆盖,而要是全面部署DSRC的话,那就需要政府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来建设基础设施。

除此之外,NHTSA估计,选择DSRC还意味着要给每辆汽车额外安装约300美元的专用设备,而大多数新车已经装有蜂窝调制解调器,升级到5G的成本将会少很多。

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车联网市场规模预计会在未来5年里增长3倍,将会有超过1.25亿辆使用新联网技术的车辆在这一阶段产出。

而新联网技术应用方面,车企要比手机厂商慢上不少,这也是为什么它们如此迫切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美国摩托车与汽车相撞导致的伤亡事故不断攀升,如何让车辆之间进行实时数据传输也成为重点之一,另外,新通讯技术还会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运作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汽车将可以进行相互沟通,并且使用的相同通讯方式,在汽车领域,这还是头一次。”奥迪互联互通研发负责人克里斯托夫·沃伊特(Christoph Voigt)说道,他同时也有信心,认为5G技术将成为未来的标准。

虽然奥迪加入到了5G阵营,但对于大众集团来说,有个后备方案更安全。因此,大众品牌将从明年开始,于欧洲推出配备DSRC的车辆。

不久前,特朗普政府考虑到存在国土安全问题,阻止了新加坡博通对美国芯片商高通的收购案,高通正在与至少6家车企就芯片供应进行协商。

5G网技术

5G网技术

使用4G LTE网络下载一部电影大约需要4分钟,而在依靠无线频谱或无线电波进行传输的5G下,同样的影片只需要6秒钟就可以完成下载。

有专家称,5G手机将于明年推出,而搭载5G设备的汽车最早会于2020年上市。

2011年开始在手机上配备的4G技术直到2014年才由通用应用到安吉星(OnStar)中,如果5G真能像专家预计的那样发展,那么相隔仅1年就移植到汽车领域的速度,可以看出,车企的步伐确实加快了不少。

但如果没有必要的带宽,5G的发展将受限,想要拥有足够的高功率频谱分配,这就需要政府对频谱分配进行管理,之后,各企业才能开始新的网络部署,并使5G成为现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