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竞争加剧 丰田本财年投资总额创11年来新高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8-05-11
分享到
丰田汽车计划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在研发和资本支出方面投入2.45万亿日元,以应对在无人驾驶等领域与苹果、谷歌等资金丰厚的公司竞争。

丰田本财年投资总额创11年来新高

丰田本财年投资总额创11年来新高

据报道,丰田汽车计划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在研发和资本支出方面投入2.45万亿日元,以应对在无人驾驶等领域与苹果、谷歌等资金丰厚的公司竞争。

5月9日,丰田公布了其2017财年财报(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上一财年,丰田汽车实现了2.49万亿日元的净利润,超出大众等竞争对手。据丰田预计,由于日元走强,公司2018财年利润将会出现略微下滑,但是丰田依然认为业务将会很稳定。

但是,在财报公布会上,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的语气依然很谨慎。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丰田章男提及了很多内容,并提醒称由于“我们的竞争对手和竞争规则有所改变”,公司面临着“生死攸关的斗争”。在演讲中,丰田章男称目前的竞争环境是“未知领域”,但是他依然强调了丰田成本缩减以及生产体系效率等优势,称它们是丰田“真正的价值”所在。

研发是重中之重。丰田章男称,“科技公司正在利用它们的优势进行投资,速度要比我们快几倍。”此次计划投资总额的2.45万亿日元,是丰田在过去11年中的最高纪录,较5年之前增长了30%。2.45万亿日元的总投资中,有1.08万亿日元用于研发,其中35%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和其它新型技术。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成为行业竞争的新战场,研发预算能够决定车企的竞争力。根据日经网旗下QUICK-FactSet统计数据显示,丰田在过去四个季度的研发支出在94亿美元左右,虽然落后于大众,但是领先于包括戴姆勒和宝马在内的很多竞争对手。但是,很多科技公司同时也会增加投入。在过去的一年里,苹果在研发领域投资了127亿美元,接近于大众,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研发支出大约是丰田的两倍,达177亿美元。

由于在研发及其它领域的投资增加,丰田不得不精简现有产品线的研发和生产。除了充分利用丰田生产体系,丰田还将利用铃木、马自达等合作伙伴的强势。今年3月份,丰田与旗下电装、爱信精机设立合资公司,计划于未来几年投资超3,000亿日元,现任丰田研究院首席技术官James Kuffner将出任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透露,丰田汽车将于6月份对主流车型进行改款,旗下互联车型也将上市。

收藏
赞一下
0